多肉书单|霍乱时期的爱情

        因为《百年孤独》而开始认识马尔克斯,我特别喜欢这本书,从而想去看更多他的著作。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本《霍乱时期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

    这本书里阐述的爱情,其实有点让我难以置信,因为我从没见过像男主——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这样爱的那么固执,那么深沉,那么一往情深的。我觉得他是因为一直得不到,所以才这么固执地等待了半个世纪。

而女主——费尔明娜·达萨——我更是猜不透她从头到尾是否爱过她的丈夫,或者是否爱过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说她爱这二者之一我倒宁愿相信她其实一直爱的是她自己,或者是她幻想里的他们。因为她与她丈夫更多的像是习惯使然(书里说道“可无论他,还是她自己,都无法说清这种相互依赖究竟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还是习惯使然。”),而与弗洛伦蒂诺之间更多像是沦为寡妇后的孤独使然。

我觉得这本书能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大概是因为这其中几乎涵盖了各式各样的爱情,有胡维纳尔·乌尔比诺与费尔明娜·达萨之间相守相依、稳定的爱,有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达萨这样忠贞不渝的爱,有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与一个外来女人之间隐秘的爱,有胡维纳·乌尔比诺与芭芭拉·林奇之间的婚外之爱,有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与各个情人之间的或是粗暴、或是羞怯、或是柏拉图或是放荡的爱………

        故事的开头以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的自杀展开,胡维纳尔·乌尔比诺作为他的好友兼城里有名望的医生的身份为其处理后事,并在他的遗书中知道了他与一个女人之间的秘密恋情。之后又讲述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与他太太费尔明娜·达萨之间习惯使然的爱、相依到老的爱,可惜他因为一只鹦鹉而摔死了,他死后,一直渴望他死去的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在帮其处理完后事后便马上向费尔明娜·达萨表达了他等了半个世纪的爱。“费尔明娜,”他对她说,“这个机会我已经等了半个世纪,就是为了能再一次向您重申我对您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

      就这样一环扣一环的引出了弗洛伦蒂诺与费尔明娜之间的故事。(佩服马尔克斯这兜兜转转而又似乎再恰当不过的叙事手法)

        弗'因为其送信者的身份给费'家送信而第一次见到了费',自那一瞥后便在那之后的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来的日日夜夜里爱着她。

        几经周折后,他终于递给了费'第一封信,在等第一封回信时,他腹泻,吐绿水,晕头转向,还常常突然昏厥。这一次可把他的母亲吓坏了,因为这状况不像是因为爱情而心神不宁,倒像是染上了霍乱。他母亲请来了教父为他看病,在了解情况后,这位老人再一次证实了相思病具有和霍乱相同的症状。老人建议弗'外出散心以得到安慰,可弗'的愿望却恰恰与之相反:他甘愿享受煎熬。

        在弗'的坚持下,费'也终于被打动,背着一心只想她嫁入地位高贵人家的父亲在私下里与他通信,却终被发现,于是被父亲领着强行离开了那块地方,但是在表姐等人的帮助下,她依然与弗'通信着,当其父以为她已经放下了便重回那块地方,看到这里他俩似乎即将像平常小说那样会坠入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般的爱河中,但令读者大为惊讶的是,费'经过两年重回故地后看到了弗'时,她没有感到爱情的震撼,而是坠入了失望的深渊。并且叫弗'从此忘了她,因为她发现她两年里一直爱着的是未曾真正谋面,与她通信的她想象中的弗',当她见到他时她明白了,她对自己撒了一个弥天大谎。

      自那以后,直到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之后,费'成为寡妇的第一个晚上,他才再一次向她重申自己对她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

        绝望的弗'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被一个陌生女人夺去了他的童男身份,从此他发现,他对费尔明娜·达萨的虚无缥缈的爱可以用世俗的激情来替代。他开始了放荡的生活,但是他说他灵魂上的童贞还一直为费'保留着。他用一个以“她们”为标题的本子记录下了他那无数次的艳遇,五十年后,当费'从她那通过神圣仪式所领受的判决中解脱出来时,他已经拥有了二十五个本子,里面有六百二十条较长恋情的记录,还不包括那无数次的短暂艳遇,因为它们甚至都不值得他怜悯地提上一笔。

        书中用很大篇幅记载了弗'的各种艳遇,在这些艳遇中又穿插着他对费'的爱,不知不觉地就叙说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费'在其丈夫死后,已经72岁了,她与乌尔比纳之间的爱情,用文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安全感、和谐和幸福,这些东西一旦相加,或许看似爱情,也几乎等于爱情,但它们终究不是爱情。” 但是乌尔比纳的死,还是让费'陷入了深深的思念中,因为长久的陪伴早已使乌尔比纳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他曾经说一件令她匪夷所思的事情:截肢后,患者仍能感受到已不存在的那条腿上的疼痛、痉挛和搔痒。这正如她失去他以后的感受,虽然他已经不在了,她却觉得他仍在那里。在这时候,她寂寞、孤独,而弗'的鼓励与爱她重新有了盼头,她不顾女儿的反对,说道“一个世纪前,人们毁掉了我和这个可怜男人的生活,因为我们太年轻;现在,他们又想在我们身上故技重施,因为我们太老了。”

        就这样,弗'终于等来了半世纪所等的人,与费'一起在一艘挂上“霍乱”旗号的船,远离人世间的流言蜚语,隔离在只有他俩的爱之间的世界。

        船长问他,“我们这样来来回回的究竟走到什么时候?”。

        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以来的日日夜夜,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一直都准备好了答案。

        “一生一世。”他说。


据说 马尔克斯写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一则新闻,文中也有提到:一对来到四十年前的故地重温蜜月旅行的老人,竟被载他们出游的船夫用浆打死,仅仅是为了他们身上的十四美元。而警察发现,他们是一对秘密情人,四十年来一直一起度假,但各自有幸福而稳定的婚姻。这对老人被活活打死时,女的78岁,男的84岁。

        显然他俩遇到的船夫比新闻里的好多了。

        这本书阐述了许多现实生活中的爱情,有简介说它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这并不夸张。它描绘了暗恋、描绘了渴望爱而又无法得到的心、描绘了近似爱情但又不是爱情的爱………

        在这本书里,爱情是一场霍乱。弗洛伦蒂诺·阿里萨陷入爱情时的相思病症状与霍乱的症状一样。人们分不清霍乱与相思病。书中还有一段描述霍乱这种疾病说道“但实际上,这种疾病既不分肤色,也不分血统。而就如突然开始一样,它又突然停止了。从来没有人知道它到底造成了多大规模的伤害,不是因为无法统计,而是因为我们最常见的美德之一就是家丑不可外扬。” 细想一下,这种疾病不是跟爱情一样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