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和爱情

 我想,上帝为人类写下的最本质 的两条密码是:残疾与爱情。残疾即残缺、限制、阻碍·····是属物的,是现实。爱情属灵,是梦想,是对美满的祈盼,是无边无限的,尤其是冲破边与限的可能,是残缺的补救。

                                                                                                                                -----史铁生

      前几日看了一期《天下女人》这个节目,其中谈到残疾人,说到残疾人无论是什么性格,你总能感觉到他内心有一种忧伤,淡淡的,一点一点蔓延出来。其中看起来很坚强的“老田”这样描述他自己的生活“挺好的,无欲无求,心静如水,像死了一样的生活”。“残疾”到底是个什么概念?特意百度了一下“残疾”这个词,得到的是它惯常代表的传统涵义,特别喜欢史铁生的解释,残疾是残缺、限制、阻碍。每个人的心路历程不同,对一些事与物会有自己的敏感体会,汇成不同的心流,有些人的心流,流向一处,彼此能听懂对方的语言。残是什么?是伤残,是缺少,疾呢?是病,是疼。放大了来讲,除了身体和生理的残疾是残疾以外,我们谁不是残疾呢?太多的残缺、太多的限制、太多的阻碍,生活就是一场残疾,生活是现实的,现实是残疾的,现实是一场病痛,因为限制,阻碍的伤疼。就像被束缚了手脚,再在你嘴巴里塞了块破抹布,你拼命想挣扎,呼喊,可是你伸展不了手脚,也张不了口,只能翻滚在地,瞪着双眼,体会限制,阻碍带来的病痛。你想跑吗?去神往吧,那里有蓝天,青草地,温柔的爱人在张开双臂·······。

        因为残缺,所以向往,所以梦想,它的密码就是爱情,也许很多人会说,为什么是爱情?梦想怎么会是爱情?没有比爱情更适合的了,因为爱情是一场梦想,从来没有真正的得到和拥有,永远没有边,没有限,永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就像天堂,只能向往,无限向往,无限猜想,不能到达,是彼岸,是眺望,能到达的就不是天堂。

       残疾是原罪,是现实。生下来就两条胳膊两条腿,常觉得不够用,是限制。母亲怎么只有一个怀抱,也是限制。体育课跑步比赛时,为什么腿不能再长些,肌肉更有力一些赛个第一?一个人晚上在家时,家里很黑,星星为什么不住进房子里来?数学作业为什么那么难和枯燥?物理老师为什么不长得和蔼一些?下雨了,手里为什么没有伞?为什么不能长得再漂亮些,更聪明些?为什么唱不出动人的声音?为什么灰姑娘在寻找水晶鞋的路上王子已经娶了美丽的姐姐?为什么我追求的姑娘眼睛看不到我?为什么平凡得在人群里找不到自己?为什么选择题有ABCD选项,自己常无路可走? 能跑,跑不远,能笑,笑不美,能哭,不好意思哭,想爱,遇不到,想忍,心里苦。

      爱情是拯救,是梦想。因为打针很疼,所以想扭过头不看;因为悲伤,所以不断地要微笑;因为浮躁,所以需要一本好书;因为一个人吃饭,所以想有个伴;因为平凡,所以总想突出;因为困苦,所以向往欢乐;因为粗糙的命运,所以需要信仰;因为肉身不能到达,所以精神神往;因为要面对现实,所以需要梦想。

      所有的梦想都是一场爱情,为什么需要爱情?爱情是什么,爱情是温暖,是体贴,是安全,是自由,是肯定,是存在,是对你的补救。所以好的爱情会让你成长,会成长对方。最关键的是爱情她是一场梦想,永远在通向更温暖的地方。我们孤零零地来到这世上,最后得孤零零地走,每时每刻我们总是一个人,身体总是一个人的,这是限制,怎么突破这个限制,只有神往,心魂的对话,契合。敞开心灵,住进对方的心里,这下安全了,温暖了。爱情有很多语言,性,懂得的人会肯定也会最谨慎,它是最严肃最崇高最自然的一种表达方式,为什么相爱的人能接受性呢?因为性是一种完全的敞开,最后的,彻底的。性,是相爱的人想越过身体的限制,障碍去表达自己的 爱,住进对方的心灵,心魂对话,契合。

     所有的梦想为什么是爱情?你梦想考试考第一嘛?考第一是为了什么?你梦想有幢带花园的木制房子吗?有这个房子是为了什么?你想父母总健康平安吗?父母平安健康是为了什么?你想有自己的事业吗?有事业是为了什么?你想娶个好看的媳妇吗?娶个好看的媳妇是为了什么?你想成名吗?成名是为了什么?你想有很多很多的钱吗?有钱是为了什么?如果你不停地追问,你会发现,一切的一切最后是你想要的是自由,温暖,安全,存在。这些不就是爱情里面的东西吗?

       自由,安全、温暖、存在,现实总是不能足足地给你,只能向往,永永远远不能到达,所以人们无限去追求,它们才无限地美好,没有终点,永远能在他们面前加一个“更”字。

        现实总是残疾的,爱情终归是梦想,所幸,我们总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午间昏沉之际,听一首这样的歌。细一辨认,又是陈粒这个妙人。...
    左小令阅读 968评论 0 1
  • 4月13日上午,万安县人社局刘军局长、肖锡华副局长,县园区管委会李华琛书记,县就业局曾小华及就业有关股室负责人一...
    忠诚123阅读 821评论 0 0
  • Babel 简介 ES2015(即ES6)添加了很多特性与语法,目前浏览器对其支持程度并不理想,只有部分功能。所以...
    EyluWang阅读 1,291评论 0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