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后找不到方向,倍感迷茫?

毕业之后如何找准自己的目标,毕业至今的一年时间里,我都做了些什么,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希望与我有共同困惑的人能有所启发!

许不熟----跨界知青

Break confused

经历篇----跨界知青

前言

在中国,大学生毕业后感到迷茫彷徨,找不到人生方向,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是当代青年人的一个通病,许多人甚至在毕业4~5年后仍然过得浑浑噩噩,而这些人最后由于家庭、环境等一系列因素,妥协于现状,终日奔波,忙于生存。

作为一名曾经倍感迷茫的年轻人,今天写出这篇文章,算是对毕业至今的历程做一个记录,一来为日后回忆起这段苦逼的岁月留个念想,二来给仍处于迷茫状态的年轻人分享些感悟。这篇纪实日记,将详细的告诉你,一个应届毕业生初入社会时的状态是什么样,以及是如何度过迷茫期,明确目标转行做互联网营销。毕业至今的9个月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获得了哪些感悟,遇到了哪些问题,以及身体状态和收入,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还是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毕业至今的一个基本情况:

大学四年就读于四川省的一所普通师范类院校,专业是播音主持。2016年6月底拿到毕业证书后,离开母校返回家乡鄂州,开始在家乡周边的武汉市寻找工作。

01

初出茅庐,面试屡屡遭拒(6月25日~7月10日)

寻找工作初期,我虽然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但对未知事物始终抱有美好的幻想。经过几轮面试才发现自己身上除了有一张播音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貌似一项能用的技能都没有,深深体会到播音专业就业面的局限性。

为了找到靠谱些的工作,开始在各类招聘网站上海投简历。虽然收到不少面试邀请,面试后才发现遇到的是各种坑爹单位。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面试的某企业国学讲师职位,除去本科学历外,对方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并承诺月薪4000到6000,后期还有晋升空间。这对于一个毕业不久,迫切寻找工作、向家人证明自己的普通大学生来讲,是一种十分致命的诱惑。我和该公司的HR聊了近乎3个小时,了解了详细工作内容以及一系列的发展空间问题后,终于准备愉快的签署相关协议了。这时这位“和善”的HR说,入职需要缴纳一部分的入职培训费用,一共是6000元。当时我内心就斯巴达了……

除去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坑爹企业外,其实我还是遇到过几家不错的企业,可人家却看不上我,说是专业不对口。就这样我在面试过程中屡屡被拒,稍微偏技术一些的工作都需要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即使是艺术类的培训机构在招收播音老师时,都需要非常硬的播音功底,而稍微差一些的机构我也不愿意去,很快成为父母眼中的“高不成低不就”类型。

02

第一份工作,现实VS理想(7月13日~8月15日)

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房产经纪人。由于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因此父母托亲朋好友,给我推荐工作,毕竟宅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在亲朋好友介绍的众多工作中,我觉得销售也许辛苦但是来钱快,于是托朋友关系,在7月中旬的时候我成功入职了武汉链家地产公司的一家门店内做销售。

刚入职时,我想在国家政策大环境下,武汉房价会不断上涨,房产会更容易销售,房产销售将会是一份比较有前景的职业,入职后自己可以西装革履,举止优雅的的品着下午茶,然后和客户们签约项目,轻轻松松月入过万。然而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自己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地产销售行业中,大部分房产经纪人售卖的是商业体和别墅,而刚需住宅有指定的内售渠道,豪宅项目也有明确的内部等级制度把控,资源明确划分,像我这等销售小白压根接触不到。我所能做的就是,听从上级指挥销售指定好的几个商业体项目,成交后拿到少量的提成。

原本期待的薪资过万真没有,除去房租、吃饭、开端口一系列费用,一个月3000元的基本工资能够勉强维持基本生活。最终,在工作一个月后,我辞掉了这份销售工作,再次回到了原点,内心更加迷茫和焦灼,对未知事物也更加排斥和恐惧。

03

新的转机,事业单位考试(8月16日~8月28日)

正当我感到迷茫彷徨找不到方向时,家里的一通电话让我看到了新的转机。辞去销售工作不久,我接到家里来电,说地方广电局让我参加该单位的新闻频道的主持人面试。得知消息的瞬间,我激动不已,再次看到了新的曙光。

受邀参与这次面试原因在于,我在2016年5月份大四实习期间,曾回家参加过一次事业单位的考试,报考岗位是当地市级台的新闻频道主持人,但由于笔试只考了第四名,无缘面试环节,最后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临近面试时间,突然通知我参加面试,原因是笔试的第三名放弃了面试,我作为笔试的第四名就替补上第三名的位置参加面试。于是我借此机会回到家中,抓紧短短一周的备考时间,参加了8月下旬的面试。

面试当天,考题内容是主持人上镜,一篇500字左右的地方新闻播报,一档新闻评论栏目的模拟主持和即兴评述,三项一共20分钟。也许是我过于看重此次的考试机会,因此在面试过程中倍感紧张,发挥失常,几经角逐后,只考到了笔试+面试第二名的综合成绩。由于该事业单位的主持人岗位只招收一名男主持人,因此我无缘于事业单位,无缘于自己的老本行。

考试失利,使我的情绪再次跌入低谷,这时我才明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社会竞争的激烈。

04

心态转变,迷茫中寻找新方向(8月28日~9月4日)

人不怕行走在黑暗里,只怕心中没有阳光。考试失利后的一周时间里,我在家中反复分析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该如何行走。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思索无果后我决定向过来人请教经验,于是我给远在深圳的姐姐打电话,并简单描述了自身的情况。姐姐给予我的建议是:先找一家与自身专业相符合或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工作,然后工作过程中找寻其他的发展空间。

听取姐姐建议后,我渐渐明白只有先生存下来才能谈生活,内心也逐渐平静下来,择选工作时,分析自身能力和岗位职能的匹配度,投递的简历也更有针对性。

在短短4天时间内,我面试了近10家单位,拿到了其中4家企业的offer,分别是培训机构的播音老师、出版社编辑、特殊教育学校心理辅导员、影视后期制作等,最后我选择了某青少年成长教育学校中心理辅导员一职,原因很简单,薪资4000~6000元/月,包食宿,工作内容不复杂。而在这里我逐渐明确了人生目标、寻找到了职业方向。

05

理性分析,确定目标(9月8日~12月10日)

新起点,新开始。听取姐姐的建议,我开始在工作中留心观察,寻找其他的发展空间。

新的工作岗位是心理辅导员,顾名思义就是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由于工作单位是一所青少年成长教育学校,学生是年龄段处于12~18岁的问题青少年,这些青少年在家中有厌学、叛逆、沉迷网络、暴力倾向、小偷小摸、仇视父母等各类问题。父母无法管束,就联合校方将其骗入校园,然后进行为期半年及以上的行为矫正和心理辅导教育。

由于这些问题青少年大多是被骗入学校的,不稳定因素较大,因此学校采取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对这些青少年实行军事训练和心理辅导来改善这些孩子的行为和思想。而我的工作就是协同教官管理这些孩子,并为其提供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保障服务,同时为他们批改日记、开展心理团辅课程、文化课程等。

虽然工作性质特殊,近乎与外界脱轨,工作期间上交手机,半个月一天休假,24小时高度警惕的工作环境等,这都未让我轻易放弃这份工作。一方面,我没有找到一个能新方向改变现状;另一方面,一个月5000元的薪资存款,足够我累计一定的财富基础。于是我平心静气工作之余,抽取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近一个月时间后,单位领导让我采写校园活动报道,尝试运营公司内部的微信公众号。由于大学实习期间有过在南方日报实习的相关经历,因此在撰写新闻稿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于是有了第一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经历。

工作三个月后,我开始认真分析现状并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未来的方向。虽然这里薪资待遇不错,工作内容也都适应,但是对于个人成长而言,犹如进入了一个舒适圈,即使是运营工作也不是每天进行,毕竟主要工作还是服务于学生。这让我倍感窒息,因为我不想看到原地踏步没有进步的自己。我决定突破现状,开始认真分析自己目前所拥有的特长专项,并将其逐一列出。

① 文案撰写能力,能够采写一般类型新闻稿件;

② 微信排版能力,熟悉微信公众号后台功能,能够对文章编进行辑排版;

③ 设计软件运用能力,对PR、AE、PS非编系列软件有一定的接触,能够进行视频拼接、模板套用;

④ 播音主持能力,活动主持、文章配稿等。

综合分析,我最终决定尝试从事新媒体运营相关工作。在我看来,互联网信息发展迅速,而我们这代人又恰恰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开端,处于人类大变革的最开端,处处充满机会,我从事新媒体运营岗位或许有机会接触到互联网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在次工作期间,我发现我对这项工作内容还是很感兴趣的,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突破瓶颈,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我在12月10日毅然决然的辞去了这份工作。

06

转化目标,制定职业规划(12月12日~至今)

由于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我辞去了心理辅导员工作,准备年后寻找能够提升自我的新媒体运营岗位。在这期间,我通过青少年成长学校的同事介绍,来到一家从事校外教育的企业做基层工作。一方面为了调整身心,回归最佳状态;另一方面为寻找新媒体运营岗位需要时间,而找一份工作可以让家人安心。

本以为,这家企业只不过是我过渡期的一个跳板罢了。不料公司的HR在翻阅我简历时,注意到我所运营公众号的相关经历,于是将我调配到运营岗位,期间的个中曲折就不一一概述了。于是,我很意外的提前从事了目标岗位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单纯的采编工作并不能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我需要找到新的途径提升自己。于是我在网络上关注与运营相关的内容,并开始搜罗运营知识。

通过运营接触互联网营销行业,并对其涉及的岗位进行详细了解,最终结合自身特点,分析行业前景,以及想象未来10年后我从事该职务是否仍是我想要的。答案:“是的,这是我想要的!”。于是我明确了互联网营销行业市场总监就是我的人生目标(也许我以后会创业,但那都是后话)。并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职业规划,对目标进行分解,并付诸实践,及时反馈目标的有效性。

看完这段迂回曲折的个人经历,你可能已经有所感悟,但还不够明确。由于文章内容过长,为了让大家不错过重要的指导性建议,我将在后续的文章中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意见,同时提出2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1、迷茫时应该选择什么工作来确定人生目标?

2、确定目标后应该做哪些准备?

今天先更新到这里,与我有共同经历和感受的同学,欢迎在文章评论区与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从喜欢你的时候就小心翼翼,你是那么的优秀,阳光帅气还有才华,像一颗耀眼的星星,我需要踮起脚尖,仰望着你,我在心里默...
    LuckyLips阅读 197评论 0 0
  • 酒,生活中随处可见,大到聚餐宴会,小到自斟自饮。 酒,是一种文化。李白有“举杯邀明月”的雅兴,苏轼有“把酒问青天”...
    水洛人阅读 675评论 9 4
  • 1. grumpy The old man is grumpy especially to adults. 2. ...
    Mr_Oldman阅读 114评论 0 0
  • 2016.06.06 前一天找朋友看好的房子,今天过去确租,房东却已经租出去了。 10点打电话约好马上过去,12点...
    Klein_kartoffel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