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个李长乐

文|西风南浦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个如李长乐一般的人,她出身良好,容貌倾城,多才多艺,同时还带有一点强烈的优越感。

你很讨厌她,甚至可以说有点嫉妒她,嫉妒她家庭比你好,嫉妒她样貌比你好,嫉妒她才华比你好,你很努力地去学习,去提高自己,可是再怎么努力都难以超越她,你永远只是一个努力但不会发光的李常茹。

然后,你会变得像李常茹一样迷失自我吗?

01

昨天刚刚开始看《锦绣未央》,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李未央,更不是李长乐,而是李常茹。

李常茹是李尚书二房太太所生的大女儿,样貌纯真可爱,行事谨慎低调,虽然有思想有才华,却一直被正房太太的女儿李长乐所压制。

李长乐的母亲是名门望族叱云氏的嫡女,女凭母贵,李长乐自幼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养了一身贵族小姐的脾性:自持高傲,瞧不起庶民和下人,无法容忍别人比自己优秀。

李常茹很不甘心一直生活在李长乐的阴影下,她想让别人注意到自己,可是无能为力,就连自己亲妹妹李常喜都说:“你就是样样比不过长乐姐姐呀。”

有人说,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莫过于:没能力,却有上进心;没天赋,却有梦想;越努力,越难过。

可是我觉得,还有一种悲哀莫过于你永远干不掉你讨厌的人。

就像你李长乐之于李常茹。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个如李长乐一般的人,她出身良好,容貌倾城,多才多艺,同时还带有一点强烈的优越感。

你很讨厌她,甚至可以说有点嫉妒她,嫉妒她家庭比你好,嫉妒她样貌比你好,嫉妒她才华比你好,你很努力地去学习,去提高自己,可是再怎么努力都难以超越她,你永远只是一个努力但不会发光的李常茹。

其实,我们的青春里,都有一个永远无法超越的人。

而我的青春里那个“李长乐”,是我的朋友七喜。

02

我和七喜自幼在一个小区里长大,当时,我们有一个小团体,叫“奥特曼小分队”,每个人都会扮演一个奥特曼的角色,与假想的怪兽斗智斗勇,十分中二。

七喜也是我们其中的一员。

在那个我们还在手腕上画手表的年代,七喜已经戴上了迪士尼牌的米奇水晶手表。当时,大家还懵懂无知,对品牌和价格毫无概念可言,只是单纯地觉得很好看,我们爹妈肯定不会给买。

出于这种物质上的崇拜,我们统统推荐七喜成了小分队里的“奥特之母”,带领着我们保卫地球。

可是好景不长,七喜的妈妈发现了七喜每天跟我们一起玩如此傻逼的游戏,觉得不利于七喜的健康成长,于是,有一天,当“奥特之母”正带领着我们与空气中的怪兽斗智斗勇的时候,一股强大的暗黑气场突然袭来——七喜的妈妈出现把七喜带走了。

我们永远忘不了七喜被她妈妈揪着耳朵拎走时的场景,七喜的妈妈边推搡着七喜,边用不大不小地声音说:“以后别跟这帮野孩子玩,小姑娘家家的,像什么样子!回家学琴去!”

在七喜哭哭啼啼地声音中,我们觉得有一种东西把我们永远隔开了,对,其实七喜才是奥特曼,我们只是一帮无知的小怪兽。

七喜的父亲当时在政府工作,担任要职,家庭条件自然要比我们好一些。而七喜的母亲是一个很年轻漂亮的女人,漂亮到即使她背地里叫我们“野孩子”,我们还是忍不住偷偷想:要是我妈妈也这么漂亮就好了。

七喜父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自然自己的女儿七喜也要高人一等,所以,他们不允许七喜和我们玩,觉得跟我们一起玩会变傻,七喜应该去学钢琴,学跳舞,学画画,成为一个高雅的,优秀的女孩子。

所以,从那以后,我们的小分队里没有了七喜,后来,七喜他们搬家了,听说搬到了一个高档小区去了,我也就再没见过七喜,只是隐隐觉得,她的人生,注定要比我丰富地多。

03

然而有些离别,好像是注定是为了重逢,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又被分到了同一个班,再次成为了朋友。

此时的七喜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她长高了,比我们同龄人都要高,穿着深蓝色的背带牛仔裤,梳着高高的马尾,在一群土包子一样的小学生里很是扎眼。

而我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我妈每天变着花样的美食攻击下,我变胖了,比没上学的时候胖了十多斤,人称“小肉桶”。

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做朋友。当时我们还没有这么肤浅地去看一个人的外貌,我们更重视内在的东西——玩得来。由于对《美少女战士》的共同狂热,我们俩总有说不完的话。

直到有一天,七喜的妈妈开车来接她,发现了和七喜一起放学出来的我,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说:“哎,这不是西风吗?怎么这么胖了,以后可不能再胖下去了,得控制控制,少吃点。”

当时我还不懂什么是被奚落,被嘲笑,也不懂“自尊”这么高深的词,只是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脸像被扇了一巴掌似的火辣辣的。

我赌气似的没有回应七喜的妈妈,笑着对七喜说:“明天见!”

那天,我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面想了一路,最后决定应该变得像七喜一样又高又瘦才好。

于是,从那天起,我每顿都少吃半碗饭。我妈见我饭量减少,怕影响我长身体,以为是自己做的饭不和我口味,所以更加变着法儿地给我做好吃的,糖醋排骨,红烧猪脚,孜然肉片等等,排着队地上我家饭桌,还偷偷给我吃健胃消食片。鬼知道我当时是用了多大的意志力才控制着自己的饭量。

当时也没有健身房这种高端场所,可是我无师自通地认为多运用应该能长一长,于是每天写完作业和女孩子一起跳绳,踢毽子,赶上合适的场还和男孩子们玩一把篮球(我篮球不错,投篮很准,这个以后再写)。

于是,那个学期,我的身高突然窜了一窜,成为了班里身高的top5,我终于能平视七喜了。同时,我也迅速瘦了下来,总觉得为自己争了一口气。

虽然现在七喜一米七多的身高还是碾压了我,但是我却一直保持着跑步和健身的习惯。每当想偷懒或者放纵地吃热量食物的时候,七喜妈的话总会伴随着七喜的两条大长腿晃动在我的脑海,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西风,要有骨气,瘦给他们看。然后默默地包上汉堡的包装,插上耳机去跑步。

有些硬性条件你无法改变,保持住现在的自己,也未尝不是一种小小的胜利。

04

初中的时候,有次,我们几个同学要一起去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其中也包括七喜。老师在放学后特地给我们开小灶做辅导,希望我们能拿到奖,为他增光。

当时,我是这几个同学里比较弱的一个。几次模拟测试,我都做得不太好,当时也觉得内心压力很大。

有一次,老师讲一道题,讲完后我还不明白,就去问别的同学,七喜看到了,带着高傲的表情随口说了一句:“你就是笨。”

这一句真是打垮我心里防线的最后一刀,我原本就因为自己成绩不如他们好而深深地自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智商不够高,而现在,公然被人说到了脸上,我一下子就崩溃了:原来,他们都觉得我很笨,看不起我……

可是我又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我强忍住屈辱的泪水,想反驳,可是奈何自己确实技不如人,就默默憋着一股劲,想:到时候一定超过你。

从那天起,我在内心就把七喜拉入了我的黑名单,表面上依然保持着应有的客套,可是内心已经渐渐疏远了。我不能容许一个看不起我的人天天在我身边,我也不容许别人肆意践踏我的尊严。

从那天起,每当我遇到困境撑不下去时候,那句“你就是笨”的奚落便会飘荡在我的耳畔,让我卯足了劲去做完这件事,我要用我的实力去证明,你没有资格对我说这种话,我不比你差一分一毫。

后来的很多年里,包括今天,我一直去努力学习,努力参加各种比赛,努力争取在各个环境中争先,都是因为七喜当年的这句话。我想用自己的实力去挽回我的尊严,我想超过七喜,让她为自己当年的那句话道歉,让她亲口承认她做的不如我好。

虽然这些,七喜并不知道。或许后来的我只是在跟自己较劲罢了。

05

后来,那次竞赛,我超长发挥,七喜惨遭滑铁卢,我偷偷地看着她,多么期望她能为自己的那句话道歉,说一句:你不错哦。可是没有,她依然保持着自己天鹅般的高傲,在未来几乎的每一次考试中将我碾压。

高中的时候,我发誓要考到比七喜还要好的大学,可是失败了;

大学的时候,我立志要考到比七喜还要好的大学的研究生,可是还是失败了;

毕业后,我决定要拿比七喜还要高的薪水,不过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也是有点悬。

我依然没有超过七喜,七喜也依然保持着自己强烈的优越感四处秀着自己的优越。

唉,人生真是不公平呀,我明明也做得很好,可是还是没有办法超过她呀。有时,我也会这么哀叹。

别人都说我是个很认真,很努力,很拼命的人,说女孩子其实可以不那么拼的。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也是个懒惰的人,我只是想追上前面一个比我跑得快的人而已。

或许我们的青春里都有那么一个七喜,她用自己的优越碾压着我们,我们不服气却又一直无法超越,只能不停地往前奔跑,期盼着超过他的那一天。

面对李长乐,李常茹选择了做一株绞杀容,依附于李未央这棵大树,让她们两败俱伤,而我一直想用自己的努力,去盖过李长乐们的光芒,做自己的李未央。

可是后来,我觉得自己错了。我不是在跟七喜们较劲,我只是在跟自己较劲,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

当七喜又一次在朋友圈秀自己得奖的时候,我把她屏蔽了。有时候,不知道反而不会让自己那么累。

或许,我应该感谢生命中的七喜们,是他们,让我不断奋进,让我不断变得更加优秀。

现在,我不想再超过他们了,因为只有他们在我前面,我才能一直跑,假如有一天我真的

赶超了他们,那我也就离堕落不远了。

毕竟,你唯一应该试着去超越的人,是昨天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