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写作真的不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这个文章题目,读到此文的朋友或许说,这话是不是有点假?

去年的一次培训,结交了好多良师益友,打开了紧闭许久的心扉。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些文章,写下一些感悟文字,时常有朋友的点赞和点评。时间久了,感觉朋友圈更像一个交往的平台,还有点像快餐文化,不知哪一会,就被热点刷屏了,并非一个能够沉下心来交流的地方。

2月10日,朋友向我推荐了他在简书上分享的文章,于是就在当天写了“朋友如书”,向散文和首页投稿两个专栏投了稿件,未中。

2月11日,写了“我的读书观”,当时的题目叫“读书如吃饭”。再次向散文、教育、读书和首页投稿专栏投稿,依然未中。散文专栏编辑发来简信,字数有点少。

2月12日,写了“我与茶的那份情缘”,散文、健康养生、生活家栏目通过了投稿,今日看点栏目主动收入专栏,还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

2月13日,写了“我把人生当做一场修行”,信心满满地向散文、健康养生、上班这点事、首页投稿等栏目投稿,全部未中。众多编辑在简信中说没有通过的原因是排版。

2月14日,写了“我选择真实而非完美”,再次向众多栏目投稿。散文编辑很快回复,未通过,原因是文字没有顶格。感觉非常不爽,你嫌弃我的文字,我没有怨言,就因为排版就可以拒绝吗?于是,在简信中联系了编辑。编辑告诉我,每天的稿件都很多,请首先阅读投稿须知……冷静思考,听取了编辑的意见,把段首的顶格去掉。虽然,散文没有通过。但是,哲思、心理、上班这点事、首页投稿等栏目都通过了我的稿件,还被自强不息栏目主动收入专栏,再次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

2月15日,写了“女儿带给我的欢乐”,在投稿后很短的时间,被散文栏目采用,再次入选首页投稿。

来到简书6天时间,撰写文章6篇,被众多栏目收入。其中,1次进入今日看点,2次进入首页投稿,还有栏目主动收入,2次被编辑推荐到首页。

于是,也向身边的朋友推荐简书。有朋友出现畏难情绪,惧怕写文字。我想说,写作其实不难。你看,短短的几天,收获颇丰。6500多字,18个关注,26个粉丝,50个喜欢,打赏……可以有省略。其中“我选择真实而非完美”,在分享后的两天时间,阅读量达到679次。

跟朋友分享一下我的写作经验,写作真的不难!

写作源于喜欢。写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写?我用文字记录美好的心情、美丽的往事,用心去抓住流逝的光阴,让生活慢下来。用手中的笔书写经历的事,抒发心中的情,没有虚情假意,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投稿,重在交流,不去刻意追求通过和阅读量。要发自内心的喜欢去写;写出来的文字带给自己喜悦;在写作中给予自己更多的生活体验、更多的人生思考。

写作重在积累。“腹有诗书气自华”,写作必须要有读书的积累和人生的感悟。有朋友说,我读过的书真不少,就是都忘了,也写不出文字来,真羡慕你可以随心地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心情。大家都一样,我也很少能够记住自己读过哪些书,书中都写有什么内容。就像我们在驾校学车,教练说车子启动的时候要先打左方向灯,看一下左后视镜,想要停车的时候要看一下右后视镜,打右方向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这么做?不明白,随后也忘的干干净净。真正自己驾车的时候,驾校学习的技能和老师提醒的注意事项,会不由地出现在脑海。读书也是一样,忘掉的是文字,留下的是思想。写作的过程中,一些词语一些句子,就会不由地出现在你的笔端。任何的成功都源于必然,唯有厚积,才有薄发。

分享要有内容。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尤其是渐入佳境,恨不得一天要写多篇文章,与大家分享。建议朋友们要耐得住寂寞,哪怕你文思如泉涌,一天的分享也不要超过一篇。可以写下来,放在私密处,静下来,多读几遍。如果写完以后,连自己都不想多读几遍的文字,不分享也罢。“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分享的文章,切忌无病呻吟,强说愁!分享的文章过于频繁,收到的效果反而是下乘。犹如朋友圈里面的刷屏,甚是让人不去喜欢。

交流贵在真诚。对关注自己的朋友、粉丝,喜欢自己文章的朋友,在文章下方留言的朋友,当然还有打赏的朋友,我一般都会一一拜访。有文章的可以相互关注,互粉一下;对自己喜欢的文章,用心阅读,留下评论和喜欢。在“我与茶的情缘”文章中,简友“陶陶7200”留言,“相比金骏眉,更喜欢银骏眉。”我回复,“金、银、铜峻眉,以前我还真没有关注这种细分。感谢告知,向您学习!”简友“走在雨的缝中”留言,“普及茶知识。爱喝茶,不甚懂。”我回复,“喜欢就是一种情缘。喝的多了,总会留意一点知识。我也不懂,只是喜欢喝茶时候那份安静。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多谢关注!”简友“柒nine”留言,“吸引我点进来的不是茶而是冰叔的书。”我回复,“大冰的书写的比主持的好,可能与年龄有关,这种评价是主观的,不是中允的。茶可友人,书亦友之。感谢关注,常交流。”我在阅读简友“亲亲小晴天”的“毛衣针脚织就爱”文章后留言,“无华的文字,诉说着生活琐碎事,于平凡之处见真情!很棒!”作者回复,“点评很精彩葛,谢谢您的肯定。”还有更多精彩的交流,可以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查看。唯有用心的阅读,才会写下精彩的点评,才会拥有真诚的交流。

投稿要守规矩。朋友们可以在我流水账的记录中,看出我的文章在投稿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投稿未中,不是因为我的文字,多是因为排版、图片、字数还有主题不符等原因。在两次碰壁以后,才用心地去阅读各栏目投稿指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由必须以约束为前提。在简书这个交流的平台,就要遵守简书的规定。只有彼此的尊重,才能创造良好的交流氛围。来简书这个平台交流的,没有愤青,没有潮男潮女,都是喜欢用心生活的朋友。在这里,不需要做惊人之语吸引眼球,不需要过度粉饰包装自己。只要有真心、真情、真意,哪怕文字再无华,人生再平凡,你也会丰富自己,结交更多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此,特别感谢支持我、关注我、打赏我的朋友!特别感谢简书CEO “简叔”,散文编辑“浅月若寒”、“姝暄”、“寻找梦想的鱼”、“樱小落”,读书编辑“南柯斯摩”,首页投稿编辑“落叶而知秋”,心理编辑“lekli”还有诸多没有通联的栏目编辑,谢谢你们的关注、支持!你们的关注、支持,是我继续前行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