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对象基本用法

对象

定义

无序的数据结婚

键值对的集合

写法

* let obj = { 'name' : 'rain' , 'age' : 13};

* let obj2 = new Object({})

* console.log({'name' : 'frank' , 'age' :13})

细节

键名是字符串,不是标识符,可以包含任意字符

引号可省略,省略之后就只能写标识符

就算引号省略了,键名也还是字符串(重要)

属性名

-每个key都是对象的属性名(property)

属性值

-每隔value都是对象的属性值

奇怪的属性名

所有属性名会自动变成字符串

let obj = {

    1:'a',

    3.2:'b',

    1e2:true,

    1e-2:true,

    .234:true,

    0xFF:true

};

Object.keys(obj)

//不是按顺序存

=>["1","100","255","3.2","0.01","0,234"];

细节:

Object.keys(obj)可以得到obj的所有key

变量作属性名

如何用变量做属性名

之前都是用常量做属性名

let p1 = 'name'

let obj = { p1 : 'rain'}这样写,属性名为'p1'

let obj = {[p1] : 'rain'}这样行,属性名为'name'

对比

不加[ ]的属性名会自动变成字符串

加了[ ]则会当作变量求值

值如果不是字符串,则会自动变成字符串

对象的隐藏属性

隐藏属性

JS中每一个对象有有一个隐藏属性

这个隐藏属性储存着其共有属性组成的对象的地址

这个共有属性组成的对象叫做原型

也就是说,因让属性存储着原型的地址

代码示例

var obj = {}

obj.toString()  //居然不报错

因为obj的因让属性对应的对象上有toString()

超纲知识

除了字符串,symbol也能做属性名

let a = Symbol()

let obj = { [a] : 'Hello'}

这有什么用????

目前,屁用都有没有,很久过很久以后会有用

再学习【迭代】时会用到

删除属性

delete obj.xxx或 delete obj['xxx']

即可删除obj的xxx属性

请区分[属性值为undefined]和[不含属性名]

不含属性名

'xxx' in obj === false

含有属性名,但是值为undefined

'xxx' in obj && obj.xxx ===undefined

注意 obj.xxx === undefined

不能断定'xxx' 是否为obj的属性

类比

你有没有卫生纸?

A:没有 //不含属性名

B:有,但是没带  //含有属性名,但是值为undefined

程序员就是这么严谨

--没有就是没有,undefined就是undefined ,绝不含糊

查看所有属性(读属性)

查看自身所有属性

Object.ke ys(obj)

查看自身属性+共有属性

console.dir(obj)

或者自己依次用

Object.keys打印出obj.__proto__

判断一个属性是自身的还是共有的

obj.hasOwnProperty('toString')

原型

每个对象都有原型

原型里存折对象的共有属性

比如obj的原型就是一个对象

obj.protp存着这个对象的地址

这个对象里有toString / valueOf/ length等属性

对象的原型也是对象

所以对象的原型也有原型

obj = {} 的原型即为所有对象的原型

这个原型包含所有对象的共有属性,是对象的根

这个原型也有原型,是null

查看属性

两种方法查看属性

中括号语法: obj ['key']

语法 : obj.key

坑新人语法: obj[key] //变量key值一般不为'key'

优先使用中括号语法

点语法会误导你,让你以为key不是字符串

等你确定不会弄混两种语法,再改用点语法

修改或增加属性(写属性)

直接赋值

let obj = {name : 'frank'}  //name是字符串

obj.name = 'frank'  //name是字符串

obj['name'] = 'frank'

*************************************************

错错错错错错错obj[name] = 'frank' //错错错错错错错,因为name值不确定

*************************************************

obj['na' + 'me'] = 'frank'

let key = 'name';

obj[key] = 'frank'

let key = 'name'

*************************************************

错错错错错错错obj.key = 'frank' 错错错错错错错 ,因为这个key是字符串

        这个obj.key 等价于 obj['key']

*************************************************

批量赋值

Object.assign(obj,{'age':18,'gender':'man','name':'rain'})

修改或增加共有属性

无法通过自身修改或增加共有属性

let obj = {}, obj2 = {} //共有属性toString等

obj.toString = 'xxx' 只会再改obj自身属性

obj2.toString还是在原型上

偏要修改或增加原型上的属性

obj.__proto__.toString='xxx' //不推荐用__proto__

Object.prototype.toString = 'xxx'

一般来说,不要修改原型,会引起很多问题

修改隐藏属性

不推荐使用proto

let obj = {name:'frank'}

let obj2 = {name : 'jack'}

let common = {kind: 'human'}

obj.__proto__ = common

obj2.__proto__ = common

推荐使用Object.create

let obj = Object.create(common)

obj.name = 'frank'

let obj2 = Object.create (common)

obj2.name ='jack'

规范大概的意思是,要改就一开始就改,别后来再改

总结

delete obj['name']   //只删属性,删别的最好不要用

'name' in boj //false  有问题,没办法区别这个属性是自己的还是原型上共有的,所以用底下这个hasOwnProperty

obj.hasOwnProperty('name') //false  只有自身没这个属性才返回false

Object.keys(obj)    查所有key

console.dir(obj)    通过目录查看

obj['name']       

obj.name  //记住这里的name是字符串

obj[name]  //记住这里的name是变量

改自身obj['name'] = 'jack'

批量改自身Object.assign(obj,{age:18,.......})

改共有属性obj.__proto__['toString'] = 'xxx'

改共有属性Object.prototype['toString'] = 'xxx'

改原型let obj = Object.create(common)

注:所有proto代码都是强烈不推荐的

基本同上:已有属性则改;没有属性则增

查属于读,会看原型链

增和改属于写,不会看原型链,只会弄自身

最后

在操作一个对象的属性时,一定要分清字符串和变量

obj.['name']  === obj.name

但是obj[name]和上面两个都不一样,他是去找寻以name为变量名的这个变量的值。

例如我们在上面写了一个 let name = "哈哈哈哈哈我是小红"

那么这个obj[name] 的意思就是 obj['哈哈哈哈哈我是小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声明对象的两种语法 let obj = { 'name' : 'frank' , 'age' : 18} le...
    浪味仙儿啊阅读 379评论 0 2
  • 1. 声明对象的两种语法 示例: 2. 如何删除对象的属性 delete命令用于删除对象的属性,删除成功后返回tr...
    wc520阅读 105评论 0 1
  • 定义 什么是对象?对象是无序的数据和键值对的集合 语法 成对的名称(字符串)与值(任何值),其中名称和值之间用冒号...
    pang猴子阅读 111评论 0 0
  • 声明对象的两种语法 对象 定义: 无序的数据集合 键值对的集合 写法 let obj = {'name':'fra...
    蒟蒻_585a阅读 143评论 0 0
  • 定义 无序的 键(key)值(value)对组合 声明对象的方式 中括号语法:obj['key']----推荐点语...
    张德瘦嬢嬢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