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精致的中年女性,打造属于自己的净土——我的2022年目标

朋友小燕见我读书,说自己也很喜欢读书,只是苦于没有时间。

小燕的孩子今年考上大学,不在身边。可是她白天要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就得陪伴和照顾婆婆,她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小燕的老公工作又忙,只有小燕忙活了。

小燕说,她在照顾婆婆的间隙拿起书想要读一读,可是实在太疲劳,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听到小燕这样说,我深有同感,作为一名中年女性,想要精致地生活实在太难了。我们再也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捧一本书坐在窗前一读就是一下午。

我从小燕身上看到了无数中年女性的缩影,我们有家有室,上有老下有小,要上班挣票子,还要回家带孩子,有空还要打扫房子。

我们没有自己的空间,没有自己的时间,连思想都被老公、孩子、家务占据了。

空间不自由

不知道你们家里有几张书桌,我家里只有一张书桌,是孩子学习用的。

想起我小时候,家里连书桌都没有,我只能趴在小方桌上写作业,爸妈要用小方桌做菜做馍,我就得挪地方。

没想到,小时候学习是这样凑合,现在还是这样凑合。

我现在读书要么坐在沙发上,要么坐在餐桌边,偶尔坐在床上。可是不管坐在哪里读书写作都不舒服。

写作需要用电脑,坐在沙发上,电脑不好放,坐在餐桌边,电脑的电源线不够长,坐在床上我的腰又受不了。所以我只好一会挪一下地方,一会再挪一下地方。

时间不自由

孩子今年考上高中,我的时间除了上班,基本都用在家务和孩子身上,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

我每天早上五点四十起床做早饭,烧开水,洗换下的内衣裤。

中午我不能回家做饭,孩子学校的食堂改建,没有吃饭的地方,我早上还得把她的午饭准备好。老公也是一大早就出门,晚上才能回家。他是根本指望不上的。

吃过早饭,孩子去上课,我洗碗收拾残局,七点我走出家门,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我从三年前开始学习写作以来,一直是见缝插针式地学习。每天只要有空,我就尽量读书学习写作。

时间从哪儿来呢,利用工作时间读书是不可能的。

工作就是工作,工作时间肯定不能分心。我就在吃过午饭后的午休时抽一点时间读书,可是很难,大家应该都知道,吃过午饭的人会非常困,尤其是早起的人,更困。

我们单位的条件有限,没办法躺下来休息,就只能趴在桌子上稍微歇歇,等感觉稍微好一些了,再看一点书,或者听一点写作课。

晚上六点下班,等我骑着小电驴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回家之后就是做晚饭,吃晚饭。等收拾停当,我已经连眼睛都睁不开了。

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读书还是写作肯定都不行,读书和写作需要用脑,可是我的脑子已经完全不听使唤了,怎么能用呢。

我就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会,然后在读书。还没看一会书,又快到孩子二晚的放学时间,我又要去接孩子放学了。

我接孩子回家,陪她说会话。她吃点饭,洗漱后去继续学习。

我再洗漱一下,时间又不早了,第二天还要早起,只能洗洗睡了。

思想不自由

其实,读书写作也可以随便找一个地方,时间可以从其他事情中节省一些出来。可是,读书写作最需要的是静,不仅是环境的静,更需要内心的静。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静才能集中精力来修养身心。

环境是否静,我们只能随缘,而内心的静却是由我们自己做主的。

作为一名中年女性,要保持内心平静并不容易。

除去工作的事情不说,就算工作时间之外,自己也想做点属于自己的事情。可是,杂事一堆,心里牵七挂八的,根本就不能什么都不想。

我早上起床做过早饭,忙里偷闲地看几眼书,可内心深处总不免去想:

一会给孩子准备什么午饭,需要化冻的肉是不是拿出来了,刚才电磁炉关了没有......

晚上也是一样,才坐下来拿起书就忍不住去想:

衣服是不是都洗了,

外面晾的衣服有没有收进来,

明天早上吃什么,

家里还缺什么,

早上做饭的时候看到鸡蛋没有了,是不是得买鸡蛋了,

昨天老公说那条新裤子挺好,是不是再给他买一条换着穿,毕竟这个天骑车挺冷的,

很长时间没有去看母亲了,不知道她还缺什么,上次给她买的点心她喜欢吃,明天再买一点给她送去吧,

刚才在单位还有一份表格需要统计完成,是不是现在给完成比较好,

孩子晚自习回来给她准备什么加餐比较好……

有些事情想到就要去做,于是我去把排骨拿出来炖,才发现吃饭的碗忘了洗,那就洗碗吧,却发现洗碗的抹布晾在外面没有收……

这些事一环套一环,占据了我的整个心思,要是我可以不去过问这些,我得有多大的精力用在读书上啊。

中年女性真可悲,已经被家务绑架。

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怎么才能摆脱这种局面呢,我使用了一招,那就是果断地把老公从三界外拉回来,让他发挥他的作用,不能再让他甩手了。

我跟老公商量一下,明年着手换一套电梯房。我们现在住多层六楼,没有电梯,我的膝盖有伤,上下楼费时又费劲,膝盖的疼痛使我读书时无法集中注意力。

能拥有一套电梯房,是我梦寐以求的事。

要是换了电梯房,我就能在新家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读书空间,不需要很大,能放得下一张小书桌,可以容纳一台电脑就行。

另外我还需要一个书架,能放得下我的书,再搭配一张舒适的椅子,那就完美了。

摆脱家务

我要把自己的时间解放出来,家务什么的,还是交给家务助手来打理吧。

什么扫地机器人、洗碗机、食物垃圾粉碎机、吸尘器什么的,都在我的计划列表内(计划好是好,可是经济是不是能自由呢)。

这些都是朋友小丽推荐的,她家里配置了这些电器,她解放了双手,节省出很多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

现在,我已经把孩子的事给老公分工了一部分,简直不要太舒适。一个人承担100%和两个人各自承担50%,压力却减少了至少有90%,整个人都神清气爽有没有。

做不完的美梦

没有了繁杂的家务琐事占据我的思想,我不需要去思考要不要把肉拿出来化冻,也不需要思考明天吃什么,心就能慢慢静下来。

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写作。

我今年出了第一部电子书,这只是起步。2022年,我要继续写故事写小说,继续出书。

我告诉小燕,对于我们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爱好虽然很难,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去做还是可以做到的,先从拥有自己的空间开始。

虽然现在我没有一张可以读书的书桌,但是我可以在家里找一个读书时感觉最舒适的地方,把那里作为我的个人空间。

我现在的空间就是床边都小沙发,正好挨着电源,电脑也可以使用。小沙发挨着窗户,光线很好。坐在这里读书,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光。

要做一名精致的中年女性,先从打造属于自己的空间开始。

齐帆齐2021年度9月品牌营第107篇,2499字,累计224605字。

主题打卡:2022年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