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清涧,这个我之前从未涉及过的地方,在作者细腻的笔下活灵活现的出现在我面前。那古城、那有着蓝色河床的清涧河、那生活在城里质朴惬意的人,还有作者日思夜想的雨,这种种仿佛就如画一般显现在我的脑海里,很亲切,很舒适,也很怀念。作者对故乡的细腻描述,让我恍惚觉得那似乎也是我的故乡,是我生长的地方。但是仔细一想,我的故乡又与作者的故乡不同。我的故乡很普通,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也有过一段有渊源的历史,我只记得那段养育我的时光。

                             那河

    我的故乡也有一条河,只不过它和作者故乡的清涧河截然相反,它不清,反而浑的很。倘若我说出它的名字,你大概就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喔,原来是它呀!”它被称作中国的母亲河,对,它就是黄河。在我家一出门,不到五十米的距离就可以看到它,不是远远地看到,而是就在你的眼皮子低下,就这么近。小时候,许多小朋友跟着父母或者仅仅是几个小伙伴就可以去河滩边玩水,趟来趟去;又或者在河边挖出几个沙子坑,然后等到旁边的大桥上过重车的时候把河里的水压到自己挖的坑里,等到车过去了坑里的水又倒灌会河里,就这样反反复复却也能玩很久。出于安全的考虑,一般小朋友们只会在河边玩,不下水,但是距离有水的地方很近,因为那样才好玩。最有趣的是,在距离水很近的区域跳来跳去,过不了几分钟,就会有水溢上来,脚下的沙地越来越软,软到整只脚都会陷下去,这时候小伙伴如果觉得会有脚拔不上来的危险,那就不会再在脚下的这个区域继续玩耍了,而会选择换一个地方,继续跳跳的事业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在母亲河玩耍的时光,还有它给两岸人带来的便利和它自己的威严。在农田需要灌溉时,它总是那么慷慨无私;但它带给我的第一个记忆却是治疗了我久久未痊愈的腿伤。那时因为顽皮摔伤了腿,经过了治疗,但是伤口却久久不能愈合,外公就每天带我去黄河里洗腿,过了一段时间,伤口竟然愈合了,小孩子的我觉得黄河的水很神奇。外公告诉我,黄河的水就有这个功能,至于为什么有这个神奇之用,却说不清楚,但它在我的心是那么温暖。这样亲切的母亲河也是有脾气的,每年雨季,黄河上游都会开闸泄洪,那时河水很汹涌,好像能把一切吞没,连所有的大桥都要拆掉给奔流的黄河之水让步。我家的小院和奔流的河道仅仅隔着一个堤坝,出门仅仅不到五十米。即使在家里也能听到河水奔流,拆掉的桥碰撞的声音。幼时的我,总是最害怕这个时间段,我总以为河水会在人们熟睡的时候把堤坝冲垮,淹没家里的一切。我至今依然记得很清楚,在那段时间我每个夜晚都会做这样的梦,庆幸的是,这个梦从未成真过。让我更恐惧的是,在奔流的河水中时不时的会出现人的尸体。那时大人们常常在堤坝坐着话家常,会在突然之间有人告诉你河里好像有一具尸体,这时那些大人们会纷纷往河里看去,而我则不敢,我从心里畏惧。所以每当知道河水要涨了,大桥要拆了,之后的一段时间我都不会主动去堤坝上玩。自此以后,我就知道在自然面前人的力量是那么渺小。

                                    那雨

     在我的记忆力,我是很讨厌雨的,因为它带来各种不便。小时候,故乡的路不像今天的公路,虽有雨水但很快能排出去,那时的路都是土路,一到下雨,满是泥泞,不小心踩上去,整只脚上都是湿泥,特别是刚穿的新鞋,想死的心都有。从我家到学校大约得步行半小时,一路上都是土路,赶上下雨天,虽然可以拿着家里唯一的伞去上学,但是一路上风吹雨打,等到学校的时候往往鞋上,裤子上全都是带水的泥,更严重的全身都淋湿了。就这样忍耐着潮湿在学校里待一上午的时间。虽然我不喜欢下雨天,但是在下雨天偶尔也能有一些意外收获。在夏天,雨会突然而至,往往还来不及把家里晒的辣椒,衣服收起来,磅礴大雨就已经狠狠地打在身上了。这时候哪也出不去了,只能待在家里,但蝉会在雨水的滋润下慢慢爬出来,我就会很开心地打着伞满院子里寻找蝉,幸运的话可以摸到十几个“接啦龟”,接下来的日子里就会满心期盼着可以开开荤了。

    那人、那河、那雨、那记忆已经都留在了时光里,积淀着现在的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日来繁杂的工作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眼睛红肿,想来我也许久没有放松下心情看看书,写点东西更是成了一种奢望。至于为什...
    放纵天涯阅读 201评论 0 0
  • 连日来繁杂的工作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眼睛红肿,想来我也许久没有放松下心情看看书,写点东西更是成了一种奢望。至于为什...
    放纵天涯阅读 273评论 0 0
  • 2012年8月下旬,大学同学毕业三十年聚会时组织了游览活动,在游览黄河、参观原子城和王洛宾纪念馆后有些感触,先后写...
    _金樽对月_阅读 532评论 0 1
  • 今天在单位上班有事去了领导办公室,领导提说了一下,有可能让我接任一份新的职位,其实我还算是争强好胜的人,能从刚进入...
    行走在路上呢阅读 527评论 0 0
  • 这周的主题是退化。 这周我遇到以前很熟悉的一台设备出现了一个以前多次解决的简单问题,居然束手无策。后来,其他人解决...
    鄙人姓贺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