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到底该如何浇水?

在我的免费多肉养护课堂群里,经常有人问我多久浇一次水,浇多少水,不管我解答过多少次,多数人还是觉得懵懵懂懂一知半解。所以乘着今天成都难得的飘雪,让我无法进行种肉工作,就来系统全面的讲一讲关于多肉浇水的问题。

肆意生长的小紫苏

我经常给大家说:"多肉浇水,干透浇透,宁干勿湿。没有任何可以完全标准参考的浇水周期,根据气候,摆放环境,盆子大小,盆子的材质,盆土的配比都会发生不同的变化,这个需要你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判断。不能判断土是否干透时就宁愿晚一些时间再浇。"但说句真正的大实话,这段话里最重要的关键只有一句:『这个需要你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判断』。而这个经验怎么来的?来自于时间,来自于观察,来自于无数前仆后继壮烈牺牲的肉宝宝们。

自制多肉盆拼栽

这跟带孩子是一样的,你看别人家的娃身体好,长得壮,问问别人家每天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照着一模一样的做,自家娃是不是就能长得跟人家的娃一样?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比如此刻成都飘着雨夹雪,大家都在担心肉会不会冻着,需不需要搬回室内。别人的会不会冻着我不清楚,但我自己的我却是很有底气的任由它们在风雪中自生自灭的。为什么,我自己养的肉我清楚,长期都是自生自灭的活法,经过几个严冬酷暑的摧残和优胜劣汰,这点小挫折它们绝大多数都能扛过去。

圆叶黑法师

回归正题。那到底该怎么浇水呢?在我前面的新手教学的系列文章里我都有提到过关于多肉这样的特别植物,它的生命力其实是非常顽强的。因为多肉的原生环境就是各种沙漠啊,戈壁啊又缺水太阳又大的地方。它之所以能长出那么肥厚的叶片就是因为要在这样严苛的环境生存,它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储备足够的能量去应对未来可能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都没有水分来源的残酷现实。所以,什么时候该浇水?不是去计算自己上次浇水过了五天十天还是一个月,而是去观察你的肉是不是需要来一次大浇灌了。

1、第一个观察:多肉是否有缺水现象?缺水时多肉会有什么表现?除了多肉整体感觉萎靡不振以外,最明显的就是底部一圈叶片有发皱变黄或者变薄变软变干的状况,这种现象就是因为多肉根部无法吸收到足够水分,于是开始消耗自身养分造成的。但在这里,重点来了,产生这样的现象并不全是因为浇水不足造成的:

☞底部叶片的缺水现象可能是多肉正常的新陈代谢,里面长新叶的同时,逐渐淘汰底部老叶,差别就是看多肉的状态,如果除了底部一圈叶片之外,剩余的叶片都精神抖擞,肥胖可人,那么继续保持不浇水也是可以的。

☞第二种可能就是多肉没有服盆,导致根系发育不良或者坏死造成的,这种情况,你浇再多水都没有用,越浇死得越快。那怎么判断多肉根系有没有问题?浇水一直正常,但底部叶片依旧不断干枯,并且多肉越养越瘦越养越小,有的还会在枝干处长出很多须根。那这种情况十有八九是根系出问题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拔出来做检查,清理干净坏掉的部分,喷洒多菌灵在伤口,并在阴凉通风处晾两三天再重新入盆。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多肉不能服盆还有可能是盆土不够疏松透气导致,所以如果是因为盆土不好导致的多肉根系发育不好,还需要同时更换合适的多肉专用土(通常颗粒比例不能低于30%)。

☞第三种可能就是真的缺水了,这种情况一般浇透水的第二三天,看上去萎靡不振的多肉就能开始恢复生机。

2、第二个观察:观察完多肉植株,接下来比较重要的就是观察盆土了。我常说干透浇透,那怎么才是干透呢?最直接的就是拿根雪糕棒扒拉开边缘处的土壤,扒深点看一看土里还有没有水分呗。但是,你说我养了那么多的多肉,我总不能每盆都去扒拉看下吧?即便扒拉看了,我总不能每盆都有自己的浇水时间,那岂不把我累死?所以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原则就起作用了,宁干勿湿。盆子有不同材质,不同大小,不同深浅,摆放在通风不同的位置,肯定不可能在统一的时间里一起干透,所以我通常会拉长一些浇水时间,也就是这些肉里有的可能都干透十天八天,有的才刚刚干透,我再统一一次浇透水,而对于那些特别深特别大的盆子就额外对待,别的多肉浇了两次我才给它们浇透一次。当然,还是有重点!我的浇水方式仅适用于像成都这样湿润,少风少太阳的地方,因为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大多数多肉(护盆草之类的除外)就是半年不浇水,基本上也能坚强的活着,因为空气湿度够大啊,或多或少都能够从空气里补充点水分把命给维系着。我曾经有一个种在小果冻盒里的多肉迷你拼,土壤深度大概就2厘米,因为太小被我遗忘在工作室角落里长达一年未浇过水,但是里面的多肉依旧坚强的活着。为啥?土壤浅,根系很容易捕捉空气里的水分续命。所以,当小盆肉干透时我依旧敢让它们继续再干个五天十天,等着其它大些的盆子干透了再一起浇。但对于那些风大,太阳大,外加气候干燥的地方,这个真心是太赞的环境,只要是露养,基本不用担心会浇多水的问题。因为就算你三天两头的浇透水,那盆土干透也就是几个小时的问题,甚至在夏天30度左右时,浇透的水一个小时不到就能干透。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浇水是可以很任性的事,只要气温适宜,阳光明媚,都不用观察多肉有没有缺水现象,纯看心情,高兴就劈头盖脸的浇一通,也不用担心叶心是不是积水,因为风一吹,太阳一晒,很快就人间蒸发了。(特别提醒,以上豪放的操作仅限在气温10~30度之间)。再举个例子,我在成都养肉,喜欢用迷你盆,因为土浅可以在我长时间不浇水的时候能自给自足的靠空气湿度续命。但我妈妈在西昌(极度干燥外加风大日照足的城市)养肉,则偏好用巨大巨深的盆子养,为什么?因为那里太干燥了,风太大了,一年有300天都是太阳天,如果拿个小盆在屋顶露养,别说一个月不浇水,就一周不浇水,都有可能干得不成样子。所以用巨大盆养,能更好的增加盆土保水的周期,减少浇水的频率。记得有一次看到,有位肉友在新疆养肉,早中晚都各浇透一次水,肉肉们都活得美美的。所以,明白为什么当被问及该多久浇一次水时,我没法给出标准答案了吧?

我酷爱的迷你肉:丸叶姬秋丽


老妈的大盆肉(全是叶插长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