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巴蜀游记(下篇)

文/懒橘子

南充,这个几日前显示于地图上的地理标识,现在我们正一板一眼踩在南充结实的大道上。

走上大街,迎面而来的老者拿着蒲扇,聊着摇着走着。

背竹篓的女子装着各式的菜果或者其他物什或者一个大胖小子轻盈地走过,街上车子行人不少,来来往往,却不急躁。

没有红绿灯的街口,车子和人一派和谐。有红灯的路口,红灯亮了,没有车辆,行人自在那谈天说话,绝看不上那点点抢来的时间去过马路。

淡定从容好像是骨子里剔除不掉的东西。任你怎样,我就这样。

行人淡定,那个被主人牵引的狗怎样呢?

这可真是有点意思了,那狗不紧不慢,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像狗夫人在走巴黎时装秀。屁股有韵律的左右扭动,四条腿在一条线上前行,头高高昂起,是一名高贵的名媛,正接受万千铁粉的膜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前面牵引的主人倒失了这样的气势,踢踢跶跶走着碎步,一个纯粹给狗夫人带路的老兵卒。

走过大街会碰到早起转街的大妈大爷摇着蒲扇聊着闲话,音转起承,娓娓糯糯,甚是好听。

无意中会发现有穿比基尼的男子和女子淡定的在街上穿行。旁边随行的人也是一脸淡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点不淡定了。话说,这比基尼也可以这样在大街上出没,可以穿着上班?这……

不是一个、两个,等我再注意,发现这样装扮的很多呢。仔细瞅瞅,他们有的还背着游泳圈,竟是双栖人类,走着走着就下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言不合就下水啊。

我很好奇地跟着比基尼党们来到江边。嘉陵江,正位于南充市中心,在街上走两步即可到达。

嘉陵江的早晨,是欢快的早晨,有早起游泳的人,有在江边用棒槌洗衣服的人,有遛狗的人,有遛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边停靠了多个“一页扁舟”,舟上有正在结网的渔人,原以为这扁舟只是人们的游玩之物,没想到却是渔人的家。里面桌椅板凳锅碗瓢盆以及正在新闻联播的电视,一应俱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岸上摆着许多盆盆钵钵,里面盛满着虾鳖各式鱼类。早起遛弯的人挑着捡着议着价格,生意不一会就成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边遛狗的主人会将小狗儿扔进江里,那小狗扑哧扑哧不一会就从江里又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充的嘉陵江一边是苗圃,另一边是沙滩,人们休闲娱乐纳凉游泳极为方便,人和江是一体的。

江里游泳的人和岸边纳凉的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闲话,这边偶尔会回电话,“我在江边,不用等我,一会回来。”

听着这话颇有感慨。

嘉陵江,梦里午夜几回想象着它的壮阔波澜,不曾想它是这般亲切,这般被人们亲呢地称作“江边”,更没想到它会以这般亲民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生活的角角落落。

没奈何,我只能使劲地看清你记住你,然后在我的梦里,午夜醒来,想起你,想起你江边垂钓的人,想起你江岸上出售的各式新鲜鱼类,想起我坐在岸边让自己的脚伸入你轻轻凉凉的水里。

你不再是虚幻是影像,你是实实在在的嘉陵江,我曾记亲切拥抱的嘉陵江,我的朋友。

阆中古城,嘉陵江的水域更加开阔而清亮。阆中的嘉陵江,两岸加固了很高的堤坝,江里少有人游泳,街上也看不到穿比基尼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堤坝隔一会会有一个断层,然后是自上而下一级一级的台阶通向江边。

台阶不是很窄,因为高从上面望去便觉很是陡峭。站在那里,我总是紧张,紧张小孩子跑过来猛刹不住,紧张骑单车的菇凉小伙速度太高……

我这个外地的游客总觉不甚安全,当地人都很淡定。

这些台阶是他们和嘉陵江的通气连心之处,台阶上,自上而下总是坐满了人,有的干脆就在江边,带着孩子带着小狗嬉笑着闹着,哪里看得到一丝的紧张?

看来我真是一个外地人呢,他们对嘉陵江的感觉和情怀,不是我这个外地人可以体悟的。

虽然,我也是这样神往这条江,我也是这般热爱这条江。可是,我和它还是有这样的隔阂,我竟然怕它!

我真的比不上当地人这般全身心爱他,我轻易就被比下去了……

多呆几日,我定会生出和他们一样的感情来,这我是确信的。

遗憾的是,我今天就要走了,就要离开了。

我的嘉陵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上最大的痛楚是什么?尹桑不知道,他只知道在他还小的时候,他最在乎的人悄悄然地离他而去,至此以后他再也感觉不到心...
    千夜冥之歌阅读 227评论 0 0
  • 前文说到:串口数据发送示意图,实际上是一个时域示意图,就是信号随着时间变化的对应关系。数据位的切换时间就是波特率分...
    simtech2win阅读 3,0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