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类化妆品笔记——你会洗头发吗?你脱发吗?

本视频可以到中国大学MOOC观看。

本文为笔记,原创,内容写实。

一、基础篇

⒈组成成分:角蛋白(65~95%)、水分(6~15%)、色素、脂肪、微量元素。

⒉结构:皮脂腺(天然屏障)、立毛肌、毛乳头(毛发之母)。毛干的分层:毛小皮(头发卫士)、毛皮质(核心钥匙)、毛髓质(隔热板)。

⒊作用:①机械性保护作用  ②防紫外线作用  ③触觉作用   ④社交作用

⒋头发生长周期:生长期(85~90%)→退行期(1%)→休止期(9~14%)

二、护发篇

⒈产品成分:清洁成分(表面活性剂)、调理剂(更柔软)、功能添加剂(增稠剂、PH调整剂等)、防腐剂、美学添加剂、药用活性添加剂。

⒉判断发水好坏标准:

①产品的质地:粘稠度(质地粘稠,倒置后流动不快,膏体细腻、连贯,无疙疙瘩瘩)  香味:(接近自然,清淡不冲鼻,持久幽香)

②产品的温和度:即洗发水的PH值。正常头发呈弱酸性,洗发水需使用酸性洗发水,使毛小皮闭合,秀发自然光滑易梳。

③产品的发泡力:好洗发水加用很少量的水就能起很多泡泡。

④产品的去污力:自我感觉良好。

⑤产品的修复力:染、烫、拉直头发会使毛小皮受到损伤,毛表皮鳞片就会拱起来。洗发后,可以拿显微镜看头皮有没有明显拱起,如果没有则修复效果好。(个人觉得好像比较难实现,所以还是尽量少染发、烫发吧)

⒊正确洗发步骤:

①与梳子的亲密接触:发尾处慢慢梳开→再从发根部从头梳到尾。 发丝顺畅、增进血液循环

②和泡泡做游戏:用温水完全浸湿头发后,取适量洗发水倒于手心,在手心中将洗发水搓揉成泡沫状,头皮和头发要分别和泡泡做游戏哦。  洗发水直接用于头皮,会伤害头皮且不易洗净。

③手指体操:洗发时应以画圆圈的方式,用指腹在头皮上来回按摩,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清除角质和油污。  指甲抓挠会伤害头皮。洗发水的功效在温水时最佳。

④干发秘笈:弄干头发时要使用两条毛巾,一条吸去大部分水,第二条将头发擦干。      用毛巾轻轻包裹头发或按压发丝至不再有水珠滴下,用宽齿钝圆头的梳子梳理头发。  有时间最好让头发自然风干。使用吹风机时尽量远离头发且小幅度晃动。八分干时,最能给头发充分的休息空间。

实践例子:作者

以前我洗头总是掉很多头发,心里很焦虑,总觉得自己在脱发。每次洗头发差不多用两盆水,洗完水里都是泡沫。

正确洗发后,首先掉发现象明显减少,大概是之前的三分之一。二来头发很容易就洗干净了,节省了不少水,有时候觉得一盆水洗头就够了。女孩纸们试试正确洗头发吧,真实可靠哦。

三、实战篇

天天洗发会使头发变得干燥、枯黄、蓬乱?答:×  正常的头发清洗可以刺激皮脂腺的正常分泌,过量皮脂所形成的污垢才会导致上诉现象且可能引起毛囊炎。

天天洗发会引起脱发?                                  答:×  洗发过程的脱发多与洗发产品使用不当、手法过于粗暴,与洗发频率无关。夏季或油性发质因每天一次,干性或中性发质可每周4-5次。

护发素=洗发水?                                               答:×  洗发水以阴离子、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护发素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洗发后使用护发素,可以使阴阳离子结合,形成单分子膜,是头发顺滑,便于打理。

护发素多多益善?                                              答:×   油性发质涂抹在较干的发梢即可,头皮部分尽量少使用。护发素不可久留,到时间就应冲洗掉。“保湿”是美发的关键,不是含油脂多的护发素就好。

四、护发攻略

——拒绝油腻

根源:洗发观念不正确、压力过大、过度使用化学美发用品、生活饮食习惯不正常。

《抗油宝典》                                                      ①温水洗头                                                          ②不能太频繁用强力去脂洗发水,一周只适宜用一次                                                             ③一天内洗头次数不应超过两次                   ④即使是油性头发专用护发素,也只能用于发尾

——无“屑”可击

头屑类型:                                                         ①单纯糠疹:头皮正常,仅有头屑,梳头时屑花飘飘。                                                             ②脂溢性皮炎:头皮头发油腻,头皮上有红色小籽籽,痒痒的。                                              ③银屑病、头癣:建议找皮肤科医生确诊,治疗。

抗屑洗发秘笈:                                                      ①改用抗头皮屑配方洗发水                            ②正确洗发方法                                                  ③医生指导

——脱发

概念:每天脱发在100根以上,头顶毛发逐渐稀疏。

原因:饮食睡眠不当、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内分泌失调、皮肤科疾病、其他疾病因素。

《防脱宝典》                                                           ①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为毛发新陈代谢时间。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中午可适当休息10-30分钟。             ②避免过多的损害:如染发、烫发、吹风。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3-6个月。夏季防暴晒,游泳、日光浴注意防护。                             ③注意饮食营养:常吃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含糖高的食品。                                                           ④洗头及梳头:根据季节及发质选择合适的洗发水和洗发频率,洗头时水温不要超过40度。选用对头发和头皮无刺激的洗发水。不用尼龙梳子,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      ⑤保持心理健康:焦虑、抑郁都会导致脱发。保持适当的运动量,找到自己的情绪通风口,或找专业心理医生。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用。看完一定要学会护理自己的头发(⊙o⊙)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总是听到身边的朋友哭诉 头发再掉就该没了 为啥别人的头发都是这样 这样 到了我这儿就是这样 难道是因为我天天洗...
    JANESEAL阅读 1,642评论 1 1
  •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可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和他们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周而复始。 我呱呱落地的那天睁眼看到的不...
    铭眼看天下阅读 173评论 0 0
  • 早上打开微信,满满的惊喜,一个冷落很久的群不知什么时候更名微课堂了,而请来第一期来讲的竟然还是杨澜和于丹老师,太感...
    101汪汪阅读 129评论 0 0
  • 今天没有好好学习 健身也没做 下午都在逛街买东西 浪费了太多注意力
    章阳阅读 67评论 0 0
  • 浮点数取整 随机生成10位字符串 不用循环递归实现一个递增数组
    今天的我吃饱了吗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