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怎样问病,才能得到中医朋友有效回答

虽然我不提倡网诊,但是微信或者qq上总有一些朋友来问病的。遇到各种各样的问病,我就好晕。一个是个人精力有限,再一个是,很多问题真不知道从何答起。

但是慢慢的,中医大神褪去,水贴杂生,许多年前在中医吧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但是,今非昔比。

近年来,问病求医帖子几乎掩盖了整个贴吧!

本人学浅,读书知道连医圣仲景都要脉诊合参,但是网络上神医辈出,活跃于各种中医论坛。他们单凭患者描述症状就可以处方指导别人吃药!

我虽然学了中医有余,自觉做不到,就连御医黄元御那么聪明,闭关十年学伤寒临床都觉得难!

但是我们现在的网络神医们,整日活跃于网络上,别说临床和学习了。你想想那些很厉害的中医不是忙学习就是忙门诊临床,很少有机会网诊!

问病贴的盛行,我想与这些网络神医有很大关系,也与初学中医的人浮躁有关。还记得,刚开始学中医的时候我也热衷在百度知道上回答各种中医问题。现在来看,很多答案都害人不浅。

我始终认为网诊是不负责的行为,尤其是那些随口一说就能处方的,当然不排除有效果的。但是患者吃了药,是死是活,完全不用负责,可怜的患者成了神医们的实验小白鼠。运气好病就好了,运气不好就只能成为另一个‘魏则西’。

前几年一代网诊大师三七生,中医网诊也活了不少人,但是也死了人。

网诊的神医不是无业游医,骗钱为生,就是略懂皮毛的自学者。半桶水才响叮当,真真的中医家不会草率网诊的,毕竟医术是医人。

有病不治得”中医”,古人说有病你不去治都相当于得到一个中等的医治了,可见庸医害人之深。庸医太多,网络上我想只会更多!

所以劝患者珍惜生命,小心网诊。也劝学中医的同仁多学多临床,起码要在自己身上用起实验要拿自己开刀才行!

中医是活人之术,不想中医的名声就这样败坏在各路神医的手里!

要不你看看我总结如下三类常见的网诊问题:

其实也不怪大家,能问这样问病的大多是不懂中医的朋友。而且这样的人太多了,原因在哪呢?大家不知道中医是这样看病和治病的。

其实我有一点困惑,

那今天二羊在这里展示一下,中医到底是这样看病的。

通常来说,中医看病的流程是这样的。假如一个病人来看病,一般是一个最想解决的问题来看的。

例如头痛、腰痛、各种痛,或者失眠、青春痘等各种症状,又或因为一个西医的病,肾结石、胆囊炎、卵巢囊肿等。

那一般正常情况下,患者见到医生就直接说,医生我头痛,我腰痛....直接告诉医生你的痛苦或者想解决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人会从他上小学开始讲,讲他的童年等,或者从七大姑八大姨邻居讲起,最后才讲他自己怎么痛的。(歇菜、晕!)

那医生就会问你这个痛多久了?

这就是专业术语讲的主诉:主要病痛或者想解决的问题+病痛时间。

接着医生就会围绕你这个痛来详细了解,怎么痛的?刺痛、胀痛、放电样...等。这个叫痛得性质。

什么情况下加重?什么时候会缓解?了解加重因素,或者寻找病因源头。

问完了主要的,再来问次要的,还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吗?这个就是兼症。

再结合一般性的问,从头到脚问过一般,看过舌头、问过饮食、大小便,最后加把脉。

这个把脉,很多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可以把关啊。因为很多时候,病人描述的症状不一定够客观,这个时候脉就很重要。传统中医的把脉虽然不能摸出你有肾炎、大肠息肉,但是可以把我基本的虚实寒热。把我治疗方法大方向是对的。

这过程没有一定得先后顺序,总体内容就这些。只有了解了这些,医生对患者体质以及疾病才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最后才给出治疗方案。

外加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生活有哪些注意。


好了,那我来看网上问病是怎样的话风呢?

你是中医吗?我有痔疮,用什么穴位治疗,给个方子吧?

医生,我手肿了是怎么回事?

我鼻炎有没有简单有效的方法,不用吃中药,也不用针灸的?

.....此处省去几万字,更多奇葩的问病,参考上图总结的。

基本的脉诊没有了?那舌头呢?问诊呢?还要不要啦?

反正我是欲哭无泪。我是没法回答你的,不过我知道哪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去问那些养生专家吧,或者养生类营销大神,他们专门提供超级无敌、宇宙第一神奇疗效的、并且超级简单的方法。别说你这个炎那个痛,连癌症、肝硬化都是小菜一碟!


反正,我是不会。所以,当你这样问病的时候,我是看不见的,因为你的问题太过于神奇,我没有对应神奇的方法给你。

我不能建议你喝尿、也不能建议你吃泥鳅、绿豆,这些神奇疗法都被用过了,我头盖骨还没有被揭开,想不出好的法子来。当然,更不能建议你乱吃药、乱艾灸什么的。

所以,我选择默默......忽视。

那你到底要怎样问病才能得到中医朋友的有效回答的呢?

几点建议:

首先,礼貌。

你在网上问人家病,你不出诊费的没有挂号的好吗?基本礼貌如果没学会,估计人家不鸟你了,一来就是说“我这不舒服,那不舒服,你看怎么办?”

怎么办?好办啊,来点香油、加点盐、放冰箱一冻,凉办呗。

至于,怎么才礼貌的,这个我懒得教了,看你人品了。

但是有几点小建议:

1、是否在忙或者休息。你给人家信息时候,他是否有空。

例如:是否是上班时间、休息时间?你实在没法确认,可以问下,不会死吧。

最烦有些人,我都在上班出诊,还不停的发信息,得不到回应,一言不合就语音通话或者视频通话。还固执的连续的重拨。

去年,一个网上朋友找到我,各种纠缠,不给他看他说你是医生不能见死不救。不能那么冷血?你的医德呢?

好吧,虽叫我是医生呢?是医生就得无常为你服务,随叫随到。

费了一下午休息的时间,又是各种问,又是看舌头,总算全面了解了他的情况,给力方药和建议。结果过了一个星期再找到我。还是问重复的问题,问他吃药了没有,给的建议做了没有?

答:没有!

没有,那你找我做甚啊?后来上班没时间回他信息,又被骂了一通,医生你怎么不理人呢?开了药怎么不负责了啊,我在上班还是固执的扣我手机。

要知道给你付出那么多,我是不收你诊费的好吗?一分钱不收你的,凭什么啊!你是玉皇大帝吗?那么理所当然,爱咋咋去。

后来默默把这个人拉黑了,虽然他得了疑难病,虽然同情他,但是我没办法。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


2、发信息尽量用文字,除了必要的礼貌前提之外,越直接越好。

一些朋友我为什么没回你,你发了一句“在吗?”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我鬼知道你要做什么?

另外,语音是需要再安静环境专注去听的,你发的是方便,但你考虑过听的人没有?

3、如果一段时间没有回复,你可以适当提醒一下
很多时候,信息太多,一些陌生朋友的消息发过来,没来得及点开就淹没起来了。如果发了一两条信息,我没回你,要么是在忙,要么就是你的信息被掩盖了。

4、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你要咨询中医朋友解决问题,请你相信他,不信就不要问。

在一个就是建议你最好了解一点基本的中医常识,例如看病需要问诊、看舌头摸脉。中医非常非常在意你自己的感受、你身体的不适,一定要把这个告诉他,最好是全面的。

翻到是那些西医诊断和检查报告仅仅做参考。有什么问题最好别兜着,不要因为看咳嗽,你的胃病就不告诉他。中医是整体治病,中医是治你这个人,治你这病了的人!、

引用倪海厦的话送给大家:

尊敬的读者,平时口里说明白与相信中医的朋友们,你们看到这里,真明白了?如果明白了,请不要再发个医院的报告单,问我怎么办,吃什么中药好?

我无法根据你的报告单,西医诊断的病名开药,就是感冒也不能,我没有这个能力!

中医的内治法,寒热,虚实,真假这些基本的东西我不清楚,任何情况都是无法开方的。如果你身边有凭一个医院诊断病名,一个报告单对这个个报告就直接开方的医生,这个人一定是假中医。

为什么有些人,平时找我,而我不接看,还会发脾气,会骂人?可想而知,做一个中医,素未蒙面,你要我明白你的情况,我要下多少功夫,分析多少内容?你还要跟我一来二去的过问,表示要重视你的那么所谓报告单,你心里的急,你的苦。对不起,我知你不得以时才会找我,但我只要我的内容,你说的那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描述,我看也不想看,因为没有用,帮你不到。

当然你若来面诊很好啊,我好过很多,可能三五分钟就将你搞定了,明白了,处方好了,吃了药过后还要你信服,说有用。我很吊吗,不是,绝不是,只是,我明白了什么叫中医,要怎么去做,才是更好的医!

5、最后最后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如果可以,请你找中医生当面就诊。实在不行,请你参考我上面描述的中医看病的过程,总结你的疾病问题的要点发给你的中医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买入口诀: 01、一针锥底,买股时机。 02、三军会师,看好后市。 03、双管齐下,买进不怕。 04、白龙出水,短...
    果味儿99阅读 472评论 1 1
  • 上个月那么拼,才跑了1041单。这个月明天就能上1000了,今天跑完累计993单了。还有4天可以随心随性的跑。这个...
    赤脚哥阅读 1,185评论 13 58
  • 传销害人不浅,为何屡禁不止 提起传销,想必大家都知道,它的名气可以说不是一般的大,大到了家喻户晓,大到了几乎无人不...
    利创天阅读 1,467评论 15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