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一手好字

说到练书法的话题,很多人会从坐姿、握笔姿势、纸笔选择等讲起,但这些太扯,用处不大还很啰嗦,所以咱们直接开讲干货。

我练习写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我自身来看,我觉得想写一手好字,关键是要思考。很多人练字拿来一本字帖就开始写,写了很久也感觉进步不大,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思考过,他没思考过为什么字这样写就好看,也没思考过怎样写才会写出美感。所以接下来我要讲的,就是我练字时的一点点思考。

观察

练字之前一定要先学会观察,观察名家字帖,看他们是如何写字的。关于字帖的选择,这里就不赘述了,其实书法名家的都可以,典型的楷书四大家“欧柳颜赵”等等均可作为观察的对象。由于硬笔书法来源于古代的软笔书法,所以只看古代名家的字帖就可以了。观察的时候注意体会方块一样的字如何写出美感,然后将这些思考与自身的习惯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写字风格,慢慢练得多了就会写一手不但漂亮而且还有自己特色的字来。

我的思考总结

下面来讲一下我练字时的一些思考总结。为了便于说明,随手简单写了几个字,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简单的字,注意体型,一笔担当。

一些简单的、笔画很少的字要注意“体型”,是高瘦还是矮扁,是对称还是非对称,这些都要想好。由于这些字笔画很少,所以往往其中的一个笔画就起到了担当的作用,这一笔写好,便支撑起整个字的骨干。
像“千”字属于高瘦型,所以要把其写的细长,中间那一竖就是它的担当,如果中间那一竖写歪了,那么整个字就歪了。“以”字属于矮扁形的,所以要写的扁一点,高度不要太高,并且要写在格子中间稍微偏下一点的地方,给人感觉重心很稳。“人”字属于左右对称的字,所以左右舒展一定要一致,从而支撑起重心。“子”字的重心是一横,这一横一定要写好,当然这个字也可以写的很瘦长,完全凭个人喜好。

2、复杂的字,注意结构,把握主题。

复杂的字往往是有两部分或几部分组成的,所以首先要观察这些字的结构,是左右结构还是上下结构等;其次要观察每个部分的关系,是哪个部分大、哪个部分小,还是一样大;最后安排好每个部分的位置,把握主题,主题就是大的那一部分,然后小的那一部分要依附在大的那一部分上。
像“維”字,左右结构,左边小右边大,这种情况左边小的部分要写的靠上方一些。“馳”字左边大右边小,这种情况右边小的部分要写的靠下方一些。“報”字左右大小相差不大,这种情况下两边的高度也要控制的差不多,左右相互依附。

3、张弛有度

“张”是紧张的意思,“弛”是放松的意思。这一点想要说的就是要注意延展与收缩。每个字该延展的部分要尽量延展,该收缩的部分要适当收缩,张弛有度才能体现出美感。
像“聲”字,上方是左右结构,比较复杂,下方是独体字,比较简单。这时就要注意上方是可延展的部分,下方是该收缩的部分,所以上方的两侧撇捺可以尽量向两边延伸,而下方的“耳”就要适当收缩,不可喧宾夺主。再看”盡“字,这个字若上方写的太舒展容易造成头重脚轻的感觉,所以应该下方比上方舒展一些,给人感觉地基很稳。”夏“字同理,下方应该舒展,以支撑起上方。

4、留白

留白就是写字笔画之外留出的空白,这一点也可以直接决定字的美感。
像图片中的三个“故”字,第一个字体之外左侧留白太小,右侧留白太大;第二个左右留白均衡,但左侧的“口”和右侧的反文旁内部的留白都很小;第三个则“口”的内部和左右两侧之间的留白都很大。由此可见,留白大小的控制,可以直接影响观感,所以一定要控制好留白的大小。

5、均衡

均衡是相对于字的每个部分大小都差不多的字来说的,像上文提到过的“報”字就是其中一例。还有“轍”字,左中右结构,三部分大小差不多,若给每个部分都画一条中线,那么这些中线应该是等距的。均衡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整齐紧凑的感觉。

关于进阶

有人说字练得多了,就会将自己的情感注入其中。乐观大气的人写出来的字像滔滔江水一样,气势磅礴;意志坚定的人写出来的字像巍峨高山一样,沉稳雄壮;内敛秀气的人写出来的字像竹子一样俊逸挺拔。这颇有些玄学的味道,但“字如其人”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每个人的特点不同,而美也是各种各样的,所以最好的进阶方式是将自己的特点融入自己写的字中,不断探索,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我也只是一个偶尔提笔写写字的人,有感而发写下此文。以上拙见,若有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人如何把硬笔字写好看,那么什么叫好看呢? 虽然每个人的审美、认知都不一样,但我觉得最基本的一定是一样的,比如首...
    湖山醒来阅读 55,264评论 137 738
  • 书朝书暮画,斯如骑战马。激情笔笔注点划,应知情义无价。 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美学艺术形式,是最具中国文化精神的核心艺...
    linry阅读 727评论 0 0
  • 生活中的我是个宅女,不喜欢出门,不喜欢逛街,旅行自然对我来说毫无吸引。然而这一次的旅行我没有拒绝,欣然同意,因为这...
    执拗的刺猬阅读 841评论 2 6
  • 2017年1月1日 1:这一年的爱与恨,匆匆忙忙又一年,如今回头看去是如此的荒诞,从小到大一直以来最大的一个问题是...
    阿甘阿干阅读 31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