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酒

父亲爱喝酒,一日三餐不可不喝。

父亲总是在饭桌上给自己倒上一碗满满的白酒,然后慢慢地品尝。

父亲把酒碗放在鼻下轻轻闻一下,然后眯着眼嘴角笑出一点点弧度。

最后他就着碗沿慢慢吸上一小口,发出啧~的声音。他总是这么享受他的白酒,总是能喝到所有人都散了,才把碗里的酒换成米饭。

他最喜欢的配菜是炒花生,母亲会把晒干的花生放点猪油炒一把,最后撒点盐,一碟很香的炒花生就腾空出世。

家里种了好多花生,但是我们并不爱吃,一件东西存在得太多了总是不讨人喜欢。

父亲虽然很爱酒,却从不让我们碰酒,可以说父亲爱酒如命,我们连摸一下他的酒瓶都是不可能的!他会把酒瓶藏在有锁的柜子里,只有开饭的时候,才会打开那个柜子,取出他的宝贝,倒上一碗,继而放回那个柜子里。

不知该说父亲酒量好还是自制力强,每一次喝酒他只喝一碗。我从没见过他喝醉的样子。

一年元宵节,母亲把父亲从集市上带回来的鸡宰了祭祖,晚饭就是这只鸡了。我们家在农村,又养着4个娃,家境很不好,一年到头也没几个好菜,每天菜都吃得干干净净,一只鸡是兄弟几个惦记了好些天的。

母亲厨艺很好,至少在我们看来是很好的,她总能拿最少的配料做出我们最喜欢的口味。

母亲最拿手的除了父亲的钟爱炒花生,还有白斩鸡。切得整齐、厚度适中的鸡肉带着薄薄的鸡皮,拌着酱油和剁碎的姜末,简直是人间一大美味!

我们早已围了一桌,等着母亲端出绝世美味,父亲也为自己倒了一碗酒就着凉了的炒花生慢悠悠地喝起来,脸上是和孩子们一样的欣喜与雀跃,笑得眼角的皱纹像把褶皱的折扇铺开。

我们好像饿了好几天,肚子咕噜咕噜叫不停,口水吧唧吧唧往下咽。母亲才把白斩鸡端上桌,孩子们一哄而上,赶紧夹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每个人都吃得吧唧吧唧响,吃得一嘴油。

父亲还是淡定地品尝他的“美酒”和炒花生,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吃。

我抬起头看见父亲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好奇地问他:“爸爸,你不喜欢吃么?很好吃的耶。”

“你们吃,你们吃,我还要喝酒呢!”说着他又拿着碗灌了一口。

我也管不了那么多,继续埋头大吃起来。

大伙儿吃饱喝足了都散了,我因为多吃了酱油还在席上喝着开水。父亲刚把他的酒喝完,那个装着酒的碗换上了白米饭,盘子里还零星地躺着几块鸡脖子和鸡头,父亲扒拉几口饭,筷子伸向装鸡肉的盘子,夹起一块鸡脖子,细嚼慢咽起来。他吃得真干净啊,好像恨不得连鸡骨头都吞进去。我一直以为他只爱白酒和炒花生呢!原来他也逃不过鸡肉的诱惑呀!

父亲爱上鸡肉一点也不奇怪,那么美味谁不爱才奇怪呢。我不明白,他怎么会那么爱吃炒花生,吃了十几年不腻,我们早就对炒花生敬而远之了,还有他的白酒,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味道?令他一日都离不开它?

虽然我们也想尝尝那酒的味道,但实在是无从下手,他太爱他的酒了,酒瓶子我们都不曾摸过。

“孩子他爹,快帮我把水缸抬上去!”母亲在外面叫起来,父亲应了一声,放下筷子,走向门外。

父亲的白酒瓶子,静静地站在桌子上,像是被人遗落的琼浆玉液,孤独而又暗暗地散发着神秘的幽光。

我有一个胆大包天的想法:或许我可以拿来尝一尝,是不是真的美味得会令人上瘾?

可是父亲知道了会打我的,他会说这是他的宝贝,早提醒你们不可以动;他会说我才10岁,喝酒会醉得忘记爹妈。

可是那瓶酒就在那里,现在只有我在它的面前,我喝一点点他们也不会知道。

是的,趁父亲还没回来,赶紧动手,我就不会被发现了。

我一个神速,拿着我的碗过去拧开那瓶“神圣的白酒”的瓶盖,小心翼翼地倒了一点在碗里,赶紧把瓶盖盖好,我坐回自己的座位,双手捧着碗,学着父亲享受的表情沿着碗沿汲了一口。

我感觉我要飘飘欲仙了,我觉得我尝到了琼浆玉液!

然而,这酒根本就没有味道!

不应该啊,父亲每天都喝得那么享受,肯定是我喝得太少了,才尝不出味道。

我气不过,又大着胆子倒了半碗,可是不管我慢品还是急灌,我都尝不出那白酒与白开水的区别!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父亲迷恋的那瓶“白酒”,其实就是一瓶白开水。

父亲一直在骗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酒最初的印象来源于父亲。父亲年轻时好酒量,关于父亲的酒场故事很多,最早流传的是小爹出嫁时的那一个:小爹是我们当...
    冬冬的茶阅读 358评论 0 0
  • 晚饭之后,我从小面馆走出来,清风凉习习的打过来,感觉深圳每年的雨季该到了。 我给妈妈打了个电话,随便唠些家常,得知...
    Todd123阅读 280评论 0 0
  • 如果孤独找上了你,也不要害怕。。。享受孤独会不会也别有一番奶茶的味道呢
    春风拂面不如你阅读 141评论 0 0
  • 欢迎收听:【文艺调频】背景音乐! 《断章》(文/四川虬髯客)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滴雨扑进我的眼睛 就像我扑进这阴...
    文艺调频阅读 725评论 29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