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间与迪拜机场的两次邂逅让我想到了什么

人生中第一次出国,中转站就在迪拜。那是一次开眼界的逗留。虽然北京机场的T3航站楼已经有模有样,但是论商品的丰富和多元,到底还是迪拜机场略胜一筹。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豪华的内饰,迪拜机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微笑服务的店员们。虽然他们国籍不同、肤色各异,但英语却是一样的好。只要熟练使用英语,在迪拜机场买东西没有任何障碍。

这还是2010年的事。只可惜,那时候刚工作,正是囊中羞涩,想给迪拜机场“做贡献”也是有心无力。

旅途的下一站,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虽然肯国在非洲算是发展得不错,但小而朴素的机场、暗淡无光的夜景依然显示出这里亟待发展的情况。不过,肯尼亚虽穷,却是个极有趣的地方。除了大片大片的草原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肯国小贩对中国人的特别关注也让人惊奇。在内罗毕市中心的一间市场,小贩们一看到黑发黄肤的我们便立刻切换频道,大声用中文推销起自家的木雕,口齿甚为清晰。不一会,所有的同伴都被叫卖声吸引过来了。

很快我们就从一个小贩的摊位上买下好几只动物木雕。小贩不仅推销木雕,还请我们把他摊子上所有动物的中文都说了一遍,并把发音记在本子上备查。这显然是个勤学好问的人。除了动物名称,他还会说“来看看”、“很便宜”——不用问就知道,这肯定不是他第一次和中国人做生意了。

回想这段往事时,心头总会生出些惊讶:没什么文化的非洲小贩,居然比世界上很多商人都更早感受到中国人的购买力,为了多和中国人做生意不惜下功夫学习中文。不能不说,在做生意方面,非洲人的脑筋同样相当好使。他们早就在和中国人的交往中看到商机了。

还记得那天刚从市场出来,就有两个说着日语的游客迈进了门槛。市场里立时又是一片“来看看”、“很便宜”的叫卖声。

那场景,每次想起来都会笑。

虽然非洲小贩对中国客格外上心,但买卖木雕到底是小本生意,没有更多可提。要说第一次直观感受国人惊人的海外购买力,那还是在美国的武德贝里购物村。那是2011年的冬天,自己虽然已经攒下了一点钱,却还不敢怎么花。去武村的心愿清单也只有一项——去蔻驰(COACH)打折店给自己妈妈买个包回家。妈妈操劳了一辈子,节省了一辈子,到老了也该享享福,背一背有牌子的包了。

但店里的中国大妈们可不打算只买一只包。排队买单的时候,我攥着包静静站着,耳朵里全是旁边大妈们交流心得的谈话声。我好奇地往那边儿一瞟,眼前的景象吓得我几乎要倒在地上——另一队的一位红衣大妈,双臂如僵尸一样往前平伸着,胳膊上挂满了各色包包,数都数不清楚,活像个肉体衣架。也许只有这样她才能一个人把所有包同时拿到收银台结账吧。

再往队伍后面看,手上一堆包的中国大妈远不止她一个。

喧嚣中的我不禁开始恍惚起来:这是买蔻驰还是买白菜呢?

蔻驰店的大妈让人们清楚无误地见识了国人买买买的战斗力。而想要从中国人身上赚更多的钱,增聘中文店员自然是不二选择。第一次在外国见到中文店员,还是在日内瓦陪人逛手表店。比邻的其他表店也欢迎中国客,但能做的无非就是加装一些中文标示和广告。这和有中文店员完全没法比。那位长发飘飘、笑容亲切的小姐姐一出场,我就知道我们要在这家店多待一会了。“对啊,在这边念了大学,毕业了就到这家店工作,挺好的。”聊天的时候小姐姐如是说。

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买买买”的这一头连着国人旺盛的购物欲,另一头也系着不少海外同胞的生计。中国人有钱了,受益者是遍布全球的。

在伦敦的购物村也是。“咱说中文吧,节约时间。”亚洲脸的店员大妈麻溜地跑回仓库,帮我取了一双新鞋。这些年在国外,一直习惯用英语买东西。现如今,这样的场景却渐渐变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情况的改变,在2017年的迪拜机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所有的促销广告都有中文翻译,几乎每家免税店都有中文雇员服务。虽是与祖国相隔万里的外国机场,中文对话却始终萦绕耳边——这机场里的国人旅客实在是太多了,随便丢颗石子儿都能砸到个同胞。我也第一次对迪拜机场感到了厌烦:无论走到哪家店,只要稍作停留,立刻就会有人凑到身边用中文说:“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

对于我这样爱闲逛的,如此“殷勤”的服务自然不招待见。可对那些大爷大妈就不是了。现在,即便不说英文,他们也可以在迪拜机场轻松购物了。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时光飞逝,一晃七年。迪拜机场的商店格局大体还是老样子,凭着当年依稀的记忆,我依然可以轻易找到逛过的书店和卖中东特色商品的铺子。变化的东西却太多了。这铺天盖地的中文广告,这络绎不绝的中国旅客,在七年前是怎么都想象不到的。

中国的发展,比中国人自己想象的都要快。作为中国人,生活在这个突飞猛进的年代,总会感到绵绵不绝的心潮澎湃。

所以我们心中常怀希望,认定我们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坚信这个国家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