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思维模式训练

关于互联网高度发达之后的时代发展,有许多人做出了各自的预测,目前比较普遍的是去中心化倾向的观点。伊藤穰一在《爆裂》一书中罗列出九大趋势,有“涌现优于权威”“风险优于安全”“违抗优于服从”等对未来社会运行规则的预测。类似的观点在《大数据时代》《穷查理宝典》《未来简史》等很多书籍中都有表述,就连美军的战斗组织方式也在向去中心化的特种战斗小组方向变动,提出“让能够听得到炮声的人发号施令”这样的观点,并切实地为了落实这个观点推行相应的措施,探索面向未来的全新的人类机构组织形式。

从书籍和很多互联网前沿人士的言论中,我们似乎感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理念和技术的支持下,小人物边缘崛起的机会将要到来。组织机构去中心化的趋势会带给个体和小团队更多的施展空间,个体的独立性、创造性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忽视个体的个性,向机械零件一样使用人,统一每一个人的思想,忽视人的个体意志的社会组织方式似乎已经不是未来社会的行事规则。

可是,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完全相反的现象,整个社会在进一步强化自上而下的集权式管理。身处在各个单位的个人对这个趋势有着更切身的体会,许多单位制定了严格的管控制度,强化了管理能力,削弱了个人的重要性,在统一思想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从国家层面上看,这些年我国的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国家实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和稳固。从具体单位层面上看,各单位在齐心协力,目标一致方面的确比以往做的更好,单位内部的不同意见少了,行动中的拖拉内耗和各部门相互掣肘的情况少了。

这个世界到底会向那个方向发展呢?是分布式计算,特种作战分队快速决策快速反应,个体主观能动性和个体价值凸显的时代?还是强化了的自上而下,绝对控制权之下的集权模式?

集权模式的优点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每一个个体像螺丝钉一样牢固凝聚成一个强大的机体。整个机体方向一致,用力统一,能够产生巨大的力量,突破巨大的障碍。

英国人霍布斯在《利维坦》一书中充分论述了集权主义国家制度的合理性。自然属性下的人会陷入相互不信任,在试图保护自己时干掉其他人,每一个人都要防范来自他人的攻击,从而整个社会处于“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状态。为了每一个都能够生存下去,大家就要共同推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每一个都要无条件地放弃自己的独立性,赋予这个强权机构绝对的权力,由这个机构负责保护每一个人,这个机构就是集权主义国家。

“利维坦”是神话中一个大海怪的名字,它的形象就是一个头戴皇冠、手握兵器的巨人,而它的身体是由无数的臣民组成的。所有臣民放弃了自己的一切权利,共同赋权给“利维坦”,也就是集权主义国家,国家有义务保护每一个臣民的权力,也有义务带领全体臣民获得更好的幸福生活。

可是集权模式是不是也有弱点呢?神话中的歌利亚是一个巨人,他力大无比,皮坚肉厚,具有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放羊娃出身的大卫迎战歌利亚,他用放羊时用的可以抛掷石头的绳索,投出一颗石头攻击了歌利亚的薄弱点,巨人歌利亚轰然倒地,大卫轻松地割下了他的头。

《爆裂》中有一个观点是“指南针优于地图”,因为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充满着不确定性,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没有具体的地图可供直接参照,所以方向就显得特别重要。有了指南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具体的道路可以随机应变,不断探索,只要方向是对的,总能到达目的地。

未来社会的组织形式到底是什么样的,在结果出现之前谁也不好断定。到底是自上而下的集权主义组织的巨大力量能够获得成功,还是分布式计算式的个体创造力涌现体制能够爆发巨大的能量,只有等待结果。可是历史上落后生产力战胜先进生产力的事实比比皆是,蒙古人对世界的征服和女真人对中国的占领都是这样的例子;我们同样还能够发现许多先进文明碾压落后文明的例子,西班牙人灭亡玛雅文明,八国联军轻取大清铁骑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对抗和斗争的过程中充满了变数,成功的结果是由众多的不可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精神世界中两种不同观点的斗争会给人带来不小的痛苦,但能够容纳两种完全相反的价值理念,而又能够正常行事,这才是高级具有智慧的一种表现。这种表现表明,世界本来就是多样化和不确定的,单线条式的思维模式会让人闭塞和固执,能够从不同侧面认识世界才是更加优秀的思维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灼灼桃花凉,树虫涌地忙。 微风逗新柳,迎春闹草慌。 清泉与堤齐,青云遮太阳。 幽燕朝起早,懒人入梦香! 韶光好辜负...
    乐子鱼阅读 238评论 0 1
  • 来到代工厂已经一周多了,上几次来的时候,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这次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不知道该是...
    OO碰到OO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