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师外传

             

            郁师外传

                      陈乐奇

     

      大凡才子都风流。

      郁师是才子,绝对的才子,是我见过的最具才气的语文老师之一。这不是说他的学问有多高,知识有多丰富,而是说他在文学方面的悟性、灵气和感觉是超高的。我读过他为数不多的几篇文章,可以说篇篇才情四溢,美不胜收,篇篇称得上是上乘之作。

      但同这个才子相处十多年,却还没听说过他有什么风流韵事,只知他除了教书和偶尔写几篇文章外,最大的爱好是打麻将。

      关于他打麻将,倒是有不少故事。

      此公身高一米七八,仪表堂堂,眼晴严重近视,打麻将时常常误吃上家打来的牌张;无事好两杯,却不胜酒力,酒后打牌,诈胡是常事。一日,牌桌上,坐他上家的同学志矮子将一色听牌,打来一张四饼,郁师没看清,见桌上有张二万,便用一、三万将四饼吃了,接下来一圈,单吊二条自摸,志矮子自然没搞清,第一个主动开钱给了郁师。另一日,郁师和几个朋友开怀畅饮几杯后,东歪西倒坐上麻将桌“豪赌”,第一张牌,郁师碰下六万,渐渐地手里全是二五八,当他摸到四张八饼后,潇洒一骰,“杠上花,两只五万,将一色双鸟全中,”郁师亢奋地叫着,三位朋友一时都懵了,每人一百八,乖乖地开钱给了郁师。

      差不多三年没与郁师同桌玩牌。一日,朋友邀我打麻将,被邀的还有郁师。多年未与郁师同桌竞技,自然对他近况了解甚少,牌桌上朋友说,他做外公了,并且在棋牌室艳遇一红颜。“做外公是真,偷堂客肯定是假,”我说。但朋友有板有眼地说:“偷没偷到堂客,不清楚,但那小荀对郁师有情,郁师对小荀有意却不假,要不,每晚散牌,郁师干吗偏要送小荀回家?”

        小荀,何许人也?已婚,四十一岁,小郁师十一岁,听说夫妻感情不和,丈夫在外打工,她本人在家里做小生意,因生意不景气,一年前也外去打工,但不与丈夫同一城市。小荀与郁师一年未见,但相互间电话微信还是没断过。

        暑假休息,有几日天天与郁师会战麻将。一日,牌桌上突然见郁师接小荀电话,郁师说,小荀回来了,邀他一同吃饭,他说:“去不去呢?”朋友都力劝他去,但他终以借口辞却了小荀的邀请。

      第二天晚上,小荀来棋牌室看望郁师,我第一次目睹其人:良家妇女,颇具姿色,大方得体,风韵十足,体形相貌年龄,颇能打动男人。小荀走后,我和朋友们在郁师面前啧啧称赞,笑着要郁师为东。

      郁师没为东。不几天,倒是收到了小荀为东的邀请,邀请郁师带几个朋友吃饭、唱歌,我当然在其列。郁师答应赴约,其他几个朋友和我也欣然同意前去助阵,可是,临近饭时,郁师变卦了,尽管我们说这很不好,但郁师还是坚决不去,主角不登场,我们也只好作罢。

      此后半年多,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郁师与小荀的故事。

      期间,我私下问郁师,这么好的一个美人向你投怀,你怎么就忍心拒绝?郁师说,与女人交往只能适可而止,精神上恋爱出轨即可,若肉体出轨,事大,麻烦,弄不好,露馅了,惹火烧身,自毁名声。

      这便是郁师,算是有点定力!

      还有一个疑问,我问郁师,你在文学上悟性这么好,修为这么高,为何不朝此发展,干吗偏喜欢打麻将?郁师说,难啊!高中教书,课多,压力大,今天这一评比,明天那一检查,况且,高考出人是天大的事,马虎不得,哪有闲心搞创作?因此只能用打牌来调节,否则心理会出故障。

      这话有点在理,我算是明白了,为什么教师都爱打牌,这也许是教师们的一种释压方式罢了,有如郁师的精神恋爱一样,都属于释压。

                 

                            2016.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懂自己的迷茫,却在无数个转角看到了迷茫的原形。 人生需要经历生离死别的考验才算完整的,平时的不痒不痛可以让自己...
    转身墨阅读 274评论 0 1
  • 如何叫我忘记你,风远行了八万里。你从清晨第一颗露珠滚动起就让我铭记 。因为我的一颦一笑都是你心中最大的事。 ...
    姜雨_effc阅读 141评论 0 1
  • 随信息化工具的使用,我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些认识。 学习的关注点应聚焦在学生的收获上,即学生通过学习资料的学习,获取了...
    快乐向前_36da阅读 377评论 0 2
  • 2017年的今天已经是第4天了,看到很多人已经做了新一年的计划和目标了,但往往很多时候年初列的目标,年中就给忘记了...
    暖男壹号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