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老高,公益之路比天高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默默地躲在人群中,不声不响却又踏踏实实,他们站在焦点的外围,总是甘当配角。好似一只托盘,又好比一小片不起眼的胶垫,有他们存在的地方,酒是不会洒的,桌子也是稳的,阳光更是暖的。

;老高大概就是这样的人群,他倾尽所有,为爱而生,这个世界,他因爱而活,这个世界,因他的爱而更美好。


老高.2014.云南.鲁甸

老高,是我在福建游学时认识的,初识老高,是因为他的“特立独行”,老高留着和许多“流浪歌手” 相似,留着一头长发,颇有风味。初次见面,我便对这个人充满了好奇,用女生的第六感感知,这个人的身后,有着很多的故事,等我挖掘。

所以,在后来,我从点点滴滴中,从老高的字言片语中,得知了他8年的公益之路,得知了他为了公益倾尽所有,也得知了8年来一个人的坚持和苦楚。

老高说:生有限,活无限。这一直是他做事做人的方向,我想,换句话来说,老高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做许多无限的事,将自己的爱洒向许多无限的地方,给许多素不相识的无限的孩子,添几分温暖。

老高是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家境不错,至少吃穿不愁。老高打小并不是个很听话的孩子,他曾叛逆过,打小就很自我,就好像这是与生具有的“任性”----如同现在的他执着的走在公益的路上。老高在3.4岁的时候,就已经独自一人骑着小小山轮车,凭借自己的记忆往几公里外的亲戚家跑,好几次家人找他找得快要发疯。这个世界从来都是要给任性的孩子一点惩罚,老高也不例外,他的“自我”和“任性”终于在5岁那年得到了惩罚,他在某天清晨自己出发前往舅舅家,不识路的他只有四处乱窜,一直等到夜晚都找不到舅舅家,再自我再坚强的小孩,还是害怕黑夜来临,老高开始哭了,也开始害怕了,或许也开始后悔了。那时候的深圳不比现在,那时候的深圳很乱,拐卖儿童的大有人在,谁也无法料到下一秒老高会在何方。老高是很幸运的,他没有遇到坏人,遇到了好心的民工一路帮他问路一路带他找父母,几经周转,他终于回到了父母的身边。老高没丢,也没有被拐卖,他很平安的回到父母身边了,只是那两个好心的叔叔她至今也不记得人家的名字,可是他却已经把这份恩情铭记于心并且发扬光大。老高很感谢那两位叔叔, 不是简单的因为自己平安回到父母身边,更多的是他们在老高内心深处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老高尽管经历了5岁时不算灾难的灾难,可是他并没有停下自己“放纵 ”的脚步,老高的“自我”和“任性”让他在以后的学习生涯里吃了不少亏,也走了不少弯路,那时候的老高,大抵和小混混差不了多少,所以被强制送进了育新学校强制军训。可能是每一个曾经叛逆的少年都会在某一天发现自己深爱某种东西然后悔改回头是岸吧,老高在93年发现自己酷爱音乐,从此也在跌跌撞撞总走上了这条路,只是这条路并不顺利,也给他带来了许多苦难。

其实,关于老高在做公益之前的故事,还有很多,只是我想这不是今天的重点,我还是把剩下的篇幅交给坚持了8年公益的老高的公益之路。


老高的孩子们

老高和公益结缘,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老高在08年6月前往汶川地震灾区,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开广东。地震灾区是老高第一次一个人到一个在电视上看到都觉得“心寒”的地方。由于飞机晚点,到了成都已是下午6点多,赶到昭觉寺长途汽车站时已是晚上8点,很幸运,刚好赶上最后一班去德阳的车,到了德阳后,老高显得有些无助,德阳满街的帐篷,没有灯光的楼房,他束手无策。最后的最后转身去了绵竹,到了绵竹,没有路灯的道路,摇摇欲坠的楼房,满街的帐篷,一些没睡的人们在帐篷外的哭喊声,让他感觉到那种恐惧和不安,老高很害怕,这种害怕不是因为怕去面对眼前的灾难,而是不知道如何去帮助这些人们,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老高在灾区待了一个多月,他一直做代课老师,教孩子们音乐。天真无邪的孩子让他舍不得再回去,只是后来孩子们复课了,他也得回深圳了。

可是,人走了,心还在,从此,四川又成了老高的另一个故乡,老高也从此开始了8年的坚守

老高在08年离开四川后,后续陆续回到了四川,09年,他留在四川和孩子们一起过年,那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老高哪里想到,从那以后的这么多年,他基本都是在灾区和灾区人民或者和孩子们一起过年,家里的年夜晚,大概他都忘了是什么味道。老高和孩子们一起过年,没有大鱼大肉,更没有美味佳肴,留给他们的只是泡面,从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是吃着泡面,可能对于那时候的他们来说,泡面已经是佳肴。老高说,这样的年无疑是苦的,但是看到孩子的快乐就觉得是值得的,也是愿意的。我想,这样的老高,一辈子都不会后悔自己很惨淡的新年。

10年,青海玉树地震,老高又去灾区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好像我天命就是地震专业户。老高在去青海的路途中,缺氧,车祸,这些灾难如果没有经历,我想不能感同身受,而现在再让老高回忆这一段经历,也许她的嘴角依旧会有微笑,然后云淡风轻的描述这段路程。

老高还是坚持在公益的路上,他实在放不下太多的人,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老高又去了,从那以后,老高一直在鲁甸,支持着灾后重建。

8年了,老高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他没有停留过,他累过,却无悔过,老高说:我从未想过自己多伟大,或者可以得到什么,只是喜欢,只是不舍,或许的命运使然,让我遇见,甘愿付出,至此不悔。我想,面对这样的老高,我除了想鞠躬还是想鞠躬。

老高离家8年,这8年来他只在家里过过2次年,而且都是很匆匆,他不是不想家,他不想不想孝敬父母,可是,老高说,他放不下很多人,放不下灾区,他对父母只能有愧疚。老高一直受这样的精神折磨,他也会在深夜里自责无助,他曾差点抑郁,因为过于自责。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有得必有失,老高在为爱奉献的同时,必将要付出一些代价。可是我想老高是很值得的,因为他做到了我们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事,他坚守了8年不动摇,他为爱付出了八年。


老高与孩子

我问老高:你为什么不选择做一些其他的事,等到自己有更多的能力,再来绽放曾经的梦,再来帮助更多的人。

老高说:你有没有想过,很多人也是这样说,只是到最后就食言了。

是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对于诺言,我们能兑现的实在太少,等到时机成熟,或许初心已忘。曾经的梦魇更是烟消云散。能在当下实现,又何必拖到以后。

老高的朋友说:他是至今生命里唯一一个纯粹澄澈到让你不忍心发火不忍心有半点欺骗的人。是的,老高的确如此,尽管我与老高相识不久,就连说过的话一双手都能数出来,可是这个人的故事和这个人的坚持真的让你在一生中不想对他有半点欺骗,甚至让你想要帮他一把,哪怕只是一次项目的筹款。

老高,如果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我有一票,我一定给你!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机会再见到老高,我只希望老高,这么善良的人,一生都要平安。

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像老高一样的人,用自己的爱用自己的善良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这个世界,给这个曾经冰冷的世界带来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