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长明灯

长明灯

□程文敏

说起来又是鸡毛蒜皮,估计你碰到过类似情况。局里有一盏吸顶灯,就在四楼过道正中间,日夜都是亮着的,不管白天黑夜,它都不会熄灭。这种灯有很多盏,每层楼道和走廊都有,安装整齐划一。别的灯都很有觉悟,什么时候该睁眼,什么时候该闭眼,不敢有丝毫差错。可偏偏就是这一盏不听话,它从早到晚,又通宵达旦,就那么一直照着,像是燕人张翼德的化身,连睡觉都瞪着铜铃般的大眼,不知疲倦地守护整座大楼。


要说这款灯,不仅耐看,而且管用。听说科技含量不低,属于民族品牌,自主研发生产,国家专利产品。外灯罩虽然只是乳白色,却看着简约大方,还焕发着洋气。厉害之处还在里层,点状环形的二极管是LED的,照明只发光、不发热。尤其是夜幕降临,近看就像白玉盘,远观好似白玉盏,灯光十分柔和,而又亮堂堂的。

在局机关,有些问题是不能深究的,要不怎么说难得糊涂呢。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识,干几年自然就学会了。搁在古代,这叫人情练达。现如今,管这个叫政治成熟。愣头青成长为老帮菜,每个人都有这个过程。可小李还不是很懂,他刚来没几天,想整出点动静,其实也就是挣个表现,在领导面前卖个乖。

小李来局里报到时,那盏吸顶灯从未间歇,已然亮了两三个月,光芒未见减弱分毫。这家伙像是关在西湖梅庄地底黑牢,这辈子托生来找补光明的。按照生产商的宣传语,这种灯具使用寿命能达到十万小时。就算打个折扣,它也能亮上八九年,那几乎是无可预期的未来,它都将不分昼夜地亮着。铁打的营盘,走马灯的官。说不定这任局长换了,这盏灯还荧光闪耀,孑然而立。

嗨,这盏灯厉害了,真打算长生不老吗?被小李盯上之后,它更显得与众不同了。一天二十四小时,就那样一直坚韧地亮着,如同得道术士,倒挂在天花板上,不徐不疾地吐纳。这不正是与日月同辉嘛,分明是修炼成精的节奏呀!

小李第一次见这盏长明灯,便觉得它很不顺眼,忍不住想随手关掉。可是到处找不到开关,楼梯过道附近没有,走廊墙壁边上也没有。往远处找得到按钮,却又是另一盏灯的。如果非要关掉它,只能去一楼机房拉总闸。那么,整座大楼就得瘫痪,安保系统完蛋了,办公设备也熄火了。也就是说,这盏灯关不掉,你想都别想,它誓要与我等共存亡。

一般人也就作罢,小李却是不服周的。不就是一盏灯吗?老子给你按个开关。瞧你还能嘚瑟不!

小李首先向我报告情况。这点规矩他还算懂,名义上他是财务科的兵。他没有找办公室主任,也没越级找分管局长,而是向我这个财务科长求援。本来我该好言相劝,别当那只出头鸟,哪凉快呆哪去。这么一来,他可能打心底瞧不起我,觉得我不愿担责、不敢担当。于是,我给予充分肯定,年轻人有激情总是好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讲的道理并不新鲜,但重要的是,足够励志鸡汤。

对于小李的想法,我并没有提什么建议,也不曾表态支持或反对。既然小李充满干劲,希望改造世界,我又何必加以阻拦,挫败他的积极性,姑且让人家试试。小伙子不经历点事儿,不知道这池子水多深,这庙里风多大。

那盏灯长明不灭,怎么就轮到你来管呢?你可能读过那篇鸡汤文,面试在门口放一把扫帚,看看考生是否扶起来放好。但你更应该知道那个典故,李树长着大路边上,还有很多李子压弯枝条,走过的人却不摘取,那果子一定是苦的。

不就是装个开关吗?机关大楼要杜绝长明灯,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这个道理无人不晓,可执行起来很麻烦。大家都不是故意的,谁都不想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在局机关,有些小事儿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难办到位,而有些大事儿貌似复杂,往往能够迎刃而解。集中资源办要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就是优越性。至于小问题嘛,回避也是一种解决,若是拖成大问题,也不怕没人收摊,自然有人擦屁股。有很多例子可举,压根不用举别的例子。咱还是说这盏长明灯,它的来头可不小,那可是全市大运动的产物,其尊荣品质与生俱来。你要知道,凡间妖孽都与天上神仙有关,不是裙带关系,就是坐骑萌宠,真不是你想收就能收的。

三个月前,上头搞大动作,又是开动员大会,又是发红头文件,倡议机关单位节能减排。我局积极响应,一把手亲自挂帅,局党组集体英明决策:要打造节约型机关,争当节能排头兵。这不能空口白话,以文件落实文件。正好借此东风,来个鸟枪换炮。大楼线路使用年久,要是开多了空调,或者烧水壶、取暖器,时常自动跳闸,再不进行改造,谁敢担保不会发电火。领导原先有顾虑,“三公经费”如今管得严,审计那些人很厉害,一下子花几十万元,用来改善办公条件,弄不好要被问责。

当前情况不同啦,全市上下搞节能环保,要抢抓难得机遇。大领导在会上说了,机关节能不要怕投入,要一次性管长远。节能不仅靠意识,还要看行动。这下可以堂而皇之了,为大伙谋福利的事儿,谁都愿意全力支持配合。一把手王局长定调子,分管机关赵副局长摸底子,办公室张主任找路子,各科室头目打拍子。

另外有个版本,在局机关到处流传,不过仅限两人耳语,互相信得过嘛,三人以上的场合绝口不提。王一把开完动员大会,本来没准备立马动手,搞工作不在人前,也不落人后,免得落下好大喜功之名。他还有个习惯,每次应酬完酒桌饭局,都要回办公室小憩。在外人看来,这称得上是勤勉,办公室几个人却叫苦不迭,有事没事儿都得陪着啊。可偏偏就在当晚,二楼楼梯间的感应灯坏了。那是一盏白炽灯,表面布满灰尘和蜘蛛网,不知道是钨丝烧了,还是感应装置失灵,反正它擅自罢工,听不到局座的步履声,连故意咳嗽声也置之不理。王一把喝高了,又黑咕隆咚看不见,脚下不小心踩空,摔了个屁股蹲。幸亏他躯体肥胖,除了两处软组织挫伤,身体并无大碍。在去医院做检查的路上,王一把下定决心,把那些破烂灯泡全部换掉。再穷不能穷机关,将叫花子统统打昏!

局机关好久没这么高效能啦。从酝酿讨论方案,向上报告审批,发出招标公告,到工程队进驻施工,直至线路改造完毕,前后只用了个把月。别的科局都还在观望等待,我们局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短期内已经出成果,并向所有人展示。那一阵子,很多单位都派人来取经,每天都有腆着肚子反剪手臂的熟脸来串门。


这一炮算是打响了。王局长被市领导钦点,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面对全市几百家单位负责人,王一把语气谦虚又不无得意,他将成果归功于大家。他讲话喜欢借助肢体语言,话音未起手掌已向前劈去,“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传说中的深圳速度、浦东速度,都是人干出来的。”接着手摸着胸口说,“我个人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执行必须到位。我们的队伍特别能战斗,‘五加二’,‘白加黑’,实干担当,能打硬仗”。

仅靠一场大会发言,王一把还没风光够,这典型树得也不牢靠,那先进当得也不痛快。闹革命嘛,靠造舆论。搞工作呢,要靠宣传。芝麻大的事儿,经过媒体渲染,都能弄成西瓜那么大。更何况手上有硬通货,我局争做节能减排标兵,那可是开过册封大典的。怎么宣传都不过分,日报、晚报、电视台,横幅、宣传栏、电子屏,官网、官微、公众号、朋友圈、各种群……总之,全覆盖无死角,谁都无法忽视,谁都绕不过去。在节能减排这项工作上,我局由“争当排头兵”一跃“建成桥头堡”,金字招牌擦得倍儿靓。

这下子,舆论造英雄,王一把大大长脸。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进入大领导视野,过不了多久就会另有重用。他年过五旬,下派到县市搞主职,可能性不是很大,但调整到要害部门,手头捧着香馍馍,退休前冲破天花板,熬上副厅级待遇,大约有几分胜算。

眼下,节能工作既是头号政治任务,又是一号政绩工程。谁敢动这块奶酪?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不能不懂得珍惜啊。

上述情况比较玄妙,小李不怎么清楚。他可能以为,局里的人都是睁眼瞎,来参观的人也是见惯不怪。他可不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小李跟我说过之后,就去找办公室张主任。装开关的事儿,归口机关后勤保障嘛。

当时俩人对话没录音,根据小李的复述,差不多也能还原:

呦,小李,找我有事吗?

张主任,我想跟您反映一个问题。

好呀,小伙子不错。什么事情啊?如果在我这能解决,一定立马解决。

我就提个小建议,四楼走廊有盏长明灯,能不能装个开关?不然它老是全天候亮着,那多浪费电呐!

呃,有这回事吗?我怎么不知道。

不信您去看看。

行,我知道了。马上要去顶个会,回头我再看哈子。

查看要不了三分钟。要不——

你这个同志怎么回事?你是来提建议的,还是来找茬的?

我不是——

怎么就不是?对我个人有意见不要紧。对于领导集体决策,有意见也要保留。

您别误会,我不是那个意思。

不管你什么意思,不用再解释,解释就是掩饰。我要去会议中心开会了,没空听你瞎叨叨。

小李碰了一鼻子灰,只好跑回来诉苦,说他真不是兴师问罪,要我给他打圆场。我宽慰他别想太多了,张主任那个人不坏,平时工作又忙,百密一疏也不为奇,只是一时脸上挂不住,过后肯定会查遗补缺,找个电工师傅把开关装了。


没过两天,张主任约我饭局,不去不行。打的是局长旗号,既是公务接待,又有私下交情。酒菜还没上来,话匣子就拉开了。

张主任想让我管教一下小李,新兵蛋子屁事不懂,有些风头可不敢出的。他跟我说话只能打商量,又有点像是诉苦。大概意思是:老哥,你说说看。就因为那盏长明灯,我是不是摊上事儿啦。这不为了赶工程进度嘛。我还真敢说,那盏灯是特意不要开关的。四楼除了财务科,不是还有调研科嘛,做报表的,写材料的,经常开夜班,这不是方便你们嘛。可小李这小子一根筋,拿着放大镜挑刺儿,非要揪住细枝末叶不放。

我喝一口茶,又给他分支烟,帮忙点上,然后说,老张啊,大家都知道你辛苦。整座大楼的线路改造,协调起来有操不完的心。那盏灯关不掉,不过是白玉微瑕,也怨不得你呀。世间就没有完美的事儿。你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要怪那愣头小子。他什么都不懂,不知者不为罪。也是我没带好兵,下次吃饭叫上他,让他给你敬杯酒,陪个不是。

张主任听话音,转弯也快,嘴上软和下来,瞧你说的,我也不想难为他。不是要分谁对谁错,有你给他提个醒,我也就放心了。

为了照顾同僚情绪,我的话锋尽量顺毛捋。然而接下来,老张讲到深层次原因,那真是我没想到的,这与机关病不沾边。他说,我觉得没必要重新装开关。节能减排就是一个悖论呀。上面这么倡议,我们照办,不打折扣。可你琢磨过没,这头也许节约了,那头可能更浪费。现在要无纸化办公,纸张少用了,可电脑一直在耗电。电动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减少了一次能源消耗,不过需要更多火力发电,照样有烟气排放,别忘了电力输送和转化过程中还有损耗。再比如说,烟气脱硫要用石膏法,又产生了脱硫石膏,大气污染少了,却有了固废污染。还有处理水中的氨氮,用气浮的办法,吹呀吹呀,水中的氨氮排放达标了,空气就不管了,随它刮到哪,自我净化去吧。

别忘了能量是守恒的。“节能减排”就是“薛定谔的猫”。把猫放在一个箱子里,你打开箱子的时候会随机触发一个让猫死亡的机关。一个东西你不去管它,它就在那里相安无事。你要是想去动它,那么结果就会受到你自身的影响。咱也不绕了,就是一句话,你不做事什么都好,你要想干点什么,就什么麻烦事都来了。

宇宙与时间,姑且搁一边。先把眼前掂量清楚。那盏灯是节能的呀,连续工作100小时才耗1度电,1年耗电不到100度,就算它命再长,也活不过10年,顶破天耗电1000度,电费也就五六百块钱。我再跟你算笔账,重新装一个开关,走线要用电钻打槽,材料费起码要百把块吧,恢复墙体装修五六百块要吧,电工师傅一天工钱三百块要吧,这硬性成本就是千把块啦。还有隐形成本,办公室要打申请、写报告,向派驻纪检组说明情况,财务科这边又要报账吧,超过1000元必须政府采购,又有好多程序要走,还得派专人跑来跑去。这点破事儿没什么工程量,哪有装修公司接活儿,只能找散兵游勇吧,没正规发票也成问题啊,又要逼着我们搞变通啊……

老张说的句句都是实情。这么看来,专门给那盏灯安装开关,非常值得商榷。这点必须达成共识:出现长明灯现象,谁也不想这样的。这不是一个悬而不决、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的问题,绝对算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不是啃硬骨头的时候,只能留待日后补齐短板,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第二天,我耐着性子给小李做思想工作,把利害关系详细说了一遍。关于那盏长明灯,局领导都知道了,这个问题不是不解决,而是日后解决。你不要再管这事儿了。

又过了一周,某个电闪雷鸣的夜晚过后,那盏吸顶灯居然不亮了。这也是小李最先发现的,他搬个凳子凑近查看,只见灯罩里面黑成一圈,显然是烧坏了。这盏灯不老实,关键时刻不知收敛,被雷公电母收了。这下全世界都清净了,谁也不用再去管它啦。

2017/5/27高铁上初稿

2017/6/3修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