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创业管理专家杰弗里告诉你:想创业成功必须把握好机会窗口

如果说真正的创业开始于创业机会的发现,那么,创业机会是无处不在的,还是象爱情那样可遇不可求?

普莱兹-百森商学院杰弗里·蒂蒙斯教授认为,一个创业机会的典型特征有三点,吸引力、持久性和适时性。对于吸引力这一点,我们不难理解,假如这个创业机会对人们没有丝毫吸引的话,哪有企业家会为它奋不顾身呢?但至于创业机会同时具备持久性和适时性这两个特征,我们就有点犯晕了,这个持久到底是多久?这个适时又是几时?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理解这个矛盾又统一的观点,蒂蒙斯教授因此而提出了一个非常出名的理论--机会窗口模型。

在讲解机会窗口模型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理论发明人的个人情况。

杰弗里·蒂蒙斯教授曾在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和DBA学位,他目前任教于百森商学院。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蒂蒙斯教授就一直是美国创业学教育和研究的领袖人物之一。1999年后,他成为美国国家创业委员会的特别顾问,并在诸如《哈佛商业评论》和《风险投资》等权威出版物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和论文。

尽管蒂蒙斯教授发表了很多论文,但他本人认为机会之窗模型是最值得给创业者推荐的。这个理论的内容如下,具体见图1-1。

图中的纵轴表示市场规模;横轴表示时间;而从O点到A、B、C等点连成的曲线,则表示某一行业快速成长的历程与生命周期;其中,有一个经过AC两点的椭圆就是机会窗口。另外,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是意识窗口,也就是说,在O到B点之间的这段时期内,一般人意识不到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市场机会。

根据这条曲线,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初期(从O到A点),曲线的坡度比较平缓,商机出现的概率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从A到C点),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市场机会也越来越多和非常明显(特别是从B到C点)。如果等到市场变得更大和稳定下来后,市场的条件就变得这么有利了(C点以后)。换一句话说说,从O到A点的第一个5年是这个行业的酝酿期,从A到C点的第二个5年则是这个行业的机会窗口,而C点后,市场已经成熟,机会窗口就开始关闭了。

由此可见,好的商业机会必须在机会之窗存在期间内下手,如果等到机会窗口接近关闭的时候再来创业,那么,留给创业者的需求和余地就十分有限,新创办的企业不是以失败告终,也是不怎么赚钱了。


图1-1

如果将蒂蒙斯教授的理论联系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案例,我们不得不叹服:机会窗口模型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理。

就拿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张树新来说吧。想当年,人们还不知道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何物的时候,她就开始成立自己的公司瀛海威了。作为国内第一家ISP(网络接入服务商)和ICP(网络内容服务商),当张树新去邮电部申请Internet时候,工作人员突然蒙了,没有人知道它放在哪一类,也没有人知道如何去收费。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张树新是先知先觉的,她早就意识到互联网的明天绝对美好。所以,张树新将公司的广告牌竖立在中关村的路口,上面写着:中国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并且,她还四处宣传,瀛海威提供一个网络平台、让终端用户在上面享受服务内容。另外,为了让自己的公司能够快速成长,张树新还出让了瀛海威的73.5%股份,吸纳中兴发7300万元的投资。

又是大力宣传,又是引进外资,瀛海威发展得怎么样?

非常遗憾。这种商业模式在1995年似乎赚不到钱。那时候,瀛海威在全国有8个分公司,拥有5万用户。按照北京公司的经营状况,有2万用户就可以盈利的话,那么,瀛海威整体上还差11万用户。

基于这种状况,瀛海威的决策者不得不慎重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了,投资方决定让张树新下课,就这样,张树新彻底失败了。

那张树新失败在哪里呢?事后,张树新总结说:我误入Internet行业,是万幸中的不幸。我在错误的时间进入一个正确的行业,结果还是错误的。

现在看来,张树新的反思是对的,她确实是在错误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正确的行业。因为在这个时候,根据蒂蒙斯教授的机会窗口模型,互联网这个行业的机会窗口还没被打开,刚好处在行业发展曲线的O到A点之间。另外,瀛海威的投资方也没有给张树新足够的时间,让她等到机会窗口如期开启。所以,到最后,张树新只能是默默地离开了自己创办的公司。

上面张树新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机会窗口还没打开之前,过早地进入某一行业,等于选择了漫长的等待,创业的成功率不是很高,除非你有的是时间和金钱。那么,当某个行业的机会窗口已经被充分打开,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时候(如图中行业曲线中的B到C点之间)才进去,结果会怎么样?是不是这样的创业,就意味着十拿九稳,成功指日可待了?


现在我们接着看另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关于加多宝公司当年想在绿茶饮料市场分一美羹的故事。

提到中国的绿茶饮料市场,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康师傅和统一这两个品牌。特别是康师傅,它曾是这个行业的拓荒者。

康师傅的创始人,是台湾的魏氏四兄弟,他们子继父业,经营蓖麻油、棕榈油等食用油制品。

八十年代初,恰逢祖国改革开放。由于岛内发展空间受限,魏氏兄弟决定赴大陆发展。1988年,魏家四弟魏应行,带着全家人的重托,经香港转道来到了大陆。

从1989年到1991年的3年时间里,魏家兄弟曾经在北京、济南、秦皇岛等地开办了4家合资企业,先后生产过“顶好清香油”、“康莱蛋酥卷”和蓖麻油等产品。尽管产品质量不错,但是,市场反应一般,当初随身携带过来的1.5亿新台币所剩无几。

就在魏应行万般无奈、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魏应行嗅到了商机,不但改变了魏氏兄弟的命运,竟然还催生了一个食品王国。

那是一个发生在火车上的小故事。由于经常出差,又不习惯火车上的饮食,魏应行只好自带了两箱台湾产的方便面。就在他泡吃方便面的时候,香味竟然引来了同车旅客的围观,不时有人询问,这么好吃的方便面哪里有卖?

真的是问者无意,听者有意。魏应行突然意识到:“大陆这么大,坐火车的人又这么多,方便面的市场该有多大啊!”

经过具体的实地调查后,魏应行发现,大陆的方便面市场呈两极化:一类是质量稍差的国产廉价面,才几毛钱一袋;另一类是质量比较好的进口面,价格贵得离谱,卖五六元一碗,大陆人又消费不起。魏应行心里想: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一种方便面,物美又价廉,一定有市场。

心动不如行动,魏氏兄弟给准备投产的方便面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康师傅。

果然不出所料,自1992年8月,康师傅在天津开发区成立天津顶益食品公司后,康师傅的方便面马上走俏市场,康师傅这个牌子几乎成了国人心中方便面的代名词。

这块市场做起来了后,魏氏兄弟将公司升级为顶新国际集团。1995年,顶新集团开始在天津注册顶圆公司生产糕饼,1996年后又开始在杭州注册顶津公司生产饮料。

康师傅的绿茶就是在这个时候推出来的。

如果说康师傅方便面是由于发现了成熟市场的空白点后才一炮打响的话,那么,康师傅绿茶的市场开拓可谓是步履维艰了。

据笔者的一位中学同学回忆,当年康师绿茶真的不好做。那时候,他们把产品放在批发部后,根本销出去。于是,顶津公司只好启动了很多业务代表,把整箱整箱的绿茶搬到士多店里面,告诉店主,饮料卖出去后再来结款。笔者的同学,就是在那炎夏热辣辣的太阳下,骑着一辆破单车,穿行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上,推销着尚未出名的康师傅绿茶。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喝绿茶的人还是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1998年里,绿茶饮料市场上,出现了另一个品牌--统一。特别是2002年后,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个牌子的绿茶。比如:洪大妈、加多宝等等。据笔者的个人印象,最好喝的还是福建某个厂家生产的洪大妈绿茶,该饮料在冷冻的状态下,口感非常纯正。不过,此时加多宝的名气也非常响亮。因为加多宝的广告无处不在,什么路牌、电视、小卖店的墙壁上,都有加多宝的广告。并且,加多宝绿茶的卖点也相当特殊,他们的技术是低温萃取,宣传单上写着:这才是真正的绿茶。

但是,有点遗憾!加多宝集团公司打了几千万的广告后,销量才一两千万的样子,收获甚微,而市场的霸主依然是康师傅和统一。无奈之下,加多宝只好另起炉灶,生产王老吉去了。另外,笔者前文所提到的洪大妈绿茶,也逃不掉黯然收场的局面。有一天,笔者连续走过五条街,竟然没有找到一瓶“洪大妈”,最后,小卖店的老板摇着头告诉笔者:“‘洪大妈’年纪大了,已经‘过世’了。”

从刚才加多宝绿茶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当某个市场非常成熟(也就是处在行业发展曲线上的B到C点之间),出现了真正的霸主之后,你才跻身进来,基本上是凶多吉少。要不,人们不会常说“一山不能容两虎,除非一公和一母”了。除非你已经早在这个行业中,现在的市场策略是产品线延伸,就象2008年,可口可乐联合雀巢推出原叶绿茶那样,这种情况另当别论。


既然过早或过晚地进入某个行业都是不妥之举的话,那么,只有在恰当的时间之内进入一个理想的市场才会一炮打响、马到成功了。也就是说,刚好处在行业发展曲线理想时期(A到B点之间),再毫不犹豫地冲进这个行业,肯定有戏。

不错!大道理谁都懂。但是,在行业发展曲线上,这段路线是模糊的、它隐藏在意识窗口之内,是平常人的肉眼所无法看不到的,只有高手的佛眼才能识破它。正如潘石屹所说的那样:如果到了买菜的阿姨都开始讨论那支股票有潜力的时候,你最好别炒股了,我潘石屹永远不做大多数,要做极少数的先知先觉者。

所以说,能透过表象去看清本质的特质、不是每个人都所具备的。因为对同一市场机会,N个市场经理有N种看法。对于这一点,笔者似乎找不到什么好的理论来解说。

如果喜欢此篇文章,希望您能点个赞。点赞是对作者最佳的赞赏!至于金钱赞赏就没必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