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狂魔

又是凉飕飕的一天,

好在阳光温润,

整理书柜,

翻到大学时期,考下的一摞摞证书

灰尘扑扑,安安静静的躺在书柜里

别人的大学普遍是

聚会、参加各类社团、各类晚会、谈恋爱...

而我的大学基本上是考证

并不是因为我有多爱学习

而是源于一些“胡思乱想”

那时,新闻里天天宣传大学生的就业率很低

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也在热烈讨论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而那时敏感、脆弱的我,经不起丝毫“恫吓”

于是,在一票人欢度大一的时候,我时常忧心忡忡

特别是摊上那么个坑爹的专业,更是忧上加忧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狼牙土豆和凉面

每次吃的时候,不经想,

长大了也摆个摊,就可以天天吃

但,此时,那样的想法却变成了我的噩梦

如果毕业了,找不到工作

总不能真推着车去卖土豆和凉面吧

估计我会被爸妈乱棍打死

后来,不知是听老师还是学长说

大学要多考证,那样毕业了,特别好就业

毕竟综合性人才是个极大的缺口,而且技多不压身

于是,我就紧紧张张的开始了我的考证之旅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多紧绷、多单纯

在别人自由飞翔的时候,

我完全一副英勇就义的样子投入学习

班级活动、党会、寝室姐妹们出游、男生的表白等

不仅丝毫无法勾起我的兴趣

反而使我倍感神烦

那时,我特别轴,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

任何人和事都不能影响我学习

毕业后,找工作都还算比较顺利

但,我遇上的每一位领导都会问我要不要考虑销售

又轴又死脑筋的我,想着我一技术人才,跑销售

那岂不是白瞎了我那么努力考来的那些个证书

亏大了!

于是每次都以术业有专攻,拒绝了往销售发展

但,姜还是老的辣。领导,毕竟是领导

虽我不能直接去招财,但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原则

还是被领导发挥到了极致

于是,我总是兢兢业业的身兼数职

还好,我总能不负众望

但,也确实身心疲惫

也许是事情做顺了,成长了

即使后来增加了很多不同项的工作也能气定神闲

整个人也没刚开始那么紧绷、拘谨

学会了稳重和圆滑,整个人松了不少

越松,仿佛视野越宽,内心更通透

越能体会,自己的方向感和内心真实的需要

上学那会儿的那股轴和冲劲越来越淡

虽,偶尔还是会犯个病,

想着考个CPA、精算师什么的

但,最终胎死腹中

后来,渐渐的就开始涉猎自己真正喜欢的书籍

直到专业书籍,彻底拿不起了

久而久之,我又变成了那个时刻盯着书的人

但我不再是那个校园里一股劲考证的小姑娘了

为考证,啃书的时候约莫是痛苦的

现在,为兴趣,啃书的时候是发自内心愉悦的

大学生活,想来也遗憾

那么美的欧式建筑、那么宽阔的操场

我居然都没有好好的展臂欢呼过、奔跑过

那么多可爱的姑娘、虽然少但还是有的帅哥

我居然都没有去拉拉手、拥个抱

大约是猪油蒙了心吧

现在这些证书依然躺在书柜里睡大觉

但我想,积累的专业知识

应该还是起了些潜移默化的作用吧

至少,我找工作的时候,给了很多面试官

学习能力极强、事业心极重的错觉

以此,打败了不少俊男美女

前些年,我小姨问我,弟弟读大学

是多考些证呢还是抓紧时间泡个妞呢

我当时好像回答的是,一半一半

泡妞为主,考证为辅

奈何,我弟弟天生跟我一个轴劲

一门心思扑在学习和游戏上

他一脸不屑跟我说,交女朋友,生活费根本就不够花

我思来想去,觉得甚是有理,也就随他去了

当年,也有无数的前辈们,对我千叮咛万嘱咐

一定要在校园谈个恋爱

但我都给当成了耳旁风

出了社会,我大概明白了前辈们的苦心

在学校的时候,确实是爱情

那时,即使我不谈恋爱

也能对“爱情法则”信手拈来

现在,基本上闭口不提爱情

偶尔一些94年、95年的小朋友来倾诉

表达自己的爱情观

我总会不经想,年轻真好,还能这么幼稚

也并不是说,长大了,爱情就消失了

只是长大的爱情轮廓更清晰了

校园里谈恋爱,多是花的父母钱,说的虚情话,

爱情观多是观爱情,说的比做得多

我喜欢你,长得好也好,人好也好

承诺也好,画饼也好

谁都不是真的计较

而长大了就不一样了,很少再说爱情观了

做的要比说的多了

我喜欢你,既是你的气质也是人品

但最重要的是你的能力

一个能给予现在和未来的能力

不要给我画饼,要么给我一块好饼,

要么让我看到你能做一块好饼的能力

很多人痛心疾首的称此为现实、世俗

其实,这是成长吧。

长大了,才知道这些是应该抗在肩上的责任,

谁也不能永远在父母的庇佑下,无忧无虑。

那些镜花水月,注定是回忆。

校园,校园

越来越远,只会更远

但,既然上天安排我一路这般走来,

想来必是最好的安排了。

听说六级是有证书的,当年差的那两分一直没补

空了,定要将这六级证书考来瞅瞅

不干什么,玩玩...

细想一番,还有很多不错的证书没领

司法考试A证...研究生毕业证...CPA...精算师...

道路,且长,且艰哪。

以上,

说说而已,当什么真。




作者:丘壑,一个美少女。

微信公众号:疯匣子个人微信号:无。

个人信条:能吃是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