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发展路径及战略

在移动IM市场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陌陌作为其中一员,该如何坚守并长足发展?该文试图通过SWOT分析,梳理陌陌发展脉络,为陌陌指明一条较为清晰的发展路径。

陌陌发展路径及战略 

陌陌是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起推出的一款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社交应用程序,主打陌生人交友。2014年1月,陌陌CEO唐岩在微博高调宣布陌陌使用用户突破1亿。截至2014年4月,陌陌使用用户突破1.2亿,覆盖150多个国家,成为移动IM中不可忽视的“领头羊”之一。

一 陌陌未来发展的优势分析

定位准确。陌陌主打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兴趣社交,通过GPS定位功能找到使用者身边有共同兴趣的人,属于陌生人社交交友范畴。来自陌陌的数据显示,陌陌目前有群组300万个,日均群消息2亿条,陌陌吧的日均话题数达200万条。可以说微信是被熟人占据,陌陌则是陌生人主导。由于陌陌定位准确,使之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与其他移动IM差异化竞争。 

技术优势。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是指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在GIS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LBS技术是陌陌发展的基础,也是陌陌发展陌生人交友、兴趣交友的灵魂所在。尽管微信、易信等移动IM也利用LBS拓展出一系列功能,但陌陌对于LBS的开发更为精湛,可精确到0.01千米,为陌陌的使用者带来更加舒适的用户体验。

内容构建独特。性别筛选、阅后即焚、位置漫游、不断上线的新功能和持续更新的版本,说明陌陌在内容构建上努力满足既有用户的需求,并开发独特功能吸引新用户。如结交朋友的互动群组,进行主题交流的陌陌吧等,为用户随性分享提供了空间,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盈利模式适合。陌陌的盈利模式围绕陌陌核心功能和基本属性设置,使陌陌在盈利同时未失去使用者的信任。陌陌的收入中,按比例依次是收费会员、游戏、表情贴纸,2014年陌陌的商业化更是围绕“社交”会员、表情、广告、游戏展开。同时,陌陌还在探索LBS数据与商家广告结合的可能性。

二 陌陌未来发展的劣势 

品牌转型尚未成功,去标签化困难重重。陌陌上线之初就被冠以“约炮神器”的称号,更有媒体称陌陌已成色情交易重灾区。尽管如此,陌陌还是以其另类的方式迅速走红。随着注册用户数在今年2月份突破1亿,摆在陌陌面前的首要问题从提高认知度,转为塑造一种符合主流社会价值观的品牌形象以实现可持续发展。2014年5月,陌陌推出主题为“我是陌陌分之一“的新广告,正式宣告陌陌品牌转型之路开启。但不得不说,陌陌转型尚未成功,由“约炮神器”慢慢地向熟人社交转移,进而沉淀朋友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存留率低,用户沉淀困难。用户黏性是社交平台的终极问题,用户社交场景和关系链维度的单一化导致的用户生命周期极短。陌陌并非是用于熟人联系的通讯工具,存在一段时间使用但长期看来抛弃陌陌改用其他即时通讯的状况。因此,如何保持留存率并转化为为收入是陌陌面临的长期问题。

营销过剩危机初现。营销过剩危机在成熟的社交软件上已经是影响使用率和活跃度的问题。陌陌已经出现为推销产品、做广告而使用陌陌的情况,熟人乃至半熟人经济,让许多用户不堪其扰,动辄屏蔽或取消关注。

信用问题难以解决。利用LBS开展O2O的商业活动,将线上、线下结为一体,以促进陌陌的商业化结构进一步完善。但不可否认,缺乏信任是陌陌一个重大问题,对于陌陌开展线上到线下的活动存在阻碍。

LBS开发利用未完全。把LBS放在一个社交、本地化的位置去看,它就变成了线上关系到线下关系的转换契机。陌陌对于LBS的开发目前仅限于交友这一低级需求,在将LBS与商业诉求结合以形成新的商业契机方面,陌陌发展尚需完善。

三 陌陌未来发展的机会与威胁

陌陌面临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是陌陌发展时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中国移动互联发展迅速,社会环境不断变迁,国家对即时通讯的管理从未放松。2014年5月28日,国信办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发布服务中违法违规行为。

陌陌的硬件使用基础是智能手机,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不断增加。艾瑞咨询集团于2014年发布的《中国移动社交应用市场研究报告》中表明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不断增加,至2017年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11.3亿台。

现代社会对于社交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即时通讯工具的需求逐渐提高。根据2013年9月的报告,即时通讯月度覆盖人数比例达到91.7%,远高于第二名浏览器的覆盖人数;阅读总有效使用时间比例达到21.2%,是排名第二的在线视频所占比例的近乎两倍。

同时,从2009到2017年,中国移动网民的规模是不断扩大的。由艾瑞公司的报告可看出,中国移动网民规模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PC网民规模,2017年,移动网民的数量将超过PC网民,达到7.5亿。

而游戏市场作为在网络占比相当大的一部分,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社交游戏更是因为其独有的趣味性和竞争性,具有更强的用户粘性。可见未来社交游戏十分具有发展前景,对于吸引新用户有着显著效果。

技术方面,云计算布局渐现雏形,移动互联网云端时代即将到来。微软、苹果、惠普等国外高科技公司相继发布云计算产品;酷盘、alpha、盛大云平台、阿里云OS 等国内云计算产品层出不穷;三大运营商均开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政府也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云计算的发展。Web2.0时代的到来,LBS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移动IM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更大的挑战。

陌陌的未来发展机遇。智能机持有量不断增大,为陌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硬件基础。

社交游戏的兴起、LBS商业化的尝试,都使得陌陌的盈利模式具有进一步的可开发性。陌陌采用基于地理位置的兴趣社交路子,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实现对某一特定需求的满足。同时,陌陌不以微信、易信等作为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因此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陌陌在功能上具有不可替代性。无论是地点漫游、个人信息内的短视频、电影的增加,都是微信等在短时间内难以加入的。利用内容的独特性,可促进陌陌进一步发展。

阿里巴巴作为后盾。2012年11月12日,陌陌宣布完成B轮融资,共融资5000万美元,阿里巴巴作为投资者之一。作为阿里投资下的陌陌,进可以成为阿里系战略产品单独上市,退可以透过诱惑式营销辅助支付宝发展自己闷声赚钱。 

微信危机初现。尽管微信在移动IM市场上占领最大的市场份额,但不可忽略的是微信正在变得越来越重,大量非熟人介入朋友圈,导致原有的私密空间变得越来越不私密,而这也很可能是微信在未来的危机之一。

陌陌未来发展面临的威胁。尽管陌陌的产品定位比较精准,但移动IM市场日新月异,行业门槛不高、用户转移成本低、模式易于复制是陌陌最大的威胁。互联网市场技术的瞬息万变也为陌陌进一步的发展增加了难度。

随着陌陌新版本的不断发布、功能不断增加,原有的简单、干净、整齐的界面逐步成为复合化的、多样化的界面,而不再简洁的陌陌还能否吸引用户,也是亟待证明的问题。

目前,移动IM市场上与陌陌定位相似的还有微聚、比邻、遇见等,众多竞争对手对陌陌形成包围态势,使得陌陌必须抓住抓住发展契机,突出重围。

四 陌陌发展对策 

竞争无可避免。任何一个产品要想生存,就必须找到市场缝隙,精准进行市场定位,以增强用户黏性为基础,找到合适盈利模式。

陌陌定位于以兴趣为基础的陌生人社交,如今在逐步融入熟人社交。不可否认,熟人社交是黏性最大的社交模式,但陌陌更应立足于自身发展现状,以兴趣社交与陌生人社交为主,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国内及国外的用户量,提升用户体验式价值,创新更受欢迎的功能,激活用户活跃度,增强用户粘性。

另外,没有盈利的希望就没有光明的前途,陌陌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在盈利模式上更近一程。尽管目前对大多数陌陌用户来说,陌陌只是一个免费的即时通讯应用软件,但“免费”并不意味着没有商机。只要能扎根、深入市场土壤,培养大批忠诚用户,开发增值业务就是指日可待之事。同时,对用户的行为做数据挖掘,发掘具有有效价值的点,利用LBS技术形成O2O模式,分情况的与商家合作也可成为陌陌的赢利点。作为阿里投资下一员,要在不丢失本质的情况下,联合阿里旗下众多资源,整合为完整产业链,为将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打通新方向。

目前陌陌只作为交流平台,未来可转型为分享平台以及问题解决平台。趣味新闻、同城新闻乃至社区新闻都可加入,利用LBS形成小区域,增加用户存留度。而酒店评价、附近交通、附近医疗等内容的加入,既能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又能增加用户使用度与信任度。

同时,加快品牌转型,塑造正面、积极的品牌形象;加强网络治安保证,及时纠错,严格限定用户遵守网络法律法规;安全方面,采用新技术,尽快创造出信息安全保障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