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个好地方过日子(3)-(4)

(3)

杨银环给刘秀华介绍的对象就是罗富村的牛耕升,牛耕升都25岁了,村里像他大小的男孩子都结婚了,可他一直没有找对象。

他看中了在集市边理发店上班的一个姑娘小丽,小丽长得身材苗条,嘴巴能说会道,脸经常擦地白嫩嫩的,很是好看又洋气。

那个姑娘对耕升提了一个条件,就是她不愿意住到农村,要让耕升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上弄套房子。她说自己从农村出来,住够了土房,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就想住高楼房。

可城里边住房,都是单位正式工才分得到楼房住。卖房的人少之又少,即使有房卖,也要十来万!对耕升来说,那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三个哥哥自家过日子都紧张,哪有钱借给他。三个哥哥知道后,都说这不现实,不让他找那女孩子。

可耕升一直放不下,一来二去的就耽误了婚事,一直没有找。这次介绍刘秀华,杨银环是通过耕升的大嫂菊香来向他介绍的。菊香和耕升的大哥新民听说后,都十分同意,两人去做耕升的思想工作后,耕升答应见一面。

按照罗富村的规矩,姑娘第一次上男方家叫“看家“。“看家“,就是女方来看看男方家房屋的情况,男方家境的情况和男孩的长相等等。如果看中了就继续下一步的订婚,结婚等,这些礼节。

“看家“那天,杨银环领着刘秀华来到了耕升家,耕升家三间大瓦房。家里三个哥哥都分家另住。家里只有他的老母亲和耕升两个人,老母亲体弱多病,几乎干不了什么事儿,都是耕升在养着老母亲。

耕升这人,个子不算高,一米六五的样子,身材魁梧,留着个小平头,看上去人本分老实。

刘秀华来到罗富村第一天,看到的就是一马平川的土地。村里都是宽敞的柏油大马路,不像他们老家那里,出门都是山,干活儿不是上山,就是下坡,这沟那沟的,罗富村的地都在公路边儿上。这里虽然也有山,但山离田地挺远,整个一眼看上去很开阔。刘秀华看到了罗富村,就喜欢上了这里。

到了耕升家,看到耕升家有三间大瓦房,只住着他和他的母亲,家里摆放虽然有些杂乱,但是房子还是有的,耕升人看上去还挺老实。像是个过日子的人,见此,刘秀华心里己打定了主意。

大嫂菊香在厨房里忙碌地张罗着饭菜,大哥新民和母亲坐在堂屋里陪着杨银环和刘秀华聊天。耕升忙前忙后,出出进进的忙乎着,一会儿给大嫂找菜放在哪儿,一会儿给厨房打桶水,一会儿给客人添水。

菊香和耕升忙忙碌碌地张罗了一顿饭。很快饭好了,一桌人坐在饭桌上热热闹闹的把饭吃完了。吃完饭,杨银环悄悄的把刘秀华拉到一边问她的意见。刘秀华点点头说,我没有意见,我觉得可以。

趁着菊香和刘秀华进厨房收拾碗筷的时候,新民把耕升拉到房门外,问他,今天晚上见的这个女孩,觉得如何?

耕升长吁短叹,蹲在地上,低头不说话,任凭大哥新民催问也不回答。

新民急了,说:“耕升,你也老大不小了。过日子,要切合实际好不好?那个小丽根本就不适合你。她都不是过日子的人。她要真想跟你过日子,就不会提那种不可能实现的要求。”

“我想自己谈一个有感情的,我不想像你们三个哥哥一样,都是媒人介绍找一个媳妇,最后在一起过日子,叮叮邦邦的经常吵架。人家城里人都是自己谈对象,两个人有感情,在一起吵架少。”耕升低着头,怼着大哥。

“我看你电视是看多了。城里人自己谈对象,就不吵架了?你怎么知道他们没吵?那城里人怎么有那么多人离婚的!我们农村人都是媒人介绍的,都是为了过日子在一起。虽然经常争争吵吵,但是吵不散打不散。

我们农村人结婚,都是奔着一起过日子的目的,哪像城里人说离就离了。你看我们农村人,有几个离婚的?”新民气哄哄的怼着耕升。

耕升再一次陷入沉默、总是不表态他对这个女孩子的意见。其实,心里一直在把这个女孩子跟小丽相比,小丽苗条,这个女孩子壮实。小丽洋气,这个女孩子土里土气。小丽纤弱秀气,一见她就想把她拥入怀里的感觉。这个女孩的吧,长得壮壮实实,胖胖敦敦。见了她,说不出有什么感觉,就觉得她是邻居家妹妹。

新民见耕升低着头总是不答复,最后,新民不耐烦地说:“你要是再不表态,我就算你默认了,你也不要再想着那个理发店姑娘了,这事儿我去给银环回个话,就算定了。”

新民进了屋,见银环在厨房跟菊香和秀华说话。他把杨银环从厨房里喊出来,拉到一边说:“耕升这边没有问题。那个女孩儿怎么想法?”

“哎呀,那太好了,女孩儿也非常满意。”

新民两手搓着,微笑地说道,转而又接着问道:“那接下来女方有什么要求?礼节方面该怎么走?你负责联系沟通一下。”

“哎呀,她父母是个通情达理的人,说只要相中了就直接住下来,也不问你们要什么彩礼,也不用经过那些婚礼俗套套,一切从简。人家看中的是人和这个地方,能在这里安心过日子就可以了,所有的礼节全免了。如果没有什么意见,姑娘就直接住下来。”

“那感情好,那给我们省心了,也省钱了。”

在厨房里,刘秀华帮着菊香收拾着厨房,菊香边洗碗,边对秀华说:“你别嫌这屋里脏乱。耕升是个男人不会收拾,老娘身体不好,指望不上。你以后如果嫁过来了,好好收拾收拾,还是不错的。

“嗯,我知道了,大嫂。”刘秀花边用盆子把剩菜盘子盖上,头也没回地回答着菊香。

堂屋里,新民听到姑娘没意见,可以直接住下来,立即到屋外对耕升说:“耕升,给你30元钱,赶快去商店买两瓶酒和两斤白糖。待会儿银环嫂子走时,带上。”

“我有钱,自己买,不要你的钱。”耕升说完,扭头就往外走去。

“别买,别买。都是跟前人,要什么礼物啊?”杨银环冲着耕升的背影喊道。

见耕升一溜烟跑的没人影了,杨银环立马又跑到厨房对着刘秀华说:“秀华,耕升没有意见,对你也挺满意的。你妈说你要是看中了,就直接可以定下来,您看你今天是跟姑姑回去,住姑姑那里,还是就直接在这里住下了?”

刘秀华顿时涨红了脸,站在那里不好回答,低着头,脚在地上来回呲了一会儿,抬起头来说:“姑姑,早晚要过来住。我就直接住在这儿算了,免得来回跑。”

“行,我也觉得可以了。耕升去商店给我买礼物了。我赶快走,免得待会儿回来了,又要撕扯着给我礼物。秀华,你好好过日子,有什么事儿就找我,我走了。”

杨银环边说边往外走,走出耕升家的道场外,停下来又喊道:“菊香,菊香。”

菊香立马从厨房里走出来,两只手上还沾着泡沫,冲着银环说:“银环嫂子,玩一会儿,还咋这么早要走?”

“菊香,他们两个人都没有意见,那秀花就直接住下来了。这以后也是你的弟媳妇儿了,她刚来不容易,你当大嫂子的多照顾点,全靠你了,拜托了。”杨银环说完就招了招手就离开了。

“知道了。银环嫂子,您放心。谢谢你了,嫂子改天来玩啊。”菊香冲着银环的背影说道。

菊香返回厨房里和秀华两个人,很快把厨房收拾一新。菊香又带着秀华来到耕升的房间里,两个人一起把耕升的房间收拾了一下。

等耕升从商店里买完东西回来的时候,杨银环己经走了,菊香和秀华也把房间收拾的差不多了。

耕升一进屋儿就问:“银环嫂子呢?“

大哥新民说:“嫂子已经走啦。”

“啊,这东西都买了,她怎么走了呢?”

“东西买了,改天你们两个人给她送过去,我和你大嫂也要走了,你们好好过日子吧。”新民说完就催促着菊香回家。菊香从屋里走出来,就跟新民两个人直接走了。

“啊,什么意思啊?”耕升抱着东西,挠着头皮,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把东西放下吧,抱着干啥,不累呀?”刘秀华这时从房间里出来,对着耕升说道。

正在纳闷的耕升,突然听到有人说话,吓了一跳,回过来一看。正是刚才相亲的那个姑娘,别人都走了,她没走。

“你怎么没走啊?你没跟银环嫂子一起走?”

“银环姑姑和你大嫂说,你没有意见,你同意我。我们两个人就在一起过日子,我就留下了。”

“啊,就这么定下了?”耕升额头渗出了汗。

(4)

耕升汗涔涔地走到堂屋正中间,把那两瓶酒,两包糖放在大桌子上。转过身来,面对着刘秀华,他不知道如何应对。

随后说了一句:“一会儿你先睡,小勇找我有点事,我去他家一趟。你别等我,门栓好,我回来时,自己能开门。”

耕升说完,看也不看刘秀华,就转身出门了。

耕升的母亲已经进屋睡觉了,刘秀华站在房门里,看到消失在外面的背影,不知道如何是好,愣了一会就把门关上,自己进到屋里边,她在屋里边左瞅瞅右晃晃,一切都是新鲜的,也是陌生的。

她把耕升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擦拭一遍,摆放的整整齐齐。边擦边等耕升回来。可等了许久,耕升还是没有回来,她渐渐累了,也困了,就和衣躺在床上,等耕升回来。

躺在床上的刘秀华,心里在想着妈妈和父亲以及银环姑姑说的话:嫁个好地方,只要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这个地方是一个好地方,平坦的大马路,到城里方便又近。

不像老家乌梅山,出门差点鼻子碰上对面的山。无论你多累,无论你多勤奋,一年到头难以挣上几个钱。这里只要勤快,什么菜都能卖,骑个自行车到城里也很快。

耕升这个人虽然第一次见,但人看起来也是个实在老实人,不是那尖头滑脑之人,嫁给他,心里也挺踏实。

想着想着,刘秀华觉得幸福在向她招手,她觉得自己未来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想到未来的幸福,和对耕升的好印象。刘秀华对即将进入的陌生婚姻的恐惧,担忧,渐渐被幸福所代替,刘秀华心里也坦然了。

刘秀华憧憬着在这个地方长久生活下去的未来幸福模样,心里美滋滋的。娇羞的期待着和耕升的初次之夜,不知不觉睡了过去。

早晨,刘秀华是被外屋的声音所惊醒,她立马走到外屋,看见耕升一手拿一个篮子,另一只手还拿了两个袋子。

“你在干什么?你吃饭了吗?你昨晚没回来吗?”

刘秀华看到耕升后,一连串的就发问,耕升只顾低头弄自己的袋子,又准备去推自行车。看也不看刘秀华说:“我准备去地里砍菜。等会儿直接骑自行车去卖菜。昨晚上在小勇家打牌,打完了就没回来,你自己做饭和我妈吃吧,我就不吃了。”

“那我做点儿饭,你吃了,再去卖菜吧。”

“不了,卖菜要赶早市,才能卖上好价钱,去的晚了,占不到好摊位,就不能卖到好价钱。”

“那我去帮你弄菜吧。弄完了,我再回来做饭。”

“不用,你歇着吧,我自己一个人去弄。”耕升还是不看一眼刘秀华。平淡地跟刘秀华说着话。

刘秀华不管耕升同不同意,看着耕升推着自行车,拿着一个篮子,两个袋子往前走,她就跟在后边儿。

菜地离房屋并不远,就在公路在边儿上。耕升把自行车停在路边,拿着篮子和两个袋子到了地里,刘秀华立即跟上。她不知道怎么弄菜,看着耕升怎么弄,她就怎么弄。耕升也不搭理她。

两个人在菜地里,忙碌了一阵子。很快,篮子和两个袋子都装满了,耕升把这菜扛到路边,把两个袋子捆在一起,架在自行车后座的两边,把篮子放在自行车后座上,用个皮带把它固定住。

收拾好这一切,耕升啥话也没说,就骑着自行车走了。刘秀华看着耕升的背影,心里有点失落。但立马想到自己的未来,心里又开始兴奋起来,自己什么时候也能骑上自行车,自己去卖菜呢?

刘秀华站在菜地的边上,环顾了整个田地,各家各户的菜地都有一个人影在低头忙碌着。起早的人,都在地里忙着,自行车就停在路边上,早晨谁也没有时间搭理谁,都在忙着装菜准备去集市卖菜。

刘秀华看着各家地里忙碌的人。心里有几份羡慕和期待。站了一会儿,自己往家走去。回到家,耕升母亲己经起来了,正在厨房摸索着做饭。

刘秀华立马进了厨房,拉开耕升母亲说:“妈,你去歇着,以后早饭我来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