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一定要遇到一次惊艳的人

年少时,我们的感情总是太过直白,一个惊艳的人就像一束烟花在夜空绽放,明明片刻就落幕,却在黑暗悠长,看不清的未来始终闪烁。

就像《何以笙箫默》中不愿将就的何以琛;

就像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的郭襄;

就像那年夏天少女的裙摆,少年的湿发,盛开的花,繁茂的树。

虽然四季轮转,花总会再开,树总会生芽,少年少女总会再次相逢,但都已经不再是记忆中璀璨的模样。


一、

相遇从来不由人,出现的那个人,爱上了,就无解了。

即使月光宝盒放在你的手里,重新来过一百次,该遇见的人始终会遇见,该爱上的人也一定会爱上。

因为注定让你惊艳的人,总会在某个相望的黄昏,给你或许是这一生唯一的一场怦然心动。

纪梵希因为一眼的惊艳,便被奥黛丽赫本锁在了时光深处初遇之时。


于是,那个无数人爱慕的男人,便将余生都让了出来,陪着她与别人相许终生,看着她生儿育女,直到她与世长辞,再无踪迹。

有人说那是超越了爱情的纯洁友情,也有人替他感到惋惜,觉得若没有那一刻的惊鸿一瞥,不曾相遇,那这个优秀的男人大抵也该是儿女双全,尽享天伦的。

但无论后世如何评说,曾相伴的四十年已经足以说明当事人的态度。

他说: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她说:当你觉得孤独,穿上这件大衣,就好像我紧紧拥抱着你。

二、

遇见一个惊艳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评论,说的是:大概就是一颗尘埃看见了整个宇宙,一片树叶看见了整座森林,一滴水遇见了汪洋大海,说不上有多惊艳,但就是让你想这辈子都被他拥入怀中。

命定的相遇总是需要偿还的。

一个惊艳时光人的出现,或许不小心就花光了所有的运气,于是大多可能都是遗憾作为结局。

斯人若彩虹,遇见方知有。

他来你的世界点燃一场盛大的烟火,然后剥夺你安于平凡的权利。

以至于在分开之后,途径的山海都有了比较。


三、

都说年少时不要遇见太惊艳的人,不然往后余生都难以忘怀。

心头点上朱砂痣,眼里又怎会在乎墙上的蚊子血。

可是,这短短的一生,我们孤身前来,最终也将孤身而去,这一来一去,若是没有任何意外和遗憾,没有见过星辰和大海,又该有多无趣。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喑哑。大家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找不到所以在峨眉安家;其实我只是喜欢峨眉的雾,像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这段话写得是郭襄遇到杨过之后。

都说郭襄遇见杨过,误了终生,但字里行间细细读来,有怀念,有遗憾,却唯独没有后悔。

烟花年年盛放,峨眉的雾起起落落,若是从未在十六岁那年遇见一个你,我怎会爱上那年年盛放,稀松平常的烟花,爱上像烟花绽放一样起起落落,本该习以为常峨眉的雾。

四、

看过一句话:“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两件事,一件是时间终于将我对你的爱消耗殆尽;一件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我遇见你。”

或许遗憾没有一路同行,或许难过曾经的山盟海誓没有兑现,但是在遇见你这件事上我从不会感觉后悔。


不会觉得后悔的事,又怎么能说一定是错的呢?

一辈子真的不长,所以有些惊喜,还是应该拥有; 

一辈子真的不短,所以有些遗憾,我们都能试试。

一辈子一定要遇到一次那个惊艳时光的人。

毕竟虽然人间繁华,却总会慢慢平淡,慢慢于己无关。

唯有那个惊艳自己岁月的人,无论最后失去与否,都独独属于自己。

不在身边,也在心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