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简书50天,我收获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简书之前,我一直在记录生活中的随想。内心的触动和觉察是我的写作冲动,每每内心涌现想法,感受便会流于笔端,充盈而出……

我是感性的,通常会受到一些事情的触动;我又是理性的,通常在受到触动的时候觉察到这些感受的来源,并迅速分类自己的心理需求。所以一直以来,我写东西都是一气呵成,因为这些东西在我心里已经有因有果。

基本经由我的思想又流于笔端的文字,或长或短,都是完整的,不用构思或计划,更不用挖空心思的措辞造句去想怎么写。

因为写作是出于完全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所以不知不觉中,写作竟然陪伴了我十几年。

在此期间,写作慢慢成了我的一个标志,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欢写点东西,就连朋友圈很多陌生的面孔,也是因我写的东西而产生交际。

我自己也觉得,“写”成了与我本人不可分割的特质。在写作中,我不断成长和认识自己,并慢慢生出一些期许,希望自己在这方面有所发展。

我很清楚,我并不具备先天的写作优势和灵气,我输出的价值在于,人事物在我脑海中的加工过程,即我对事情的认知!

所以当机缘巧合,我来到简书,心理路程是颇为复杂的,尽管时间并不长。

―01―初来乍到

简书空间,遍地原创。以前,我从来不知道在我们的周围有这么多的写作爱好者,所以从原来的形单影只,到现在遇到这么多的同行者,我觉得,一来自己确实不孤单了,有点欣喜;二来,也感觉注入了坚持的力量,那种孤雁找到了队伍的感觉。

短暂的归属感之后,我却进入了更为明显的空旷期。以前,无论是在QQ空间,还是在朋友圈,因为有感而发的原创者实在太少,所以被关注和认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现在,所有在简书注册的用户,既是原创,又是读者,所以我的存在,像是在太平洋注入的一滴水,竟然激不起一点涟漪……

这是一种深深的无力和渺小,一直以来,写作带来的深以为傲的价值感,因为转战简书,竟然说没就没了。

似乎以前的优势是一个假象,像自说自话的绚丽肥皂泡,稍做呈现又转迅即逝……

有时候想想,如果没有自己,人是何其容易迷失,小到一句话,大到人海茫茫,我们说不定在哪个瞬间,就被击倒,随波逐流了……

真的是,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得益于我几十年如一日对自己的探索 觉察和成长,也得益于我后来形成了记录的习惯,当命题文章――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这个作业一出,我经过了一天的构思,写出了《致自己》一文。

这篇文章写的很快,也很流畅,因为这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与自己最深入的一次对话。文章发出后,引起了不曾预计的强烈反响,单篇文章获阅读量居然过千,获打赏近200元。

这是我扣响简书的第一响,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自己的文字竟然可以产生经济价值!

这无疑给了我巨大的信心,让我在遍地原创的简书空间有了走下去的勇气!

人的贪婪在于,当你拥抱了一片绿叶,却以为可以拥有整个春天;当你获得了一点认可,却误以为可以拥有全世界!

此刻,我看到了自己的贪婪,因为那个“作家梦”分明复活,正急匆匆向我走来……

―02―小试牛刀

随着对简书环境的进一步了解,我浏览阅读了大量的原创作品,并关注了一些输出质量高 关注人数众多的作者,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大爷的杂货铺”“去年的茶”和“一笑作春风”,他们的文章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影响和震撼到我,我也因此一篇不漏的拜读他们的每一次更新。一来通过文章感受作者其人,二来通过高手的文章学习写作。

之前我写文章是不构思的,写出的东西尽管完整却显得自我 小众。所以当投向某一主题或者向首页投稿时,被拒绝的几率很大。

《致自己》是一个探索,我只是稍加构思,便被“首页”收录。所以,我对比之前写的文章,有了一点心得和结论:完整的作品需要构思,构思的作品才具备完整的可能,只有构思才能探索到写作的要点和边界。而经过构思的文章,首页投稿通过的几率是很大的!

当然,这个发现还得益于“韩大爷”,因为在他的某一篇文章中提到,写作最终要出离情怀,走向构思,他写到:情怀走到终点便是十动然拒,但以理性加持,便可升华成悲悯……

从这句话中,我读到的信息是,写作仅仅靠情怀是不够的,还要有理性思考和精准构思,才具备普世价值。

此后,我真正走出感受的局限,开始认真考虑构思写作。于是,接下来,有了我写的《一杯水的爱情》。这篇文章是我将生活中观察到的一些较为普遍的人性 心理作为写作的中心,设置情节及转折,突显矛盾 ,服务主题,再丰富以血肉而完成的,感觉整篇文章在构思的前提替下没费什么劲儿就写完了。

事实证明,我的理解是对的,经过构思的这篇文章,被“小说”主题收录并推荐到首页,我也写出了真正意义的第一篇小说。

这个过程,的确很有成就感,像是抚育了一个自己的孩子一样,喜悦 丰盈。

后来,我又试着构思写出了《父亲记事》《女人 厨房 家》,都被首页和相关的主题收录并进一步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而《女人 厨房 家》更是被当天的“黛玉晚报”做了链接推广!

至此,我真正开始了构思写作,也在简书空间迈出了个人写作标志性的一步!

―03―思想的怪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浸于写作,全是享受和灵感,好结果自然来;而过多的关注结果,则容易畏手畏脚,本末倒置,这便是思想的怪圈。

因为连续几篇文章被首页青睐,甚至几个没投稿的主题都主动通知收录,再加上黛玉晚报的链接推荐……当认可接踵而至,我高兴之余居然在乎起了“名声”……

在鲜花和掌声中,人容易迷失。当认可纷至沓来,我越来越在乎文章的效果,从而为了构思而构思。

就这样,在选择写作主题和布局时越来越不得要领,加上自己能力确实有限,以至于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都被困在原地,迟迟没有新的文章输出。

我知道,我该放空了,这是我思想归零的节点,是时候放下自己的成绩和经验,单纯去想想当初为什么写作,想想十几年如一日的记录为什么没有一点压力,而进入简书短短的一个月却迷雾重重,波折不断……

我首先与自己的无力同在,不考虑更文频率,不考虑进度和字数。而是认可我自己的无能为力,把注意力从写作专而投向陪伴女儿,用心于当下的生活……

当我回来做自己,我又找到节奏了,心慢慢的静下来,思想与自己同在,而非和欲望同在……

现在回头想想,我是被急匆匆的“梦想”绑架了,眼里心里充满着欲望,挖空心思的往前赶,一步不想停留,从而给自己强加了太多的不可能!

这种状态已经没有自己了,何谈文章输出呢?

多么典型的本末倒置!!

―04―清明淡泊 回归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找到了最初从心出发的状态:“音乐―男人装”征文,就是在我思想的怪圈中开始想要写的主题,奈何一直不得要领。作为与音乐作品相关的主题,属于精神食粮,写之前的定位一直着眼于文字的美感,希望写出来的东西婉约 文艺,但我本身却并不擅长这种风格的写作,所以着眼于结果的时候,反而连提笔的动力都无从谈起。

当我的心慢慢的静下来,又链接到自己写作的初心时,我瞬间找到了立足点,人在这种状态下是专注的,只想写而不考虑效果,我清楚的记得,当我想清楚该怎么写的时候,征文的期限已经过了,站在征文评比的意义看,我此时写这篇文章已然没有必要了,但当时的声音特别清晰:为自己而写,运用我擅长的解读,哪怕这样写出的东西没有美感,进入不了征文评选,但是我依然要写!最终,我忠于了自己的想法,决定写写李宗盛!

所以当“韩大爷”更文――《当专注到忘了意义,你本身就活成了一道风景》,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就了然了自己的去向:去专注于事情本身!

其实,作为一个小人物,我对这个主题是有顾虑的,因为文章的主人翁不是我身边的朋友,我并不真正理解。要写他,全凭解构,通过他的音乐作品 风格 记事去试着探索其人的心路历程……

于是,我开始大量的查阅资料,从知道的仅有几首他的歌曲开始查起,慢慢积累素材,但凡能体现他特质的资料,我都保存到手机的记事本中。直到最后起笔写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竟然要从长长的十页记事中提取素材来用!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有点敬业了,也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文章发出后,首页 音乐 男人装均做了通过和收录。

我很开心,因为这是柳暗花明的见证,是我出走又回归的见证,我不仅冲破迷雾,持续实现了构思写作,而且进一步实现了在没有现成素材的情况下完成写作!

回顾我的写作经历,是从“写”――“写作”――“创作”的过程,我竟然在短短的50天实现了几层境界的初步探索,何其有幸!!

这意味着,我有越来越多的可能去实现任意主题的写作!!

后面,我又写了:写作、疗愈征文――《文字 母亲 我》和社会热点评论――《修行不够,请谨言慎行》,都成绩不错,顺利通过首页和专题投稿并被编辑进一步推荐到首页。至此,含金量最高的首页投稿,我基本找到了攻克的要领,实现每篇必中!

当经历了入住简书50天的兴奋和失落;当我遭遇梦想途中迷路;当我找回自己,用心生活;我真正明白了写作源于“生活”的意义。生活为先,写作必须基于用心生活,这是我首先该明白的序位关系!!

所以,那天在简书空间读到了“田宝谈写作”――《普通人迅速崛起的三要素》时,我很有同感,也很受触动。

他的文章中有一句话进一步点醒了我:“写作对某些人来说是自我救赎的利器,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却是人生的毒药,让他们本末倒置,丢失主业”……

我们文字的温度和光芒,取决于我们对日常生活的用心程度,像“别山举水”所说,文字中蕴涵着我们读过的书 走过的路和品尝过的“人生百味”,写作的本质是生活的修行!

简书空间,是我写作的快车道。在这里,我得以快速成长,得以看到更大的洞天和更多可能。这里与其他地方没有任何不同,这不是造梦的工厂,而是你生活的另一方修行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因为好报的缘故,从8月26日开始在简书上写字,至今刚好五十天,从量化数据的角度看,成果马马虎虎,完成五篇文章,计三...
    小识界阅读 932评论 23 24
  • 沉默的Girl阅读 150评论 0 0
  • 史书式的卷轴 浸润岁月 陈酿传统 走着走着就跌进了肠胃 带着梅韵菊香 带着桃灿柳青 把生活麻辣鲜香 热火朝天...
    乡村痞子阅读 124评论 2 2
  • 文/小叶 粪虫至秽,变为蝉而饮露于秋风;腐草无光,化为萤而跃彩于夏月。因知洁常自污出,明每从晦生也。 一 白天,也...
    博土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