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与茴香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五岁时,夏天正午。提着奶奶用高粱秸扎成的小篮,去菜地分菜。

是大集体。只有金达菜和韭菜,偶或有葱。分多少是多少,白胡子的四爷把菜装到篮子里,我们就蹦跳着回家去,吃红薯面条。

小孩子怎么知道苦呢?所以,所有人回忆童年就只剩温暖和诗情。记忆好像会过滤,只把美好留下,把委屈、挨打甚至饥饿筛掉,深埋在时光的深谷。

忽然地一次,我自作主张沿着地埂走,瞥见有一堆粪土的不远,长着一株青嫩得想往下滴水的东西。我不知道那是菜,是花,还是树?我觉得别的大人不会告诉我,我也不敢问自家的大人,他们的严厉让我尽量少点提问。而别的小孩,哪里会比我还渊博?

就这样一悬四十年。那天,忽然在郊外的菜市场入口,一下子发现了它,我久远的故友。我蹲下,一把抓住了它。“老乡,这是啥?叫啥名字?”我几乎语无伦次。“小茴香,长大结茴香,就是佐料里那茴香角的来源。”我顿了一下,摩挲了那许久,走开去。

几十年的坚冰在半分钟瓦解。后来,见南方朋友的博客,有大到参天的茴香树,八角挂满,如一树红线打的结。我感到童年的封闭,也有了终于把心底一角亮开的释然。

同样的感觉,还有紫藤。

我家的老宅,出门就是上坡,上坡还要拐弯,陡陡地通向打麦场。半坡,不知是种的还是野生,有一棵柏树,相邻还有一树紫藤。村里人都叫它“桐花架”,我疑心是音念转了,因为真正的桐花不是这样,我们每个小孩都知道。正确的读音应该是“藤花架”吧。藤把树缠得出不来气,那力道一定超过罪犯的绑绳。我们费力把藤掰开点小缝,见那树上的缠痕足有一指深。麻雀在里面快乐,乌鸦在里面倾诉,我恨透了这藤,如果不是它,那柏树恐怕早就蔚然成才了。

是哪一年的深秋,我在藤下捡到一根又宽又长又厚又黄的东西,却不知道它的来历。我问我的哥哥,他那时二年级,是我们眼里的知识分子了。他不知道它来自哪里,却叫它“兔子腿。”

我不信他的叫法,他说他同学们都是这样来称呼的。我疑心是藤的结果,但谁能给我证明?

那“兔子腿”就在我大脑的内存了。不知道它,没忘记它,就格外念及它了。后来,见那紫藤的发展,它的家族真是威力赫赫了。公园或小区的长廊,故意在两侧都种上紫藤,不用管就绿荫大厚,不但遮了毒毒的阳光,而且挡住下着的小雨。它攀缘向上,顺势依附的本性没有改变。我轻视它了。

虽然零星的紫花曾覆盖长廊,但我从来见过它的结子。难不成我见的都是公的藤树,如当今到处都是的青年无妇的小伙?

终于在黄河边上的小镇,见了成串的藤的结子,我的猜想终于证实。少时的孩子叫它“兔子腿”,是形象的借喻,也是成熟时的模样。

又一块板结被肥沃犁开。我的哥哥现在人称“博士”,但我怀疑他从没想到过追源问山。

我不知道可有谁如我,总想把少时的疑惑解开,不留困惑于这短短的人世。那并不是高深,只是当年的误区或被遗忘的角落。我高二的同学郑玉军,他在那年就没了,而我没来得及去送别。我现在时时想去他的小村打听,循着小径到他坟上坐坐,看看,如果他有坟头的话。被人坚决地喝止了,但我永远想去探究竟,问青山可接纳过三十五年前那个十五岁孩子小小的棺木?

没有网络的时代,记忆残缺的东西苦于没法去连缀和完整。如今网络天下,问问李彦宏都可解决。所有得以兑现的东西中,唯文字容易了。

似乎得了满足,童年的印象之月到现在才圆满,才近了桂花和月饼。好像没有缺憾了,每一块都补上的木桶,真的就不漏一滴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