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都好意思不要脸了,我为啥不好意思不给脸?

小姐妹找我诉苦,家里来了不速之客,严重影响到她的生活。

事情是这样的,小姐妹和老公在深圳打拼,像大多数外地人一样租房子住,年初她把公婆还有自己的一对小宝贝也接到深圳来了。

小姐妹老公一直很忙,公公外出寻短工在做,婆婆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也是分身不暇,她自己工作累了一天后,下班回家还要做晚饭、做家务、哄孩子。

最近,公公一个40多岁的同乡赖在她家不走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来是同乡情谊,再加上他是单身,在深圳也没有亲人,来到自家吃个饭、聊聊天挺好的,可对方从最开始借住在她家客厅,变为现在已经在她家吃住了一个多月,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

小姐妹很苦恼,自己不是小家子气,实在是家里太挤了很不方便,可这人算来也可以叫做长辈了,自己不好意思开口让他走。

一家子虽然觉得不开心,但也没人站出来提醒一下对方,老公是个心软的,不爱得罪人,公公婆婆也碍于同乡情谊不愿开口。

我听了十分气愤,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行事准则难道不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给别人添麻烦吗?这个人肯定是明知现状却抓住他们家脸皮薄这一点,吃定他们赖着不走了。

对厚脸皮的研究,已然成为一门学问

我给小姐妹两个建议,让她自己去选。

“第一种,你公公是直接关系人,你可以跟公公讨论一下让他亲自出面,毕竟人是你公公带回家的,自己造成的问题自己解决。你要让公婆知道,在家庭事务里,你是有自己主意的女主人,不能因为他们是长辈就包办和掌控一切,看轻了你。”

“第二种,你和那个人关系最疏远,可以自己出面跟他聊一下,不要刻意回避、太过委婉,直接说明问题。如果对方还是假装不懂,你直接帮他收拾行李,脸皮再厚的人也该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一家子人不能全部都是和事佬,总该有人扮一下黑脸,拿捏住这种场面的。”

后来,小姐妹采取了第二种做法,那个人走了,公婆在家庭事务上也对她另眼相看。

无独有偶,小姐妹家里这件事发生后不久,我的另一个闺蜜也找我谈心。

她和妹妹年前刚租了三室一厅,准备接妈妈过来一起住,所以还有一间房一直空着。

最近,她表弟的母亲大人、丈母娘大人、怀孕5个月的老婆大人前后脚来到深圳。表弟最开始是让自己妈妈住到她家,然后说丈母娘也要过来,让她和妹妹住一间,腾出空房来。

《欢乐颂》中被亲情绑架的樊胜美

闺蜜这时才惊觉自己着了表弟的道,本来觉得亲戚大老远过来,暂住一下没什么关系,可是最后快变成自己和妹妹要挤到一间房,到底谁是主谁是客?

表弟年前就打算让家人过来,但是年后依旧住着自己的单身公寓,不愿租更大的房子,可见他一早就打起了闺蜜的主意,想要占便宜。

我听完,觉得闺蜜还是太天真,“我这么跟你说吧,如果你表弟丈母娘住进来了,下一步就是你弟媳要住进来了,让妈妈和婆婆伺候着!你也不想想,一个怀孕5个月的女人,你表弟还得上班,放心让她一个人在家洗衣做饭?这样子,反正要长住,要不你跟表弟说,让他和弟媳也搬过来,一家团圆,你和你妹去住他的单身公寓吧,还省得清净!”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闺蜜和妹妹都是成年人了,想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心里自然是不乐意。亲戚之间互相帮衬本无可厚非,但房租全都是她和妹妹付的,两个女孩子出来打拼也很不容易,为啥要委屈自己。

表弟本是个爱占便宜的人,舅妈向来也爱打小算盘,闺蜜觉得,这次必须表明态度,思来想去还是跟表弟摊牌了,表弟最后才没有得寸进尺。

亲戚会给你亲情绑架,友人也会给你友情绑架,面对无礼之人的非分要求,大多数人还是很苦恼、不懂拒绝。

面对这样的尴尬,我的一个朋友就干得十分漂亮。一个毕业后久未联系的老同学找他借钱,他直接回复,“你要借200,还是20万?”

“在吗?”“请开始你的表演!”

我问他,“你这个回答,确实惊艳,但是遇到熟人借钱怎么应对?”

“一个关系疏远的人,平时连招呼都不打,第一句问在吗,第二句就开口找你借钱,这种操作纯属恶心人,可用我上面的方法回绝。而如果是一个关系很好的熟人,TA值得你信赖也信赖你,不是万不得已,也不会找你开这个口,肯定得借,但是要量力而为。”

朋友是一个聪明人,想得透彻、活得明白。而更多的人,有的是不明白问题的根源所在,有的则是意识到问题的本质,却没法做出正确的回应。

老实说,我们这一批读书出来的人,一直生活在学校这个相对干净、友爱、和谐的环境里,接受了太多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道德熏陶,一身的书生气,可真正到了社会,总是会手足无措,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别人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你扶了老人,别人会反过来讹你;你累得半死,会有老人来打骂你,强迫你让座;你的礼貌退让,会在熊孩子面前毫无招架之力;你的委婉抗拒,会让咸猪手紧追不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多时候,坏人甚至比好人活得快乐、长久,就是因为坏人底线更低,总是占好人便宜,不以为耻、反以为乐;而好人,总是承担着更多的苦难,内心会因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而十分煎熬,甚至不停为坏人找理由。

而所谓理由,表面是宽容大度的谅解,内里也许暗含着让自己行为正当化的狡辩,究其实质,只不过是为了感动他人、感动自己。

身边人都遵纪守法、团结友爱,固然很好,可现实是,很多人会欺软怕硬,你的一味退让、以和为贵,换来的大多是别人的得寸进尺、无理取闹。

现在的电视剧,女主角不再是逆来顺受的傻白甜,而是有自己主见、敢于抗争的大女人,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观念变化的折射。

瞅啥呢,我才不是傻白甜

真正的好人,做事并不会唯唯诺诺,而是有一套自己的原则,这个原则不只是宣扬好的、善的,也包括对坏的、恶的说不。

不能因为坏人对别人恶,你就反击,对自己恶,你就退让,因为你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你也值得被更好地对待。

如果你不是“别人打了你左脸,你要把右脸伸过去”的圣人,也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受虐狂,就该大声说“不”。

您都好意思不要脸了,我为啥不好意思不给脸?


上一篇:88年中年妇女穿什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