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2017年的手帐

以2017年的手帐为例,今天和大家谈谈如何安排自己的手帐本。

我入手帐坑大约是两年的时间,从懵懵懂懂,跟风模仿,到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能深刻的体会到手帐给我的生活带来的各种益处。真正地接触BUJO是在16年的后半年,就这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我深深的被这种简洁而高效的记录方式吸引。

今年就跟大家来谈谈,用BUJO的方式,该如何设置手帐呢?

手帐本


手帐本

作为一个穷苦的学生群众,我对工具的要求……好像也没办法多高

不过话说回来,刚入圈的一段时间,我也曾经陷入搜刮各种本子,胶带,贴纸的怪圈中,而最终的后果并没有让我的手帐多丰富多精彩,手帐成了一种耗时耗力耗财耗物的东西,而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益处。这就失去了手帐存在的意义。所以,后来,物美价廉就成我对一切工具的唯一要求(๑>؂<๑)

本子内页

本子是在某淘上淘的,A5方格本,十几块钱,除了会有一点渗墨外没有其它缺点。本子后面还贴心的有一个两格小袋子方便装一些证件票据之类的东西。


年度版块设置


1. 年历

年历是很常规的设置,用不同颜色的笔圈画出一年中比较重要的几天。

通常分类如下:

(红色)节日&生日

(蓝色)考试日

(绿色)计划旅游日

年历旁边的那一页其实写的是一段很喜欢的话,出自马克吐温。奈何实在写得太丑了我不好意思PO出来,就用文字分享吧( •̥́ ˍ •̀ू )


Life would be infinitely happier if we could only be born at the age of eighty and gradually approach eighteen.

如果我们能在80岁的时候出生,并慢慢走向18岁,那生活将会无比幸福。


其实如今大谈各种幸福的秘诀,快乐的诀窍,说到底不过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偶尔爬山的时候,感触最多的,是看到那些健步如飞笑容洋溢的老人,和那些行动迟缓面带愁容的年轻人。或许真的得经历过人生的沉淀,才能真正明白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扯远了,拉回来拉回来≥﹏≤


2. 年度计划


年度计划

将年度计划分为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四个部分,在每个项目后面都标注出起止时间。

年度计划怎么做

谈到年度计划相信有不少人都跟我之前一样,年前踌躇满志地写下满满的计划,年后茫然无措地发现完成量不到80%,然后失望,反省,又开始信誓旦旦地写计划,又潦草收场,周而复始。


我的年度计划

(不给你看不给你看不给你看不给你看(//∇//)(//∇//)(//∇//))


多,并不等于充实


做年度计划千万不能妄图一口吃成胖子。选择一个具体确切并万分渴望的目标,再根据这个目标细化到每个周期,每个月,每一天的具体任务。这样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学习效率是惊人的。

我在16年最后这三个月的时间,才把我那颗飘摇浮躁的心给定了下来,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后,我在这三个月内写作,阅读,手帐,学习考试等各方面的完成量比我之前大半年的量都多的多的多的多得多……(╥ω╥`)  是的,几个月前我还是属于三心二意最后啥也做不成的那种……


我的年度计划

(还是不给你看不给你看不给你看不给你看(//∇//)(//∇//)(//∇//))


试错

我一直认为,工作兴趣爱好这种东西,你喜欢的适合你,那是你运气好。你喜欢的不适合你,那是你方法不好。

所以,设定年度计划其实也一样。给自己30天左右的试错时间,看看你为了这个你万分迫切想要达成的目标,所做的规划适不适合你。合适,继续,不合适就做出调整。

当然,需要注意到的是,一开始你可能完成得很艰难。如果你习惯了一点后睡觉,绝对不可能一开始十点半说睡就睡的。可是一点要强迫自己,十点立刻上床,手机关机,闭眼放空,听听轻音乐之类。不要蹉跎,也不要想着慢慢来,从十二点,十一点一步步来。习惯的东西是没有所谓缓冲期,或者循序渐进之类的说话,你想养成一个好习惯,就去执行,不要给自己心理暗示说慢慢来慢慢来,晚几分钟没关系之类的。惰性,才是点水穿石的,你每让自己退让一小步,积累下来的影响,是等你发现的时候已经追悔莫及的。


3. Others

其实我各人认为除了年历和年度计划之外,以年为单位的其他版块,都相对比较自由,都可以按照个人的喜好,计划或是生活习惯来决定自己想要设置哪些版块。


我自己安排了三个版块,分别是:

减肥

Keep Fit

对一个胖子而言,我要时刻用这些数字来提(bian)醒(chi)自己!

上面的方格以周为单位进行记录,下面的坐标以月为单位,取每个月的平均值。这样的话,一年下来体重的变化就很清晰了。而且可以在体重波动明显的月份,简单地记录下原因。

愿望清单

Wish List

这个版块不用多说,就是用来剁手的!

旅行清单

Where To Go


月度版块设置

我个人的习惯是把安排重点放在每个月上,因为月份可以安排得更具体。

1. 封面

封面


2. Monthly

Monthly


3. Trackers

Trackers


4. Study Account

Study


5. Books & Movies

Books & Movies


6. Money

Money


7. Happiness

Happiness


8. Weekly

Weekly


Weekly

有很多人问过我,花上那么多的时间设计,安排,写这些根本没人会去关注的东西,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搞笑,手帐带给生活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规划,反思,每天花上半个小时去沉淀,难道积累下来的东西,不就是成长吗?

至于排版,手绘这些画龙点睛的东西,都是随性随意的,适合自己,且自己看得顺眼,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每天花大把的时间去画画去拼贴,里面的内容却空空泛泛,那就是顾此失彼了。

我始终坚信,热爱生活的总不会把日子过得太差,一支笔一个小本子,就能给生活添加那么多的幸福感,有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