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看了去年大火的《我的前半生》,我也想了想我的前半生。

生活总是喜欢和我开各种各样的玩笑,每一个玩笑都是那么的不同,唯一相似的地方就是笑点都是那么低。

小的时候的我总是喜欢站在高高的台阶上,捏着嗓子,学着收音机里歌者的唱腔,有细细的邓丽君,有悠远的京剧,还有哀伤的流行曲。我觉得还不错,至少那个时候我是擅长的——模仿。然而周围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来自身边亲近的人,也来自周围不熟悉的人。渐渐的,我开始羞于见人,不再展示自己的风格,也不再大早上站在高高的台阶上。甚至,我开始厌烦周围气闷的空气。

上学后,我迷上了读文章,只要是文章,我都愿意读,读到文章中有意思的句子,会随着句子中的思想悲哀而悲哀,欢喜而欢喜。他们说我很二;但是,这个特质我持续了很久,知道很久之后的今天,我依然没有多少改变,只是悲哀和欢喜的点不再那么容易。学会了分辨文章还是生活。记忆很深刻的是那个时候的我满世界寻找小豆腐块,小学的课本上,阅读室里课外书,隔壁初中姐姐的课本上,后院大娘用来糊墙废弃的报纸上。我的情绪一部分体现在读文章的起起伏伏上。我开始天真的认为,跳绳没有阅读有意思。跳绳是没有情绪的。 小孩子嘛,总是有些不太合群的声音,我不是那个擅于融入一个集体的人,所以,我总是被抛弃。所幸的是,我身边依然有坚定的拥护者,从小到现在。

我交了一个朋友,女的朋友,女的好朋友。几乎倾尽了我所有的心血。那个时候,农村,家家都没有什么钱。每个孩子的生活费都不是固定的,什么时候没钱了什么时候跟家里要,通常要过来的不过是两三百,而这两三百,要坚持两个多月。算下来一个月也就一百多点。甚至不足一百。那个时候的我比较天真,用现在的网络用语来说,打败天真的是无邪。那几年,我总会有很多的钱,去给她买礼物,儿童节、圣诞节、元旦、生日……自己总是躲在宿舍里吃家里带来的馒头咸菜。她说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我是天真,那她,就是无邪。我总是睡不醒,我有无穷无尽的瞌睡要睡,我总是像只瞌睡虫,我总是在随时随地的睡觉,在课堂上,在罚站的墙根边,在讲台前,在……宿舍的床上。我总是很困,那段时间也在疯长,校服总是半年就短,早上总是起不来,意志力差的要命。她早上从不叫我起床。去叫另外一个女生起床。我总是踩着点起床,每次班级的早操队伍跑到一圈的时候,我迎头赶上,匆匆忙忙的跑完剩下的一圈。解散后大家都三三两两的去吃早饭,我转头看她,她已经挽了另外一个女生的臂弯。我试着找到她,败兴而归。早餐吃的和中午一样简单,馒头咸菜,照例。偶尔富裕了,吃个泡面,也得加个馒头,因为吃不饱。肚子里没有油水的年代,家家户户都一样。而我作为一个穷学生,还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女生不喜欢吃方便面的油料包,而我,最喜欢的就是里面的油料包,可以中午沾馒头吃,多香啊。吃饱了就犯困,所有的力量都用来消化胃里的食物。大概所有的同学都会瞧不起这样的同学吧,何况是她。早自习,我通常都在睡觉,偶尔奋发图强,背几首我喜欢的古诗词,声音坚定而悲凉。那几年,最过悲凉的实属王中王火腿了。两块五一根,我只吃个尖,余下的都给她。现在想起来就觉得搞笑,交个朋友像在谈恋爱时苦追女生一样,为她打水,为了她给全宿舍打水,为她打架,为她吃醋,为她嫉妒。那个时候她在我眼里,美好的连额头刻意挡上的冒出尖儿的青春痘都那么美丽,所有温柔的诗句都是在形容她——伊人宛在水中央。就是那种感觉。是一个美好的女子。通常美好的日子都不会太长远,即使是不对等的关系。朋友也有备胎。而我就是那个备胎。我还记得有一天,我搬离了宿舍。她给我写的纸条,大意是我的搬走不是她的原因,要我好自为之,以后不再会和我说话。这张纸条,诉说着我多么愚蠢的三年。那时刚申请了扣扣号,我回了她一封电子邮件,内容记得不太清楚了,只知道最后一句,你我不再是朋友,各自珍重,好自为之。哦,她的扣扣号也 是我申请的。 很难过,全身的无力,整颗心都被撕碎了。我不记得我怎么度过那段时光,天空都不再是湛蓝。所幸那个时候,我遇到了现在的好朋友,是真的好朋友,心灵相通,三观相合,她治愈了我。只是那段朦胧的友谊,让我始终难以释怀,多少次哽咽在心头。我再也没有结交新的朋友的能力,我的后背再也没有放心的给过别人。

后来我交了自己的第一个男朋友,开始的时候都挺好的,后来矛盾越来越多。终于在毕业的某一天,演变到了动手,很多时候,这些事情都是要苗头的,是我自己没有看清。我们没有任何悬念的分手了,他给了我三个字:恨,别,走。这段感情让我精力疲惫,不再相信爱与被爱。我常常拥抱自己,以慰藉多年前孤独的自己。

入职之后,我还是那么单纯,简单的相信社会,相信职场。我以为每个人都一样,以真心求得真心。其实,我也蛮有心机的,我会制造许多和大神偶遇的机会,多方打听知道大神的喜好,假装不经意间讨好大神。领导说的话,听。大神说的话,听。唯独没有倾听自己的声音,累还是不累。我像一部机器,一直在运转。我把金钱作为自己的目标。只有金钱才会让我感到我还活着。

多年之后的今天,我开始认真地反思我的前半生,除了来自于原生家庭的影响,还有来自于社会各种的压力,我没有迷失自己,我在这压力中沉静,将压力积攒在我的内心,一步步的关上了自己的门,我出不去,谁也别进来。过往的那些经历,在我的眼前飘着,想要说一声再见。而我却感知到,那些过往,无论结果如何,都像是另外的一个人,如影随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