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人1】记忆中那一屉烧麦

第一次知道烧麦这个东西,是在我上小学二三年级时。

有一次,爸爸带我去吉林,做什么我记不住了,但能想起的是,我们先去了二姑家,因为她家在市里。

二姑家住在离客运站不远的一栋楼里。楼道很窄,住着好多户人家。街坊邻居都是几十年的熟人,大家经常你来我往,四处串门。

这一天晚上,二姑家照常摆起了龙门阵。屋里烟气缭绕。

二姑家是一个一居室的房子,只有一个卧室和厨房,洗手间是全楼共用的,但经常不开门。

就在那个卧室中间,摆着一张圆桌子,上面铺着一个床单,这就是一个简易的麻将桌。

桌边两两对坐着四个人,看热闹的坐在四周,把本来就不大的屋子挤得透不过气来。

我和爸爸进了屋,二姑和二姑父看见我们,打了招呼。

“你们吃饭了吗?”二姑问爸爸。

“还没。”爸爸说。

“锅里有菜,要不你俩吃点儿。”二姑边搓麻将边说。

爸爸打开锅盖看了看,然后说:“我们还是出去吃点吧。”

于是,坐了一会儿后,爸爸就带我走了出去。

我们来到了一家开着门的小店,店门口的桌子上,摆着好多白白的像饺子一样的东西,上面还撒着一层白面。

爸爸说,这是烧麦。

我在心里记住了这个词。

“服务员,给我们来两笼!”爸爸大喊。

不一会儿,两笼冒着热气的烧麦就上来了。

它长得像饺子,却和饺子又不太一样,上面的肉馅是露出来的。最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就算煮熟了,上面的面还是白白的。

“来!尝一个!”爸爸夹起一个烧麦,放到了我的碟子里。

我慢慢地咬了一小口上面的皮,有点硬,又有点面粉的生味。再咬一点下去,就吃到肉馅了,薄薄的皮夹杂着肉馅的油,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

“真好吃!”吃完一个,我终于完整地品尝到了烧麦的味道,也来不及问为啥它叫烧麦,就闷头吃着一个又一个。

一抬头,看见爸爸已经把筷子放下,在那慈祥地看着我。

“多吃点,把这些都吃了。”爸爸把仅剩的两个烧麦夹到了我的碗里。

年少无知的我就乐颠颠地把它们都吃光了。

回到家,我逢人便讲我吃到了最好吃的东西,叫烧麦,煮熟了上面的面还没熟呢!听得小伙伴很是好奇,都以为我吃到了一种很神奇的东西。


烧麦再一次闯进我的生活,已是多年以后,我上初中了。

初二那年,爷爷已至耄耋之年,身体每况愈下。

一天,爷爷忽然说想吃烧麦。

那时正值寒冬腊月,路上都是浮冰,车在上面一直打滑。

有一天,爸爸很晚了还没有回家。半夜,终于听到了爸爸的车声。进屋后,爸爸捧着一个大箱子,小心翼翼的。

虽然早已躺在温暖的被窝睡了一大觉,但爸爸拿回来的东西还是让我们好奇又兴奋,忽然都精神了起来。

“爸,这是什么呀?”我问。

“给你爷买的烧麦。”

“啊?熟的?”

“生的。我让烧麦店的人现包的。”

原来,爸爸出完车之后,特意去烧麦店,让店员包了几十个烧麦,又坐在那等待烧麦稍微冷冻定型,一层层装到纸箱里,拿回来的。

过了一会儿,爸爸把纸箱拿到了下屋,那里没有生火,冬天所有冷冻的东西都放在那个屋里,是我们的天然冰柜。

第二天,爸爸拿出一盘冻得邦邦硬的烧麦,烧开水,蒸上一盘,给爷爷送了过去。

爷爷很惊讶,眼神中也露出了惊喜。

他拿起筷子,满足地吃了起来。

看着爷爷开心的样子,我也开心了起来,但那时的我还没有想到,为了让爷爷吃上这一口,爸爸在寒风中跑了好几家,才有人肯卖生的烧麦。

那一箱烧麦,爷爷吃了好几顿。

每次吃,都能感觉到他的开心和满足。

没过多久,爷爷就走了。但我想,他一定是带着满足走的。因为他的每一个愿望,都得到了实现,即使只是一个很小的心愿。

在那个世界里,一定也有热气腾腾的烧麦,和那之中的深沉而浓厚的爱。


来北京后,烧麦店见得不多,也极少有餐厅卖。

我常去安定门附近晃荡。在那附近,有一家老马稍麦。

每次路过,我都要看着他家那个绿色的大招牌,心想,字都写错啦!不是稍麦,是烧麦。

后来回去核查,才知道,原来烧麦又称烧卖、稍美、稍卖。老马稍麦是一家内蒙古的清真饭店,叫稍麦没毛病。

临街的小店铺,没任何装修可言,屋内六七张小桌子,屋子只有二十平左右。

他家的稍麦个头很大,一蒸笼有六七个,羊肉或牛肉馅。再搭配一碗羊汤,吃得人很满足。

青花瓷的小碟子中,倒入醋、辣椒油,夹一个冒着热气的烧麦,沾点料汁。慢慢的,料汁中浸满了烧麦中流出的油,有股牛肉的膻味,又有种奇香。

他家有时人很多,有时又一个人都没有,显得冷冷清清。

但就是这样一家小店,在周围无数店铺昙花一现般的开业、关门中,傲然维持了好多年,给寻找熟悉的旧时味道的人留一个怀念之地。

有一次跟平哥去潘家园。周围吃的不少,我俩在商量去哪里吃时,在大众点评看见不远处有一家内蒙古烧麦,于是毫不犹豫地跟着导航去到了那里。

也是一家小店,不修边幅,甚至有些脏乱,但烧麦的品质一流,去吃的也多是周围的居民。

要上一屉羊肉的,一屉牛肉的,一碗羊汤,一碟咸菜,吃得两个人直冒汗,直呼好吃好吃。

后来每次再去那边,都想顺路去那家烧麦店,来上一口热乎乎的烧麦。


烧麦店不同于其他,它就是要开在路边的小店,充满烟火气。

一个小屋里,几张不修边幅的桌子,甚至桌上可能还油腻不堪。

简易筷子笼里,堆着一堆方便筷子,上面还套着塑料袋。

醋瓶、辣椒油瓶摆在桌子上,供顾客自取。

若是烧麦登上了大雅之堂,变成高档酒店中精致的摆盘,它的味道就会逊色许多。

不知道是那种俗世间的烟火气成就了烧麦,还是烧麦就生于厮长于厮,谁离开了谁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烧麦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东西,遗世独立,深藏市井。

也许烧麦于我,并不只是一种简单的吃食,而是带着记忆的温度和情感的体悟。

从小到大,从故乡到他乡,烧麦虽然只在我的生活中出现过几次,但每次都让我记忆犹新。

那一屉烧麦,代表着一个时代,一个早已逝去的、我曾无比留恋的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生活 最近跟她们的关系比较微妙,之前大家关系一直不错。但是走的更近一点,彼此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的差异就凸显出来...
    易安小凡阅读 309评论 0 1
  • “痛风”在古代就有了,那时候痛风被称为“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贵病”,因为此症好发在达官贵人的身上,比如元世...
    慧心读书笔记阅读 1,0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