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代,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感觉迷茫?

迷茫的城市

1.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越来越迷茫?

过去几天,身边的朋友反复聊到一个话题:

最近越来越迷茫,面对工作学习毫无动力,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未来才不会过得很失败。

当然,这几位朋友中,大部分是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他们之所以感到迷茫,也不过是刚好到了“人生路口”。

而且在这当中,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相似点。在遇到迷茫时,总会想方设法地在网上狂刷各种知识,力求升级认知,尽快走出迷茫圈。

但其实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反而惹得自己越来越迷茫。

比如,有位今年刚毕业的朋友,最近就一直在困惑一个问题——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到底要不要跨专业就业?

面对这个困惑,他阅读了很多职业规划的“干货”,刷了很多“成功故事”。起初看每一篇内容时,总觉得很有道理,似乎要找到答案了。一旦到了晚上躺在床上回想时,脑袋却一片混乱,纠结的事情比原本多了更多。

保持这种狂刷“干货”的状态几天后,他最终又回到了刷微博、聊微信、追综艺的“堕落生活”中,似乎阅读并没有帮他解决问题。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种状态,反正我问过身边的其他朋友,发现他们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日常看了很多“干货”,却越来越感到迷茫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越来越迷茫呢?

针对这个问题,曾经还真有学者专门讨论过。

简单归纳,大致有这三个原因:第一,我们内心总想“逃离”些什么;第二,所谓的干货,极少也很难提供系统且持久的知识;第三,短时间内只学到皮毛知识,却又想快速成功

下面我们再展开来了解这三个原因的具体解释。

2.我们内心总想“逃离”些什么

仔细回想,我们发现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包括自己,内心底层中总是想“逃离”些什么。

我不想要长期加班的工作、我不想和这样的人成为同事或同学、我不想做这种和个人爱好不相干的事情、我不想......

写到这里,有必要讲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别去想那只粉红色的大象”

参与者被要求不要去想象房间里面有一头“粉红色的大象”,但是没有人成功过——你脑袋里会无可抑止的出现粉红色奇怪的大象。

这个实验讲的是:你永远无法“不要想起”些什么。同样,你也永远无法“逃离”些什么,直到你开始追寻些什么。只有某一天你突然把谁想起来,你才知道你已经把他忘记。

我们不断阅读干货,归根结底是想“逃离”某些事情,而事实上,有些是我们无法“逃离”的。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只是一味地想“逃离”。

人一旦缺乏一个清晰的目标,很容易就会依靠一些不靠谱的事物来打发时间。除非有一天,你主动愿意走出来,去寻找自己确定想要的事情。

3.所谓干货,极少也很难提供系统且持久的知识

读书上学时,我们在学习上往往要花费一整块时间。一本书20万字,也得搞个三四天,上个学要花费几年,而且,最短的短训班也得好几天。

但现在的我们,已经越来越花不起这个时间了。

5分钟看懂时间管理技巧、20分钟精读一本书、高效写作7天速成法等等内容穷出不止,也越来越受欢迎。

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教授马克·鲍尔莱因在《最愚蠢的一代》里,提出过一个观点:互联网的危险之处,在于它的知识与信息资源过于丰富,人们便误以为,再也不需要把这些知识与信息整合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拿来即想用。

加上时间的匆忙和急促,很多干货的创作者不想也没办法把一套严谨的内容,以体系化的形式写出来。更可怕的是这当中的很多创作者,根本就不具备体系化输出内容的能力。

自媒体时代,太多的人为凑数而写作。

因此,在这种知识大环境下,试图通过碎片化阅读来解决身边的疑问,是一件成功率极低的事情。这么浅表化的阅读,也只能够用来欺骗自己在努力,而回过头来啥都没学会。

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越来越迷茫,才怪呢!

4.只学到皮毛,却又想快速成功

罗胖在谈到我们这代人的知识焦虑时,曾经这样讲过:

“这些年,一见到书店我的心情都很沮丧,那么多书,那么多知识,我就是穷其一生,每一天什么事都不干只看书也只能看到一个皮毛。所以你说能不绝望吗?”

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如今的知识爆炸时代,我们学到的知识是非常非常少的,很多时候都在皮毛阶段徘徊。

过去面对这种局面,是很好办的,读书看报加上学,只要勤于用功,肯于花钱,我们的焦虑是能解决的。

但现如今,我们的时间已经被科技产品碎片化了。现在我们干什么都动不动手欠,要去摸下手机,刷个微信,刷个今日头条什么的。

把原本系统学习的时间都用在了碎片化学习上了,越焦虑看得越多,看得越多越觉得懂了很多,从而就陷入了“成功错觉”。

以为自己只要坚持花多点功夫刷干货,就离成功不远了。

最终却发现,现实与自我期望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开始怀才不遇,开始埋怨社会,凭什么自己懂得这么多,却没有人能够欣赏。

没有达到预期之后,我们只会开始颓废,对未来越来越迷茫。

5.如何才能够逐渐摆脱迷茫?

前面我们讲了碎片化时代,3个让我们越来越迷茫的原因。

在了解完原因之后,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解决迷茫的局面。因此,在文章最后,我们再来聊聊如何才能够逐渐摆脱迷茫?

不知你在碎片化阅读时,有没发现我们往往都是根据感官兴趣来判断该阅读哪篇内容的?就好比你现在选择了阅读这篇文章,是因为刚好对迷茫这个话题感兴趣。

说不定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你又点开另一篇“如何快速读懂一本书”的文章了。

深究原因,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想通过阅读来摆脱此时的焦虑状态。

不信,你快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你感兴趣的到底是什么?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恐怕很多人都答不上来。

如果你对某件事物有恒久的兴趣,那么不论你是碎片地去弄它还是整块地去弄它,都不至于捣腾得太差。但如果兴趣都是不稳定的,那么碎片化的阅读就更加显得徒劳。

因此,我们首先要解决的事情是弄明白“我是谁”,也就是角色定义时刻(character-defining moment)

著名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曾经这样讲过:

“在人生的前25年中,我们被教导要倾听他人的声音。父母和老师用各种智慧和信息填灌我们的头脑,老板和导师也从他们的立场出发,告诉我们世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通常,这些权威的声音听起来很有道理。”

点头同意他人的观点很简单,长期以往我们甚至都无法弄清“我是谁”了。

所以我们要尝试去倾听自己的声音,只有找到“我是谁”,才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

有了清晰的目标,无论这个时代的知识有多么碎片化,我们都会随时随地的去获取相关系统专题的知识,而不是凭着自己的感官兴趣去选择阅读内容。

立定目标,然后随时抠动扳机,这就是我们应该面对碎片化知识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大半年没写博客了,但我一直关注着互联网的动向,最近会研究很多东西,并分享,今年移动直播行业的兴起,诞生了一大...
    flyinskybiu阅读 6,265评论 1 25
  • 时间真是个坏家伙,步步紧逼,不给你喘气休息的机会,赶着你前进……否则,你停下脚步,就会发现身边的小伙伴都升级了,有...
    嘻嘻哈哈逆态度阅读 424评论 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