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到底在修炼什么秘笈?

2016-12-19  晴

写了快三年的日记,内容和题材一直在调整,写日记的初衷,就是把过去所学找个释放的通道。

这样写了将近一年,还深度解析过几本书,比如《知道做到》、《硅谷禁书》、《一万小时天才》、《秘密》等。

写完这一切就开始写专题,比如说服、执行、交往、春节等系列。再往后就延伸到情感咨询、家庭、婚姻、教育,尤其是销售板块,比如地产专题,前后写了四十多篇,还有美容专题、建材专题、要账专题等。

再往后走,就延伸到个人成长,比如潜能开发、洞察力等,如今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又要准备开启全新的旅程了。

透过这一系列的变化和革新,你就会发现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折腾的过程也会有损失,一个风格或一个题材只能吸引一类人,如果经常变换题材,就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不断吸引新的类型,又丢掉了过去的读者。

过去我日记浏览量是稳步上升的,空间单篇浏览量破了2000,并且一直维持在2000,微信订阅号维持在1000+,后来也慢慢突破2000,由于不断变化题材,如今关注和浏览下降了一半。

为什么我会写这些?

这就是我的日记,记录我一路过来的点滴和体验,过去我是用日记吸引人,但这一步已经完成,现在我用日记是修炼自己,日记就是我修炼自我的媒介,它顺带成了一个我对外的展示窗口。

过去我是希望很多人关注,现在我是希望看日记的,不仅是来看的,还能和我一起修行,包括和读者互动交流,我也把它当成一个历练的机会,比如以前回答一个问题需要45分钟乃至一两小时,现在都是一刻钟左右。

另外,我写了1000多天日记,上面的就是一个导航,你不仅可以关注当天的,还可以看看过去的日记,有时候对比来看,比如看看三年前我写的,再对比现在我写的,你就瞬间会产生对比,别说三年前,就以最近三个月,都能看出很大的差距。

人成长进步靠什么?

两个字:落差。

以考试为例,平时看似大家学的都差不多,但一到考试就高下立判,比如这次你考70分,同样同桌考90分,你内心就会不平衡,此时就会心生一股动力——下次一定要超过他——这就是用征服的野性促使自己前进。

此时有人就会有困惑,之前你在日记中不是写过,人所有痛苦都来自对比,人要过得幸福快乐就不要对比,让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这前后不是有矛盾吗?

到底矛不矛盾?

其实,并不矛盾,这是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这就涉及正能量和负能量的话题,我就延伸的来说一说。

什么是正能量?

让你前行的能量就是正能量。

什么是负能量?

让你后退或止步不前的就是负能量。

没有绝对的正能量,也没有绝对的负能量,同样以对比为例,如果对比完了,你内心生出干劲、斗志、激情,那这个对比的行为就是正能量,因为它是一种让你前行的力量。

相反如果对比完了,你内心生出抱怨、自责、消极,这种对比对你而言,就成了负能量,因为这样的对比会让你消极怠工以致止步不前。

往深的来说,无论遇到什么事,是好事还是坏事,决定它对你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你看待这件事的价值观——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比如,昨天有人咨询我,她目前在公司遇到了危机,不仅公司同事排挤她,公司股东也有意疏远她,她在公司很孤立无援,并且她又属于小股东,没啥发言权,想退出又不可能,因为是有合作协议的,想往前走,觉得又力不从心……

我听完她的说法,送了她第一句,你有没有发现,上天是如此眷顾你,但你居然没发现,实在太可惜了,她听完我说的,觉得我是在安慰她,给她喝鸡汤,我还真没半点安慰,境况都这样了,安慰又有啥用?

我直接给她背了一段《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不知道你们听完这段话什么感觉,很多人一听到别人说这样的话,就会给别人贴一个标签,不是成功学就是鸡汤,再不就是说又在讲大道理。

我听完很无语,很多好的东西,只要进到国内市场,用不了多久,都会被做烂,人们总喜欢跟风,看到别人赚钱,立即就会去介入,而后就是价格战,最终做到遍地都是烂大街了,结果大家都赚不到钱就都撤了。

当下都是急功近利,未来想存活下来,就得反其道而行之,得扎根把心沉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基础,而后再求发展。

回到刚刚那个问题,一个人想成长裂变,在顺境的时候,几乎是没啥突破的,就如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湛的水手一样,如果你真想蜕变,就得承受常人没有承受的痛苦和磨练。

就以她来说,她是一个小股东,本来练习的机会就不多,现在遇到了各种麻烦,比如同事排挤,高层边缘化,这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会遭遇,如果你逃避或放弃了尝试,即便以后再遇到,你依然无法化解。

她之所以难受,根本原因在于她时刻处于被动,被逼无奈就难受,如果她化被动为主动,默默的告诉自己,长本事的机会来了,此时她就会主动去体验这个过程,甚至去享受这个过程。

如果你是被动的,就会心生不满、抱怨、抵抗的情绪。

如果你是主动的,内心再也不会有任何消极情绪,此时你的焦点就一个:如何化解当下的问题?

当你魂牵梦绕的去聚焦方法的时候,还会担心想不到解决方案吗?

过去我是怎么进步的?

以前我遇到问题,我内心也会愤愤不平,当我抱着情绪去做事的时候,不仅没有解决问题,甚至还会让问题变得更糟。

请问:你有这样的体会吗?

当时我就持续重复“积极乐观”,有时间就重复写,比如早中晚各读十遍、各写十遍,有时候不方便写,就趁着一切空隙的时间磨练,有时念着念着一个人就笑了,记得有次我在电梯默念,念完不自觉就笑了。

当时旁边就有人问我:“你今天路上捡到钱了?”

我说:“没有哇!”

她说:“那你莫名其妙笑啥?”

我说:“我就喜欢笑。”

她离开的时候小声说了句:“神经病!”恰巧被我听到了,当时我就在想,这些人真的有点可怜,连笑都要有理由,甚至连笑都不会了。

后来我还重复看了《秘密》,经过两到三年的训练,无论我遇到什么,即便遭遇各种非议、对抗、谩骂……(你想到的一切不好的)

我从来都不会消极,不会悲观,不会抱怨,只会积极的寻求解决之道,我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历练和重复,已经把“积极乐观”变成了我的本能。

今天我能不断取得成绩,这个乐观的本能给了我超乎想象的帮助。这都是我真实的经历,你认为它是道理、鸡汤还是……?

说出来,没做到,就是道理。

说出来,做到了,就是真理。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