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冢(4)

作者:夏汐蕊☞想看其他作品请点击这里

【第四章节】心事暗卜

一大早,曙光微露,却有一丝分外耀眼的光束刺落在杨辉的眼皮盖上,不知何时晃晃悠悠浅眠在贵妃榻上的他刹那惊醒!皱着眉,嘀咕着,一甩手拉回了落地窗帘。顺手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六点四十四分。

按照曾观晴父母往日的作息,此时应该已经起床了的。他稳了稳心神,下意识地抓住胸前的观音玉吊坠默默地念了一句“阿弥陀佛”,才往岳父家打电话。

很意外,电话这回竟然很顺利就接通了!传来的是曾观晴柔柔的声音:“喂,哪位?”

“观晴?是你吗?真的是你?!你回家了吗?什么时候回去的?手机怎么关机了呢?你怎么就不先跟我打声招呼啊?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吗?你怎么样?昨天下那么大的雨……你没事吧?”杨辉慌乱了一个晚上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松了一口气的他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一串的问号。可怜他的脆弱而敏感的心啊,担心了整整的一天一夜。他又终于彻底地认识了一个成语——什么叫“寝食难安”了。

“杨辉?是你啊,你回家了吗?”

“天!观晴,我不回家能去哪里?你知不知道你这样会吓死人的!”杨辉语气里不禁带点责怪,“而且你也知道这个工程对我很重要……”

“好了好了!你不就是想说你有多辛苦,有多迫不得已么?”曾观晴的语气如往日静怡时的轻柔,只是盛满了哀怨,盛满了透不进光的灰暗,“再说,你能去的地方可多了吧,家……对你还重要吗?你还会担心我吗?你还在乎我的存在吗?”

“观晴……”杨辉稍许开朗的心霎时涌上阴郁,仿佛被抑制住呼吸一样,怎么也难以轻松下来。在感情的世界里,谁能理得清那错综复杂的一切?怕是“难”字担之,无以为解了。“你瞎想什么呢?我怎么会不担心你,你在乎你的存在呢?”

他点燃了一支烟,眼光触及了无名指上的指环。那往日锃亮的白金指环如今不知怎的蒙上了一层雾一样的垢面。像记忆里观晴盈泪的容颜。他思索了片刻,才低沉着开口:“观晴,我知道是我不好,很多时候忽略了你的感受……可是我什么时候试过没回家的呢?除非是在外地出差……再说了,我要赚钱啊,不赚钱我们吃啥?喝啥?拿啥供房?现在孩子又快出生了……”

杨辉的话还没说完,就给曾观晴不温不火地抢了话头:“孩子?你还记得有个孩子吗?你多久没陪他说过话了?你配当一个父亲吗?”轻轻的冷笑从话筒里传过来,带着冰一样的温度入了杨辉的耳,竟有一种僵硬的感觉。“你忽略我们母子的借口就是赚钱!是觉得我们是你的累赘么?迫使你这样累死累活才能养活?赚钱?!好吧,就当只是赚钱,可我们要那么多的钱干嘛呢?生有一瓦遮头,三餐温饱;死有一穴藏身就足以啊。”

“观晴!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偏激呢?你以为生活像写故事那么简单?有爱就要天天黏在一起你侬我侬?有情真的能饮水饱?还有,一瓦遮头,三餐温饱,一穴藏身哪一样不需要钱?没有钱在这世上谈何温饱?更别提想有一块葬身之地!你到底明不明白?”

“我不明白!我们以前没有那么多钱,没有自己的房子也没见得生活有多难过啊,粗茶淡饭不是也过得很好很开心吗?”

“很好很开心?观晴……我真不知是该怪你太天真,还是该怪我以前把你照顾得太好……很多事情你都不明白……唉,我不知道怎么跟你讲……”杨辉皱着眉,用力地按压着一阵痛似一阵的太阳穴,陷进了无限的愁绪中。

以前,很好很开心……是吧,也许在两人彼此的情感上他们是愉悦的。可是日常生活的艰辛,观晴她是不知道。因为她的体弱多病,多愁善感,生活上的烦恼、拮据他从来都不敢与她分担,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为了不让她担心生计的问题,为了让她吃好穿暖,为了她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好瓦遮头,更为了不让她当大学教授的父母看扁了,他一个人打两份工。每天都是凌晨四五点起来帮人送牛奶,七点钟再赶去建筑工地上班……没学历,没背景,没特长又想赚多点钱,他理所当然只能选择卖劳力了……可他却从来没有在她面前提起过!怕她担心,怕她伤心,晚上回家的时候,他都会在工地冲个澡,换上干净衣服才回家。再累,他也会把自己换下的脏衣服洗了才睡,从来不让她沾手。

幸好后来自己多长了个心眼,转行去了跑建筑材料的业务。工作虽然轻松了些,钱赚得也多了点,可在外面受的气、捱的白眼却更多了,吃的也比在工地里差……毕竟是要自己掏腰包,真金白银吃啊!他哪里舍得?在外面,他一天就只吃两餐!每一餐吃的差不多都是一碗白粥加一个馒头,最奢侈也是十块钱的快餐。抽的是两块五一包的香烟,还得省着抽……那时候他花在自己身上的钱真的是恨不得一分钱掰开两半使!

可对她,却从来没间断给她买牛奶和滋补品……三餐温饱,对于那时候的他来说简直就是奢侈!

即便是这样,他回到家还得是乐呵呵的……观晴很敏感,很善感,性子就跟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一般,他若是有稍稍不同于往日的表现,都会让她构想出一百种的可能!

他容易吗?他算得上是过得好,过得开心吗?他甚至无数次向往过曾经自由自在的生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可是他没有回头路,人必须为自己做出的选择付出代价啊!

过去的既已过去,再提也已经没有什么意思。沉默了良久,杨辉做了个深呼吸才继续道:“观晴,你也应该明白,人生总不能停留在一个阶段对吧?而且我们走到今天,是没有办法回到过去的了……”

“是,我明白,我们已经回不到过去了……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曾观晴的声音像烟,像云,轻飘飘的,又沉甸甸的。弥漫的前方已经没有了路。绝望的气息从电话筒里延伸过来,慢慢地,慢慢地淹没了杨辉。

杨辉惊觉自己的言语不妥,他深知她的多愁善感,深知她的敏感脆弱。回不到过去……可是他想说的含义跟曾观晴理解的意义是不是有了偏差?!他连忙解释道:“观晴,我说的不是你想的那个意思……我是说,我不可能永远像以前那样活着!我付出了努力,我想要得到更好的生活!这难道错了吗?”

“没错,你没错……我们都没错……错的是时间……”

这又是哪跟哪啊?!杨辉直觉自己已经跟她掰不清了,干脆不说,“算了,我们不说这个了好吗?快过年了,你看是要留在你爸妈家过还是我去接你回家?”

“回家?不回去了,杨辉。我回不去了……”

“不回来吗?那你看还有什么东西捡漏了的,需要的,我明后天送过去……”

“需要的,漏了的东西……心呢?还能捡回来,送过来吗?”

杨辉皱皱眉,觉得观晴的话怪怪的,似乎藏着什么不可言语的玄机。他摇摇头,轻叹了一口气说:“观晴,你不要这样好不好?要不……你问一下你爸妈,看看我去你家过年合不合适?”

想起曾观晴的父母,就让他的心情愈发的沉重,犹如沉入了谷底。即使他和观晴结婚已经差不多五年了,但是在她父母的情感里并没有承认他这个犹如半子的女婿。那种冷漠,那种视如不见……就像他不曾在他们的眼里存在过。

杨辉冷冷的一笑,带着几分凄凉:也许这就是自己的命吧,没有父母缘,永远无法得不到长辈的疼爱!

“不用了,你不用过来。我只想好好地陪陪他们,像从前那样,一家人好好地过一个年。”

一家人?原来在曾观晴的眼里,自己也不是她的家人啊!即使他为她付出了那么多……他的心迅速地冷却,眼神渐渐冻成寒霜,过往的沧桑如潮水般袭来。原来无论怎么努力,自己依然是孤独的一个人,依然没有家……在这个世界上,他只是一叶找不到港湾可以停泊的疲惫孤舟。

“那好吧,祝你一家人过个好年。”杨辉刻意地加重了“一家人”这几个字,语气不免带着讥诮。

“会的!但愿你也能过个好年。”观晴的声音渐渐远去,变得模糊不清。电话没有传出挂断的声音,只是变成了像昨天一样的蜂鸣声。很刺耳,很激越。

杨辉不由得把话筒放远了几分,但心里的疑惑让他还是连续“喂”了好几声。电话那头的声音没断,依然是不依不饶的蜂鸣声。

放下电话,他闷闷地走出阳台。天色是灰蒙蒙的,比昨天更加的阴冷,纷飞的雨似诉不完的相思泪,无声无息,永远无法停歇。楼下花园里栽种的树木在风中晃动着细碎的叶子,发出的声音,如同流水一样,让人不由慨叹岁月的如梭。

他又点燃一支香烟,坐在阳台专门为曾观晴添置的藤制秋千椅上……轻微晃动的节奏里,往事像一部久远的黑白影片在他的眼前掠过……

《怨冢》小说目录在此,喜欢请狠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