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闲暇忙碌起来吧!

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林语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提升职场效率的词汇无非各种狠招,各种奋斗姿势,今天的话题依旧是如何提高效率,但话题很轻松《在办公室外思考》。

作者斯科特·扬经营着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这本书是他的经验总结,这本书着重介绍如何在非办公时间提高做事效率,非常适合想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的人。

书中有三个内容,分别是每周任务、每日冠军和精力达人。

『每周任务』

很多人希望工作之余,能培养自己的兴趣,或者学习一项技能,可总是困难重重,到底怎么计划每周任务呢?需要遵循两个原则。

1、分清三类事
第一类:影响超过5年的
第二类:影响超过6个月的
第三类:影响短于6个月的
2、T型能力模型

001 分清三类事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或工作中的长远计划,都从不同角度在影响你,所以根据影响力的不同,我们可以把你感兴趣的事情分为三类:

第一类:影响超过5年,比如为了旅行愉快,我想学习英语口语。

第二类:影响超过6个月,比如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培养自律习惯;

第三类:影响短于6个月,比如旅游啊!购物啊!

列清单时,多选择第一类、第二类,少选第三类。分类可以让你理清思路,辨别出能让你未来真正领先的那些事。

002 T型能力模型

T是一横一竖的字母T,一横是说,我们要提高经验见识,比如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学习各种生活技能;一竖是在某个领域深度学习专业知识,比如报专业培训班、向行业顶尖者请教经验;这样规划精进路线,既能增强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又增大获得其它机会的概率。

分享一下猫友的精彩感悟:

猫友杨成理解为:广泛的知识储备+精通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T型学习模型
猫友一萌说:所谓T型模型,指的是做事情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要提高经验见识,增加多元化的体验,同时也要在某一领域,深入学习。


『每日冠军』

每周任务确定后,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分解和执行它。

确定任务清单后不要再额外的添加任务,与其在低效率的状态下继续工作,还不如停下来,只做今天的冠军,为明天的任务养精蓄锐。

『精力达人』

你真正缺乏的其实不是时间,而是精力。

如何提升精力,做一名精力达人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分别是动力、体力、创造力:

001 动力

动力如何来呢?

小灶群做为一个神奇的地方,有必要做一下动力思考。

加入小灶为什么就动力十足呢?因为每天都要写晨读这是众所周知的,然后在助理的谆谆善诱下,在小伙伴的推推搡搡下,在牛人大咖的榜样下,大家都会写,只是输入量不同。

在众目睽睽下,不可能一次都不写,比如我,在各种情况的助推下,简书都快写够2万字了。我是写作小白,但有天的晨读感悟却是很关注、认真、一心一意努力写的。结果获得了小助理的肯定被评为最佳,同时也得到了小伙伴们热情的鼓励。认可和鼓励就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来吧,动起来吧!

002 体力

在忙碌的生活中,运动是绝大多数人首先放弃的事情。其实,适当地运动可以给身体充电,让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实在没有时间,就原地做蹲起或者俯卧撑,也可以把收拾家务当成锻炼。

003 创造力

创造力能够激发人的活力。不管是写东西、做设计还是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先构思一个创意想法,然后假装自己是另外一个人,严格挑剔这个想法的问题,加以完善。在改进的过程中,你会产生新的灵感。

猫友柏柏说:让事情变得好玩儿,会激发你的学习热情,这需要你一点点创造力。停下来,发发呆,开开脑洞,找寻新的灵感,这会让你手中的事情变得与众不同。

总结下,活用业余时间的一套方法,包含了三个内容,分别是每周任务、每日冠军和精力达人。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源自业余时间,实践这套方法,开始过领先一步的丰富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519晨读《如何利用好业余时间,实现领先一步?》(关键词:活用业余时间)分享书籍:《在办公室外思考》。如...
    小螃谢阅读 99评论 1 1
  • 人可以善良,但要有底线,不被别人利用才好;人可以温柔,也要有界限,不懦弱才好。 今天去云的小店,她正在为她的朋友愤...
    悠然_3c09阅读 180评论 0 3
  • 孩子们的好奇心是最重的,不过他们的好奇心一般集中在,对生活中一些规则的不理解和消遣性娱乐。 成年人的世界里,好奇心...
    开心小媛阅读 187评论 0 5
  • 1.numb vt. 使麻木;使发愣;使失去感觉 adj. 麻木的;发愣的 仿The cruel reality ...
    倦鸟归矣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