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里,总有一人放你在心上

回忆是个说书的人,我们都曾匍匐在脚下。

在z先森眼里,小小慕是个天真善良又倔强的姑娘。

不知道从何时起,他变得忧虑又彷徨。仿佛她身上有一种魔力,牵引着他,令他不再泰然处之,慢慢地他越来越小心翼翼,甚至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心底压抑的情绪。

人们都说,年龄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这让他感到害怕。是啊,他大她七岁啊!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她还是个小姑娘。

没错,她就是他的小姑娘,他也总是喜欢叫她小姑娘,小丫头。喜欢逗她玩感受着她开心的笑,看着她偶尔的无理取闹,想象着她生闷气时噘嘴的可爱模样。他的小姑娘,总是拼命地努力着对身边的人好,好到常常忘记自己的感受,人小小,却总掩藏着一箩筐的心事,即使这样,依然微笑。从不轻易服输,就算跌倒了,也要自己站起来。

看着她,他觉得心疼。

时常忍不住教导她,告诉她一些人生道理。她会佯装委屈,“你看看你,总是爱批评我!”他看着她,反倒乐了,揉着她的小脑袋,笑着说:“你就该时常被教育。”

她那么笨,感情都是粗线条。然而她还小,他只能小心的试探的透漏着自己的感情,生怕不小心惊住了她,吓坏了她。

在小小慕的记忆里,z先森的形象永远定义在第一次出现时穿着的兔子装扮。

他是她的大朋友,是他的兔子先生,是温暖她的阳光。不过有时候他也会触碰到她的逆鳞,当他静静地看着她,拍拍她的头,然后对她说:“你还小,需要被照料。”她总是忍不住想要反驳,不知道为什么,她不喜欢听他说她是小孩子,非常不喜欢。

“不就只差七岁而已嘛!”

“是啊,七岁呢!三岁一代沟,我们有几个啦?”

虽然是开玩笑的语气,可是她察觉到了他语气里的忧伤。

“等你上大学啦,我都毕业了。等你长大了,我都快成小老头了。”她并不喜欢这样子的他,让她觉得很烦躁,她喜欢看着她开开心心的。

有的时候小小慕也觉得他很霸权,他会说:“你现在该睡觉了,立刻马上!”“你怎么还没吃饭,都几点了?”“你怎么不理我?!”“离那些小男生远一点,都是花花肠子小心思,听见没?”

忍无可忍的抱怨:“这么唠叨,真快成老爷爷了!”

谁料他还很郑重其事的说:“你那么小,我完全有能力监督你!”

不知道是时光的残忍,还是我们终归要学着长大。

或许有些距离,不是不在意就可以改变。

有些东西在悄无声息的发生变化,总感觉他在慢慢远离她。

z先森要出国读研了。

那天,z先森压低了她的小脑袋靠在肩上,跟她说:“小破鸟,什么时候才会飞啊,我期待着你的长大。”

拉开她转身,仿佛他与她之间便是山南水北。

他与她断了联系,各自静静地躺在对方的通讯录里。只有那些文字、那些照片,提醒着她曾经有一个人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

以前,她觉得他特别会耍小心计,总是想发设法让自己觉得亏欠他,然而,他又像个孩子,只要给一点糖果,便可以高兴的不知所措。

那篇特别写给他的传记,让她回想到当时兔子先生眉飞色舞的样子,激动的神情,陷在自己的世界里难以自拔。

想着想着,自己都乐了。留下的那些记录,从开始笑着看到后来看着难过,直到把它们尘封起来不愿再拿出。好像经过了一个轮回,她故意的把他遗忘了。

不是刻意留恋,只是印在心上,无法忘怀。

踏上去往大洋彼岸的航班,他知道他必须要放下了,他是在刻意疏远她,让她慢慢习惯没有自己的日子。

他们始终不是同一世界的人,终归要学着成大。

然而远离,却不代表不在意。

她所有的信息都存档在他的脑海里,她的生日,她的喜好,她的一切一切。当初,追着她问,喜欢吃什么,喜欢什么颜色,今天又做了什么,有没有吃早餐、午餐、晚餐,被她当做毫无营养的话题,深深鄙视。

又一次打开文档,里面存储的一切都与她有关。那些不知被他看了多少遍的照片,又翻了出来,看着她笑的那般古灵精怪,心里默念:调皮,嘴角却露出一抹弧度。

高强度的生活与学习节奏,并不能让他忘记他的小姑娘。他总是在她不知道的角落里,默默地关注着她。

他知道她作文获奖了,想象着她此刻的心情,不自觉的扯开嘴角笑了。看到他的小姑娘,写着些忧伤的文字,他知道她又有了心事,他也跟着她在半夜深思。

他记得,他曾对她说过:“可以珍惜朋友,可以在意身边人的感受,可以拥有小情绪,却不要让自己陷入忧虑。”

他觉得自己像个医生,却是个私人大夫,只诊断他的小姑娘,还要开出最有效的药方,去治疗。

他想到了一切,却单单忽视了自己对她的影响。他不知道她偶尔冒出的忧伤,是因为她又想起了他。

孤独与选择,是每个人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无法逃避,只能披荆斩棘。

再次回到出发的地方,相顾唯有一笑。该得到的我们都得到过,还有什么好患得患失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北顾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