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伟大的作者

记2021~2022赛季浙江广厦男篮

      无论篮球还是足球,无论广厦还是绿城,这些年来一直有写赛季总结的习惯。人不能忘本,又是一个赛季过去,总觉得该写点什么,何况今年对浙江广厦而言很不一般。

      我曾经短暂地看过一段时间浙江另一只球队的球,打得还行,但看不上瘾。那会儿稠州刚来杭州,大部分人和我抱着一样的心态,广厦优先稠州其次,哪里有球往哪跑。虽然滨江体育馆比杭体离家更近,但很快就不太想去看稠州的比赛了,不是它弱,也没有贬低他的意思,就单纯没感觉。从10年开始,广厦就好像一种执念,一种信仰。坐在滨江看台上的时候,听到稠州主场DJ喊“浙江”,我总会情不自禁跟一句“广厦”,也招惹来隔壁球迷的不满。戒不掉,还是不看它罢。人要专一,不可雨露均沾。

      一个月前在准备考历史老师的时候,有句话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历史是会重演的”。我是个很矛盾的人,有时信命,有时又相信能凭一己之力改变什么,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罢了。对于浙江广厦而言,历史也确实重演了。四年前,福特森拿了外援MVP;现在,胡金秋拿了本土MVP;四年前广厦有个喜欢飘在外面的外援博洛西斯,今年有个喜欢扔三分的大外贾罗德琼斯;四年前总决赛输给辽宁,今年又遇上辽宁。当我在看这轮系列赛的时候,我经常会想起四年前的那个场景:那天同一时段,广厦半决赛抢七和绿城的浙江德比同时开打,被杭体2000块一张的“天台座位”吓退,去看了小绿。第一次“远征”(只要是客场我们都叫远征),站在绿魂后面。按理比赛期间球迷组织是不能看手机的,可我清晰地记得那天看台上很多人和我一样,手机上放着广厦,眼睛在球场和手机来回转,嘴上喊的加油也不知道是为了哪只球队,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支持的是浙江!反正也都差不多,浙江大多数球迷和我一样,篮球看广厦,足球看绿城。几千个人,挤满两个客队看台,声浪压过主队,现在想来,激动依旧。

      回到现在,这个赛季,广厦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一个支持广厦十二年的“老球迷”,倍感欣慰。曾经的队长、助教王博已经转正并拿到了最佳教练,曾经被称作“饼皇”的胡金秋通过国家队、三篮奥运会全运会、联赛的多重打磨,拿到了MVP,曾经三少中发展较慢的孙铭徽多次关键时刻救主也进入了一阵,曾经“只会投三分”的赵岩昊也在新帅上任后成为全明星级别球员是公认的“最佳第六人”,曾经的板凳席小将朱俊龙成为了国内最好的3D之一,许可打上了首发,仁义兄弟把天赋带到了一队……“淘宝”来得冯欣、许钟豪很好的融入了球队,外援上找来了NBA探花秀奥卡福,虽然阵容合理性上存在一些缺陷,但已是天赋满满。队史常规赛最佳胜率、第二次打入总决赛的成绩已经足够满意,想比其他球队,广厦的主力都很年轻,处于或尚未处于巅峰期,况且青年队还有冯铭臻、王欣瑞等国字号常客作为后备力量,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这赛季要说最让我感到欣喜的,莫过于球队气质上的变化。不是“上腿”的暴力 也不是球场上搞心态,更不是躺平,现在的广厦有自己的气质与节奏。和两年前想赢怕输背着包袱被福建三分投傻之后的作茧自缚完全不同,虽然有时慢热但广厦打出了自己的节奏。从面对吉林“温水煮青蛙”扬长避短到与上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无论阵地还是反击都不犯怵,打出自己的血性和气势。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这只球队已经有了一些冲击冠军的气质。广厦这批队员的默契这么多年已经形成,队伍也空前团结,大秋受伤后球员们都把“大秋加油”写在球鞋上,赵岩昊带伤出战和上海的半决赛,总决赛又在替补席上放了21和25两件球衣激励队员们为兄弟而战。如果不是两大主力先后报销,或许广厦真的能和兵强马壮的辽宁掰掰手腕。不过,真的不希望我厦再出现伤病,也祝大秋和猪哥早日康复,回到赛场!

      陶行知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在CBA,广厦可以说是一条好汉,没有体育局背景,没有国企撒钱,凭借民企对篮球队一腔孤勇,在CBA闯出一番天地。连续十多年进入季后赛比肩豪门,青训全国领先,广厦的身上也体现出了浙江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勇立潮头的精神。没有拿到总冠军又如何?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浙江广厦就如同布莱克笔下“不期待命运的安排,凭借自己的努力创造命运”的猛狮。

      很喜欢汪国真先生的一首诗,他是这样说的:

倘若才华得不到承认

与其诅咒,不如坚忍

在坚忍中积蓄力量

既然今天,没人识得星星一颗

那么明日,何妨做皓月一轮

      期待有一天,能在杭体,以一个最最普通的球迷身份,看到浙江广厦男篮捧起冠军鼎!“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它能写出未来的结局。”我虔诚而坚定地相信这句话。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与浙江广厦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