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这一笔

早该提写

却从未敢提

(怕写不好 写不全

可我还是要写,真实地

哪怕 只能写出万分之一的

感恩 与思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

生命的主题

只是为了感知爱与被爱

如果说

爱让生命不再空白

如果说

爱可以穿越死亡和时间

如果说

上帝借着一个人显明祂的爱

那么我必然要

提写父亲


如果说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从不相信轮回的我

在殷殷的父爱里


父亲

您的爱

在放弃部队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赡养奶奶及奶奶三个无人照顾的老人里


您的爱

在如兄如父般抚育一个比自己小二十岁

她的父亲被人诬陷至死的远房表妹并陪送她出嫁

如不说就不知道是远房亲戚的我的表姑里


您的爱

在您“左边尿湿右边抱,右边尿湿,我的儿啊,我往左边移。你这左右两边都尿湿,我的儿啊,有老父我把娇儿抱怀里”的对收养的一个孤儿的精心抚养里

在遭遇天花的五六十年代您用当时不菲的价钱让医生打了支藏在门后的特效针而让他成为患天花的同龄人中的唯一的幸存者

在他长至俊美有力的青年而被哥哥们领走的宽恕和不求回报里


您的爱

在风雨无阻从无午休为了妈妈的药费我们的学费顶着烈日踏着泥泞骑车下乡的收布里

您的爱

在无论春夏秋冬傍晚提前把柴劈好黎明时分我们还在酣睡而您第一个早起,开始加煤块烧大锅染布的辛劳里

您的爱

在一道道因染料腐蚀 寒风吹撕而使双手龟裂的伤口里


您的爱

在常年劳碌风吹日晒的虽沧桑却依然英俊的容颜里


您的爱

在您对母亲日日抱怨的宽容与隐忍里

您的爱

在不顾辛苦一天的工作,到家后顾不得洗去一天的尘土与疲累去许昌或郑州给妈妈买在镇里买不到的贵重的补药里


您的爱

在每次外出一天骑车收布回来不谈自己丝毫的疲累却总记得给家人给孩子们带回来喷香的牛肉、水果和新鲜的野味里


您的爱

在姐妹三个都是班级里第一个交上的学费里

您的爱

在我们三姐妹吃穿用的都是最好里


您的爱

在我生病时爬在您宽厚脊背上的温暖舒适以致于生病成了一种享受里


您的爱

在我夏夜听闻要地震了却因您在身边而毫无惧色依然自顾安睡的生命的信靠里


您的爱

在确定我得了小儿麻痹后您连夜把架子车绑在自行车后骑车带着在架子车上抱着我的妈妈及时用最好的药而了无后遗长大了可以踩高跟鞋稳稳走路令人羡慕的全然康健甚至奇迹里


您的爱

在妹妹五岁时玩捉迷藏游戏被小朋友们不小心用厚厚的门板砸在腿上成粉碎性骨折您将妹妹带往省城打地铺陪伴妹妹治疗、康复、再次搀扶妹妹学走路的一百天甚至一生里


您的爱

在我青春叛逆时的慈声引导、默默陪伴和日渐增多的白发里


您的爱

在我不能忍受常年患病且恰逢更年期的妈妈每天琐碎狭隘的唠叨要出走时您从不流泪的眼泪中的自责与不舍里


您的爱

在您冒雨去地里拔能给我治病的菠菜,回来给用香油拌好让我吃的无微不至里


您的爱

在那个通讯闭塞的年代,我被县重点高中一高录取时您第一时间拿起通知书远赴郑州告知我的欣喜里


您的爱

在第一次送我进一高学习时穿过集市遇到集市上的熟人您毫不掩饰我当时认为您肤浅骄傲、却是肤浅的我不能理解不能感受的一个父亲的自豪里


您的爱

在生怕住校的我生活不好每周给我一百元的生活费让我吃小灶且常常不断去校的看望里


您的爱

在您工作一天而我夜里不舒服您毫无怨言陪我去医院的医治里


您的爱

在我被一庸医治疗得休克几经抢救而活下来却多时癔症,您带着我辗转在医疗条件好的大城市医治,冬日的暖阳里,您把躺椅搬出来,把您养得胖胖的女儿放在上面晒太阳,我缓慢地说,爹,这辈子女儿就成这样了怎么办?您说:“爹养你一辈子”的无怨和深沉的爱与责任里


您的爱

在我交男友时您对对方的细致打听与观察里、在您写有交代我女孩子应有的贤淑的字条里的牵挂的细腻与明义里


您的爱

在您对邻舍每年春节、红白喜事时对联、请帖的免费书写里,在家物没有条件的外借和使用里用坏了拿回来自己修的宽厚里,对甚至不认识而需要帮助的人的热情与友善里

您的爱

在忍耐并承担生命中各样苦难的坚韧里

您的爱

在您无怨地用生命供养着您的每一位亲人里,在您辞世时巡视床边侍立的亲人们,已无法言语的您,老泪横流、无奈 眷恋 不舍里


如果说

生命的主题和丝丝脉络里

只是为了感知爱

如果说

爱让生命不空白

如果说

爱可以穿越死亡和时间

如果说

上帝借着一个人显明祂的爱

那么我依然要

提写父亲


如果说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从不相信轮回的我

在殷殷的父爱里


深信基督的我

在您坟前

还是跪下了

哪怕受将来的惩罚

因为

我不知道

怎样能表达

一个被深爱的女儿对父亲

这世间唯一一个

没有条件 不求回报

满了慈爱满了宽恕满了怜悯

牺牲自己 担当家人

担当我忧患

含辛茹苦

用生命供养我的

唯一的至亲

深深的感恩


父亲

不就是那颗

天父之心?


爹爹

整个世界

因您

褪了色彩

我再无它求

再无它爱


当某一天

我解除跟这个世界的关系

我的灵魂回归天家

我的躯体 在复活前

必须重回您身边

跟您一起

一如生前

父女间虽无更多的语言

却是

永不厌倦的

日日供养

日日陪伴

哪怕

仍有苦难


因您

是整个世界都不能给予我的

安全 幸福 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 这一笔 早该提写 却从未敢提 (怕写不好 写不全 可我还是要写,真实地 哪怕 只能写出万分之一的 感恩 与思...
    旅人心阅读 213评论 0 2
  • 感谢本期参与投稿的老师和朋友,是您的参与和支持为《文学空间》带来更多的感动。 本期文艺之星有(排名不分先后):汉语...
    莲花墨阅读 1,313评论 18 41
  • 他站在树下,听槐雁在身后不停地说着什么,被一枝盛开的梅花夺去了目光,渐渐离了神。那一点红,是茫茫大雪中枯木枝头娇娇...
    指染阅读 173评论 0 0
  • 那是青春映芳华。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个中滋味看的人有看的感受! 做人不能违背自己的心,那颗心在于自己不在于外...
    Serene汤先允阅读 115评论 0 0
  • 1.吐槽“教师资格证”报名网站。 真的是被气晕了,想骂。但是基于自己人在办公室及文明待人礼貌,我还是自己心里干生闷...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7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