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怎么形容他?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首发于【进击的大学生】头条号

不知为什么,他的眼睛里面布满血丝,却依旧炯炯有神,配上一副硬朗的外形、稀疏的须根,似乎却是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

这是他第二次过来这个地方了,此时他站在一片石灰岩土壤上,这里草不多,但长得很坚强。

他叫苏横,原来在一间手工制品工作坊上班,干着普通的工作,领着普通的工资。

他干得很仔细。

其实他很爱跟各种木头打交道,他常常对这些手工品说话,这些踌躇满志、暗生光华的木头

也许每块木头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

他告诉它们,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有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直到那天,老板把一个偷偷拿走了一块名贵木头的员工暴打一顿后,顺便潜规则了新来的一个女质检员。 

苏横之前也见过这些事情,他出来社会已经两年。

三年前,他在南方一间大学念着社会工作专业,无奈于大学的死气沉沉,收拾了包袱办了休学,有个教授的话他没忘,讲的是“博爱”

这次也一样,他走了,顺便给那工友留下了几百块医药费。 

他知道有些事能改变,有些事不能改变,于是他想找到自己能改变的事情。 

在城里瞎逛了几天,有个参加了山区支教夏令营的高中好朋友,找到了苏横,说:你横笛吹的不错,唱歌也好听,我们还差个音乐老师。 

挠了挠头,他问了自己一句,我会不会有别的事情要做,但他得出了个痛苦的结论。 

胡子还没刮,苏横坐上了车。

两天的火车加上一天的大巴。去的地方有点拗口,叫云南省乌蒙山,这有间霞飞小学。 

刚听到这名字时,我和苏横见到时一样喊了起来:“嘿,真他妈的好名字。” 

你没经历过,你能想象那里的情况吗?

这里海拔两千米,小学是震后重建的,现在依旧在建,每天都会蒙上一脸的灰。孩子们发育不良,身上的衣服五颜六色,从不同的布料拼凑过来。

这里土地贫瘠,种不出其他粮食,多是玉米跟土豆。

学校重建的时候,跟当地政府没谈好,筹不到打井的钱,所以全校师生只能用从几十公里外的乡镇拉回来的水

隔几天拉一次,混着滚滚黄尘,大货车送来了供全校师生用几天的水源。

每天的菜是少量的土豆加腌菜,最常吃的是毛豆跟土豆,但学生喜欢;和外面交流也极少,出去一趟沿路看到的都是山,偶尔还有零落地分布在山涧或者半山腰的大山人家

苏横知道山区贫穷,也没说什么。 

上课的第一天,自我介绍之后,他教了一首歌。

《虫儿飞》,这是他小时候从电视上学来的,一直记在心中,也没想到为什么第一天要教这首歌。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

冷风吹/冷风吹/只要有你陪

虫儿飞/花儿睡

一双又一对才美

不怕天黑/只怕心碎

不管累不累/也不管东南西北 

山区的大气活跃,一场暴雨后天晴,那个夜里,他没吃饱,出来抽烟。

大气通透度好,海拔高的原因,苏横突然看见一大片星空,浩瀚和磅礴的感觉袭面而来,他一时语塞,想找形容词,但没做到。

星星不过是宇宙中恒星,但当它们同时发热发亮照耀着你,你还能坚持自己理性多久,早已融入熠熠星辉。 

就这样,苏横一直站在那里,伴着星河大山到天明,其实他的烟早就熄灭了。 

第二天,他偶然发现孩子眼睛像昨晚的星星,聚集在一起,更像那片星河。但蒙着一层灰,不知道是不是学校泥尘多还是他没睡好看不清的原因。

后来,苏横发现这个地方真的很苦。孩子眼睛带着希望,但无从实现,很无奈。 

古龙说过:无可奈何看似简单,实质上是最让人痛苦的一件事情

于是他每天带着孩子唱歌,希望歌声变成力量。孩子学得很快,却快不过时间。还没来得及把所有的歌都教给学生,夏令营结束了。

走的那天,孩子舍不得他,但他还是走了,走得有点慢

回来以后,苏横很少睡得着,找了份晚班的工作。每晚6点上班到第二天6点。下班后是白天,但他依然睡不着,即使上班很累。 

被折磨很久后,他承认了失眠原因:想着能不能挣多点钱,给孩子们寄点,多多少少都好

他想在街头演奏笛子。

苏横想起小学学过的一篇文章,一位诗人通过改写乞讨老妇人的牌子,让老妇人得到更多帮助。

于是他也在牌子上写着:我为春天而来。 

下班后,站在一个葱油饼铺子隔壁就开始,是因为他做的葱油饼好吃,多人在这里排队。 

苏横开始不好意思,特别是面对那些嘲讽的眼神。

但葱油饼铺的老板阿大从不嫌弃他,还免费请他吃饼,像《深夜食堂》里的食堂老板,平凡之中有着睿智;对苏横来说,更像父亲。

后来,苏横到处演奏卖唱完后,固定回到阿大的铺子里演奏半个小时。不管别人眼神,顾着的事情是:旋律、那片星空、孩子。

他奏得深情,自己和听众都陷了进去,也许是他们也知道了苏横的故事。 

也许是赚够了钱,或是孩子的一封封来信影响,他又做了个选择。 

去云南驻扎支教之前,苏横突然想起他的母亲。

在他小时候,他的母亲时常牵着他的手走到山上、走过集市,有人没人都很舒服地握着,有时还出点汗。

母亲温柔而坚韧,对他谆谆教诲,让他不必期盼成功;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请你想象这个画面:一座不高的山上,母亲的右手牵着儿子稚嫩的左手一起看夕阳。

他回去看了一次母亲,把要去云南事情告诉了她,母亲依旧温柔而坚韧。 

后来,阿大再也没有看见那个姓苏的老顾客来买葱油饼,他的生意黯淡了许多,但依旧在等。 

近期,不知苏横怎么联系上我,把他的事情告诉了我,还说他学会了画画。

他画的会是什么? 

我能怎么形容他?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他看着和社会已经麻木的人一样,但其实内心充满个性。他变得很慢,很痛苦,但最后变得很彻底,比很多人都伟大,但他依旧是个平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