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这3个道理,活该你混的差

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为什么同学毕业的时候起点都差不多,4-5年以后,别人甩你一大截;

为什么在你眼里很难的事情,到别人哪里就一下解决了;

为什么你工作特别努力,最后升职加薪的不是你

……

在职场上,真正拉开人与人差距的,其实就这三点:

选择大于努力

我有三个同学,A学习最好,人长的也很漂亮,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觉得她应该是我们班最有发展前途的同学,没想到,毕业的时候,她回到他的家乡,一个小县城,考取了公务员。

B同学学习中等,但自己懂得设计,毕业后留在了西安,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

C是我们班学习比较差的学习,毕业的时候,毕业证都没拿到手,在西安没找到了工作,没用办法,他去了北京,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业务……

毕业后,当时手机还没有普及,同学之间大多都失去了联系,前一段时间,不知道谁建了了一个同学微信群,大家才慢慢取得了联系。

多年不见,大家都普遍发福了,大家闲聊的时候,才知道,同学C现在成了公司发展最好的人,据说现在做了公司的业务总监,年薪百万,还有公司的股票,据说现在身价都上千万了。

B同学在西安买了房,在公司做了主管,年龄大了,压力特别大,头发都白了很多。最让我吃惊的是同学A,曾经我们班的班花,现在变成了大妈,让人唏嘘不已!

为什么毕业的时候,大家起点都差不多,几年后,差距变得这么大,一个最重要的是人的选择不同。

同学A本来有大好的前途,但她选择回了老家,她回去后,发现周围的人大多都没用上进心,时间久了,自己也变得颓废了,每天除了,就是玩和吃。

B同学,当时留在了西安,当时找工作不好找,大家都很羡慕他,工作后,人也活的比较安逸,但现在也感受到压力了,自己年龄一大,老是担心自己被后来的年轻人取代。

最让大家吃惊的是C同学,选择了帝都,互联网公司,赶上了这几年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也快速成长起来。

人人都想成功,努力很重要,但聪明的人更懂得选择大于努力!同样的你,选择不一样的平台,结果定会截然不同。在职场中,我们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1)个人兴趣

在职场中,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做自己讨厌的工作,工作的过程和结果都会截然不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更容易取得成功。

(2)行业发展和公司前景

朝阳行业肯定要好过夕阳行业,一家处于行业顶尖、垄断的公司肯定好于初创公司,还有选择一个好的平台也特别重要,选择一个好的行业,一个好的公司,如果再有一个好的平台的话,你努力一年,赶上别人10年。

人与人的差距不是情商,而是认知

一个人的认知层次,局限了你的层次,进而决定了你的命运。就像我上面的同学,A选择了稳定安逸的生活,做公务员,如果现在让她重新选择的话,她肯定不会选择回老家,

她为什么当时会这样选择, 因为以她当时的认知来说,她做了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只是若干年后,她的认知提高了,她才发现她做了错误的决定,但一切都晚了。

当年马云去美国转了一圈,最先接触到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他意识到未来互联网是发展的趋势,创办了阿里巴巴,如果他的认知一直停留在他创办的英语社上,他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在职场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意见,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人与人的认知不同,认知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理查德·李斯塔克认为:认知:是我们的大脑参与、识别和行动的能力。你可以把认知看成是我们的情感、思想、决策、意愿和行为的综合体。”我们该如何提升我们的认知呢?

(1)提升大脑的认知力

要想我们的大脑得到提升,我们就要锻炼我们的认知“力”。就像体育锻炼一样,人只要不断运动,你的体制就会不断增强。

当我们深处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环境中,我们的就会增加神经细胞连接的数量,进而提升我们的大脑认知力。

(2)学习和知识获取

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当我们学习到新的知识,我们就实际扩大了我们大脑的复杂性。如果我们停止学习,我们的心智、能力就会退化。

(3)多学科学习

人从一个方面,看待问题,容易会得出错误的判断。在理查·芒格看来,世间万物都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只有把这这些知识结合起来,才能做出更正确的决策。

他提倡要学习所有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包括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工程学、心理学、经济学等。要用不同学科的思维模式来解决问题,所以,他和巴菲特才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股票投资者。

比你成功的人, 比你还努力

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际遇、天赋、选择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要努力。

吴晓波曾经给刘强东做了一个采访。 吴晓波说:“你从开小店、卖VCD开始,取得今天的成绩,如果你回头看,有什么经验教训吗?”

刘强东说:”如果回过头,我一定会在三方面加强自己。第一就是努力,所有优秀的创业者,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甚至大家口中懒惰的法国人,其实都很勤快。

甚至LVMH集团的几个富二代,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的努力超出了我们对他们的认知。我觉得做一天企业家,就要努力一天。第二是自我学习能力……第三是用户体验……“

努力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你可能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取得了成功,但一个人要想长久取得成功,你就要不断努力,这个世界最可怕的是比你成功的人比你还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也许有的人会说,我一直很努力,为什么没用成功呢?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这么一句名言:“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没用目标的勤奋是盲目而浪费的,透支身体的体力劳动,自以为感动天,感动地,实际上你只是感动了你自己。

要摆脱伪勤奋,你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努力:

(1)确立明确的目标

没用目标的人,都是在瞎忙,只有有了目标,你才有努力的方向,你努力了,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2)深度思考

缺乏深度思考的人,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也没有没取得多大的结果和成就。

如何做到深度思考:

首先要保持专注,自己动脑,形成自己的想法。其次学会运用一些基本的逻辑结构,锻炼自己的思维。比如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再次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多读不同类型的书,接受不同的观点。

如果你做出了正确的职业选择,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你还是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于观潭(ID:guantanyu)

回复对应数字,免费获取相关资料!

1、普通人如何利用业余时间赚钱。

2、25G写作资料包。

3、100本优选精致书籍

4、200个简历资料包。

5、WORD+EXCEL+PPT三合一视频。

6、1500套PPT资料包。

7、PS视频素材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