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父母与自己好好说话?

父母与孩子的沟通障碍

最近在社群里认识一位念大三的女生,性格开朗、爱学习爱看书、有自己的观念和想法,从聊天中能感觉她比她周围的同龄人更成熟和稳重。知道我研究生毕业,就问了很多关于升学和选专业的问题,我后来才知道她的真正苦恼,并不在于升学与就业的抉择,而是父母对她的看法和说辞。

她一直有读研深造打算,想报考心理学、认知科学方面的专业,不喜欢现在的会计学。而她父母认为22岁的女孩,年龄不小了,大学毕业后应该去找个工作,谈个恋爱再结婚生子,如果非要读研也同意,但要求她必须选择会计学(也许在父辈观念里,女孩就应该做会计,轻松稳定,还能与钱打交道)。另一方面,自己常住家里,学费生活费都是家长给的,没有一点收入来源,父母却经常说她不做饭、不做家务,即使自己做了些,父母有时一整天唠叨自己这也不是那也不行,甚至让弟弟也对她有些偏见了……

听了对方的叙述,我能感觉到她的委屈与苦处。以前也听到过类似的情形,父母总对自己孩子发出抱怨,孩子却认为父母不善解人意、无端评判,甚至不可理喻。

我一直坚信任何事情都是有它存在的原因的。通话聊过几次后,我发现父母对她产生看法的原因可能在于:

1、 父母常年在外奔波,会把不顺心的情绪带回家并发泄到孩子身上,这不是子女的问题,但是子女某些不如意的行为,可能会触发父母的情绪爆发点。

2、 原生态家庭对父母现有的思维观念和行为习惯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他们会用同样的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父母认为会计学好,你就得学;毕业工作谈婚论嫁,你就得按部就班的来,美其名曰“我是为你好”,这是一种“爱的绑架”,忽视了孩子的意愿和自尊心!

3、 作为子女,可能在某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做到位,比如煮饭做家务,没让下班后的父母看到一个干净整洁而温馨的家。

4、 没意识到自己早已成年,有些事情是需要独立的,应该学会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试着让父母倾听自己的心声、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意愿。

针对这些原因,其实我们是可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比如:

1、 多勤做家务、洗衣做饭。不会炒菜就自学,大学都能念,难道一道菜都搞不定么?

2、 搞好学业,多给父母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3、给劳累的父母按摩肩膀、捶捶腿腿、洗洗热水脚,偶尔主动跟他们唠唠,听听他们工作的事情,时不时给予赞美,与父母搞好关系也是一门学问。

4、 利用业余时间去做兼职,体会赚钱的辛苦。既能锻炼自己,又能赚取零花钱,不当伸手党,让父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也已长大。

所以,我建议那位女生:

不要去抱怨父母的不理解和那些所谓的传统观念,你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当你真正变得优秀起来的时候,父母的那些所谓的偏见,自然就没有了。

没有哪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值得夸赞的骄傲,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与他们交流吧,说出双方的意愿和期许,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聊的,始终坚信父母是爱我们的!

后来,那位女生打来电话说,她与父母的那次沟通还算成功,其实父母要求不高:在家里能多做做家务,希望她能尽早独立生活,给家里减轻些负担。而听她说,以前似乎并没有进行过有效沟通,因为多数情况下父母并没在听自己的讲话。

所以,要想让父母愿意与自己好好交流,有两个办法:

1、不要与父母争锋相对、或试图去改变他们的思维习惯,而是多体谅父母的难处,学会赞美且不吝惜赞美,让父母放低与自己沟通的姿态,营造融洽的家庭氛围。

2、最关键的是强大自己,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优秀起来、能够担当起来。积极乐观、勤奋努力地去生活工作,让父母开始主动心疼自己、关爱自己的时候,就是你与他们的最佳沟通时机。

愿我们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间回眸 你似火球般红艳的身躯 一半悬挂山尖 一半沉于山后 追寻驻足 池边仰望 洁白如棉的云朵 不知何时已如魔法...
    近者悦远者来阅读 144评论 0 1
  • 写作就像搭一座房子,输入部分就是钢筋水泥,实践就是你的手艺,思考就是你心中的蓝图。心里有蓝图,手里有材料有方法,修...
    梓希_阅读 502评论 4 3
  • 亲爱的: 这是一封欠了太久的情书,今天不是特别的日子,只是心念一动想写给你,于是,堆积在心间许久的文字款款而来。 ...
    惑世妖桃阅读 831评论 0 3
  • 曾经,因为种种原因,我结识了一群来自青海的少男少女。如同青海那质朴的民风,这群男孩有着如昆仑山般的沉稳豪迈,...
    Nicole_M阅读 8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