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出林(下)

林深不知岁月,回首千年已过。不知过了多少个日升日落,多少个月散月明,直到楚煜都不再特意的记下每个日子,螭吻仿佛也失去了刚走出断龙崖时的活泼,低着头无精打采的跟在楚煜身后。

一路无语,周围的鸟语花香也似被这一人一兽忽视了。楚煜这才感受到暗诡森林之大,任凭他们怎样提高速度,日夜兼程,这么久了居然还没走到森林边缘,这让楚煜泛起一股无力感,内心焦灼而又前路漫漫,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楚州城,什么时候才能报仇!

正在楚煜胡思乱想之际,耳边突然想起螭吻的呼唤声。楚煜这才醒转,抬头一看,只见螭吻正站在一棵参天大树前,这棵树足有几人合抱之粗。楚煜走近一看,不禁为之震撼,而螭吻却顾不上这些,用力推了一下楚煜,

楚煜回头说道:“吻儿,这棵树有什么异常吗,虽然我没见过这么大的树,但暗诡森林有这么大的树也算不上奇怪吧。”

螭吻摇了摇头,走到大树面前抬脚指了一下,楚煜这才发现,一个被草丛遮挡的树洞竟然显现出来,树洞洞口极小,若不是螭吻的指引,怕是他也发现不了这个入口。

楚煜盯着洞口看了好一会儿,疑惑的问道:“吻儿,这里面有什么,你这么好奇,说不定就是个普通的树洞呢。”

楚煜的疑问没有得到回答,转身一看,身边早已不见螭吻的身影,正待大声呼喊之际,猛然发现螭吻已经抢先一步迈入树洞之内,洞内毫光闪现复又沉寂。

楚煜脸上直冒黑线,也不顾上许多,担心螭吻遇到什么意外,赶忙俯身向洞内钻去,心中不由腹诽:“好你个螭吻,让老子钻狗洞,看我待会不收拾你。”

洞口实在太小了,再加上楚煜现在已经是半大小伙子,费了好一番功夫才钻到洞内。洞内出奇的黑暗,但是空间貌似挺大的样子,楚煜喊了一声:“吻儿?你在哪呢,别闹了,还要赶路,快出来吧。”、

连喊了几声都没有得到回应,楚煜心下一紧,赶忙摸索着拿出从断龙崖带走的夜明珠,青色光芒显现,楚煜这才看清洞内的情况。

树洞内空间充足,五六人站于其内也不显拥挤,楚煜抬脚踢了一下正对着地面发呆的螭吻,没好气的说:

“我就说这是一个普通的树洞吧,还非得让我爬进来。赶快走、赶快走。”

螭吻仿佛没听到他的话一般,一动不动的盯着地面看,楚煜这才注意到自己的脚下,并不是平坦的地面,仿佛是经过人工刻凿一般。楚煜俯身用手轻抚这些精致的花纹图案,感受着从它身上散发的古朴气息,觉得有些熟悉,心底猛然一惊,站起身来把夜明珠举到最高,这才得以看清这图案的全貌:

“这分明是一个传送阵!”

“可这个传送阵的终点是哪里呢,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树洞里呢?”楚煜心中疑惑,盘膝而坐,把夜明珠顺手放在地上,“而且看样子这里仿佛很长时间都没有被用过了,阵心处的灵石都已经失去灵力了,想要再次传送必须用全新灵石。我要从哪里找几块灵石呢?”

楚煜眉头紧锁,似乎抓住了走出暗诡森林的契机。而他没注意的是,螭吻正盯着放在一旁的夜明珠直勾勾的看着。

突然惊变骤起,整个传送阵发出耀眼的青光,光芒直透树干,冲天而起,仿佛整个地面都为之颤抖,楚煜大惊失色,转身一看,只见螭吻正将夜明珠按在阵心处,居然直接激活了传送阵,眼看传送阵发动在即,楚煜来不及多想,抱起螭吻就向洞外跑去。

“这传送阵不知道传送到哪儿,万一出什么差错,我可就万劫不复了!”楚煜恨恨的瞪了一眼螭吻,小家伙仿佛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低着头不作声响。

说时迟那时快,正在他狼狈“钻狗洞“之际,传送阵的光芒灿烂到了极致,楚煜暗叫一声“不好”,身上传来一股剧烈的撕扯感,随后消失在传送阵中,只剩下哀嚎的声音在森林深处久久不散。。。

北冥大陆深处,孟老汉正愁眉苦脸的摇着水井上的辘轳,辘轳翻转中传来吱呀吱呀的声响,一如孟老汉此刻烦闷的心情。今年大旱,全村只剩这一口水井灌溉土地,可还是供不应求,眼看秋分快至,全家吃饭都成问题,更何况。。。

还没等孟老汉反应过来,水井中传来井水沸腾之声,白色蒸汽急速冒出,更有五彩光芒闪现,直冲天际,经久不散。

孟老汉哪里遇到过这种场景,吓得连连后退,瘫倒在地,再看这井内氤氲斑斓,仔细听去似有哀嚎传来,孟老汉冷汗直流,心想这莫非是鬼怪现世?抬腿想跑,可刚一站起就跌倒在地,原来他已经被吓得腿软了,孟老汉这回可是欲哭无泪。

正在孟老汉想着如何脱身之时,那哀嚎声越来越近,只见井口处闪过一团黑影,接着“砰”的一声,似乎有什么东西掉在地上,直呼“哎呦妈呀,烫死我了,烫死我了!螭吻,你个小混蛋,看我怎么收拾你!”

孟老汉循声望去,只见蒸汽消散处,一个浑身浴水,披头散发的“白发老汉”正在狂揍一头足有几十斤重的怪鱼,这鱼头部有角,下有四肢,不好奇怪。

似乎觉得有目光注视,这一人一鱼猛地回头一看,吓得孟老汉赶紧低下头,不过这一人一鱼看到孟老汉以后显然呆了片刻,突然抱在一起,带着哭腔的喊着“我他么终于出来了,哈哈哈哈,终于出来了!!”。

孟老汉心下怀疑“我莫不是碰上的不是神仙鬼怪,而是俩疯子,还是快逃吧,小命要紧。”

想着就不顾发软的双腿,匍匐着向后爬去。楚煜哪里这么容易放他走,这是他五六年来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人,放下螭吻,一个箭步就到了孟老汉身边。

孟老汉此时大惊失色,口中呼喊:“仙爷饶命!仙爷饶命!我上有老母,下有妻儿,求仙爷绕我一命。。。”

这一声喊叫弄得楚煜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他看了一下自己现在的模样,确实挺像个疯子的。苦笑一声,道:

“大叔,别怕,我是。。。”楚煜刚想如实告诉老汉自己的来历,可一看到老汉的样子,正色说道:“我乃昆仑山弟子,修行时无意触发了禁止,被传送到这里了,大叔,此处是何地!”

孟老汉将信将疑的看着楚煜,发现此人说话中气十足,抛开这份狼狈不说,倒有些出尘的样子。当即跪拜道:“回仙长的话,这里是孟贤庄,小的名叫孟德财。”

楚煜点了点头,轻轻向孟德财一抬手,一股清风轻轻将孟老汉扶起。孟老汉心中敬畏,连连拜谢,以为真神仙也。

“孟大叔,这里离楚州城有多远啊,我初来乍到,还不是很熟悉山下的情形。”

“楚州城?没听说过,仙长是要去那吗?”

“瀛洲大陆楚州城你没听说过?那也算是瀛洲大陆的中心城池之一了,应该很出名啊!?怎么会没听说过。”

“瀛洲大陆?可仙长,我们这里是北冥大陆啊?”

楚煜听完这句话,迈出的脚步戛然而止,豁然转身喊道:“北冥大陆!这里是北冥大陆!”

孟老汉连声称是,内心惶恐不安,生怕这个疯仙长又发狂。

“好你个螭吻,北冥大陆离瀛洲距离何止千万里,我猴年马月才能走回去!螭吻!!你干的好事儿!”楚煜怒吼道,可四周哪有螭吻的半点影子。

楚煜右手向背后一探,拔出一直放在身后的无锋剑,此时的无锋剑已与之前大不一样,剑身通体金黄,似有龙鳞覆盖,剑柄处更有龙头点缀,一经拔出,金光满地,孟老汉不禁看呆了。

楚煜似已经司空见惯,抬起剑柄,对准龙头处,一个响亮的脑瓜崩响起,楚煜这次是真生气了,动用了一丝真元,只能“砰”的一声,剑身上的龙纹被弹出剑外,定睛一看,这不正是螭吻那个小家伙嘛。

现在它正捂着自己的小脑袋,可怜巴巴的看着楚煜,眼泪眼看着就要掉下来了。

楚煜看着躺在地上装可怜的螭吻,反而被他这个样子气笑了:“你啊你,什么时候能不该我添乱,算了,我就当下山历练了,以后可不能这样了,快回到无锋剑上吧。”

小家伙悻悻的低下头,身子一转,或作一道龙纹,落在无锋剑上,楚煜合上剑套,轻声说道:“对不起啊,吻儿,刚才下手重了。”无锋剑上出来一阵“呜呜”声,似是不满。楚煜无奈的笑了一下,转身对已经看傻了的孟老汉说:

“大叔,让你见笑了,眼看天色不早,可否容我们借宿一晚”

孟老汉此时早已把楚煜当成神仙来看,心中更有打算,那回拒绝。

“仙长能留宿寒舍,实属三生有幸,哪有回绝之理,仙长随我来。”

说着,引楚煜向村内走去。

孟贤庄并不大,大约有几十户人家。楚煜一行人走到村头时,只见人影憧憧,村头竟然站了很多手持棍棒的村民。楚煜眉头一皱,略一思索便知道怎么回事儿了,为了不引起误会,对身边的孟老汉说:“你去跟他们解释一下吧!”

孟老汉见此情景当然明白是怎么回事,肯定是村民看到井旁光芒大作,以为自己被什么东西俘虏了。

“可千万别惹恼了仙长啊”孟老汉心里想着,不由加快了脚步。

楚煜站在一旁耐心等着,他本就是个习惯沉默和安静的人。远远看着村头的一行人,随着孟老汉的诉说脸色不断变幻间,更有一份期待和狂热显现。

大约一盏茶的时间,只见孟老汉快步走上前来,身后还跟着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

“仙长,这是俺们村的村长。”楚煜听完介绍微笑点头,

“仙长,我叫孟凡贵,快请进村,刚才恕我们怠慢了。”村长孟凡贵言语恳切道。

“村长哪里话,是我叨扰了,请。”

一行三人在村民的簇拥下,走进一座宅院,宅子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

“请仙长暂且住下,有什么需要吩咐便是。”村长在安排好一切后便退出了楚煜的房间。不多会儿,便有人送来了洗澡水和换洗衣服。

楚煜心想,这村长还挺有心思,不过这般殷勤,想必有事儿求我帮忙,算了,我也算受人恩惠,能帮就帮一下吧。

念及至此,楚煜不再多想,褪去破旧衣衫,纵身跳入浴盆中,享受这泡澡的乐趣,他大概五六年没泡过正经的热水澡了。

待楚煜收拾完毕已经是黄昏时分,村长已派人在门外守候,邀请他去参加今晚对他的欢迎宴会,楚煜会心一笑,慨然赴宴。

酒宴不算丰富,但也是穷一村之力准备,楚煜吃了多年林中野果、野味,初一尝试这村中家常小菜,倒也有一番风味。酒宴中推杯换盏,好不热闹。

及至酒过三巡,村长一挥手,歌舞礼毕,所有无关人员有意识的退下了。楚煜知道,村长终究要说出实情了。

“仙长在上,请恕孟贤庄招待不周。”

“村长哪里的话,楚某冒昧造访,给村里添麻烦了。我看村长在酒宴中一直愁眉不展,大概是有事儿要与我说吧。”

孟凡贵尴尬一笑:“仙长慧眼,不瞒仙长说,眼下正有事相求于仙长,还望仙长搭救。”

说着起身跪拜下去。

楚煜世受儒法教诲,虽然村长不曾修仙,但也知长幼有序,忙起身扶起:“村长何止于斯,楚煜年少,受不起这大礼,快起来,有事儿慢慢说,我一定尽我所能!”

孟凡贵坐定,长叹一口气:“仙长少年英雄,乃是昆仑山的高徒,听德财说起过仙长的通天本领,想必定能助本村逃过劫难。”

“村长但说无妨。”

“哎,实不相瞒,在离孟贤庄十里以外,有一黑风寨,寨主名叫袁天罡,端的有一身好本领,可他生性凶恶,召集一帮流寇占山为王,每到秋收时分,便吩咐手下对附近村落收取贡粮,更有甚者,看到哪家姑娘漂亮便直接掳走,如有反抗,那一家老小便有灭门之祸。眼看秋收将至,但今年大旱,地里的收成不及往年的十分之一,贡粮是说什么要交不上了,怕只怕袁天罡迁怒于孟贤庄,将我这庄子毁去。哎,我这一身老骨头倒没什么,只可惜我这几十户村民。望仙长垂怜、望仙长垂怜。。。”说道最后,村长竟哽咽不能自已。

楚煜哪里能禁的住一个长者这般哀求,但也没有急于答应,疑惑的问道:“本地的官府不管吗,难道他们就听之任之?”

“袁天罡早已于官府勾结,官府每次抓捕都只是虚张声势,还凭借剿匪的名义每年向上面套取银两,怎么会在乎我们老百姓的死活。”

“官匪勾结,实属可恶!”楚煜愤然说道,“村长,如此凶徒,我楚某身为昆仑弟子,既然遇到,断没有放过的道理!”楚煜撒谎也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只是烦请村长先将村民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容我一人前往,等楚某的消息。”

“仙长!仙长竟如此就答应了,我。。。”孟凡贵激动地说道,接着就要跪拜在地。

“村长莫要如此,除魔卫道本就是我仙家应尽之责,请尽快先疏散村民吧。”

孟凡贵连声称是,再三拜谢,转身疏散村民去了。

楚煜回到自己的房间,右手一招,无锋剑从背后飞出:“小家伙儿,别生气了。快出来吧,我带你出去玩,可好?”只见屋内金光一闪,螭吻很不情愿的出现了。楚煜上前温柔的拍了一下它:“好啦,别生气了,咱们走吧,还有恶霸等我们去收拾呢,你不是一向最正义的嘛?”

螭吻哼了一声,楚煜尴尬的笑着,选准方向,一把抱起螭吻向一个方向爆射而去。

夜寂静而深刻,躲在后山祠堂里的孟贤庄村民在默默祈祷着。秋风凛冽,却吹不懂楚煜坚毅的脸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