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寺的午后

2017年10月末,参加一个名为“重走梁林路”的游学团,赴山西游览了南禅寺、华严寺、佛光寺、佛宫寺、善化寺及云冈石窟。

虽然这些景点都与佛教有关,但这个团并不以参禅拜佛为目的。团里的人多是专家学者,最起码也是古代建筑、雕塑、古玩、文物等某一方面的爱好者。唯独我,是名符其实的一只菜鸟,是以上所有领域的小白。

行程的最后一天,上午游览云冈石窟,下午散团,结束行程。

因为时间紧张,云冈石窟的游览严重缩水。

“大家好,现在我们参观的景点是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始建于……这里是第一窟……这里是第二窟……这里是第三窟,目前已不开放……这里是第二十窟……”

为了尽早结束行程,导游明显加快了解说速度,能省则省,能略则略。

云冈石窟就这样匆匆闯进我的视野,匆匆和我作别。匆匆的脚步,匆匆的一瞥,就如同红尘中的每一次擦肩而过。

下午,团队在大同市解散。有几位老师和我一样是夜间的飞机,因此大家还整整一下午相处的时间。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去参观坐落于大同市内的善化寺。

这个季节游客很少,也没有香客前来拜佛,我们寥寥几人,衬托着寺院的冷清。

我们徜徉在这座始建于唐代、重建于金代的古刹内,感受着它的古朴,凝重,庄严,肃穆。耳边没有了导游的不断催促,心里也觉得分外清净。

天王殿,三圣殿,大雄宝殿,文殊阁,普贤阁,这些或辽金或明清的古建筑,我们一座座游览;四大天王,华严三圣,五方佛,二十四诸天,这些辽金时期的彩塑,我们一尊尊欣赏。

同行的几位老师陆续离去,我一个人坐在大雄宝殿外面的长椅上,显得格外孤单。几只小鸟从树上飞起,蹬落了最后几片树叶,一股离愁随着飘落的树叶慢慢地袭上我的心头。

上午急匆匆,人头攒动;下午慢吞吞,形单影只。这种鲜明的对比,让我感觉变成了两个人,经历着不同的世界:一个在红尘拼命,一个在深山参禅。

参禅?在这清幽之地,拈花微笑的佛祖,面目狰狞的天王,一脸恭敬的菩萨,还有那些看不见的天龙护法,正在参禅打坐,还是在听经闻法?

时间尚早,我何不彻底放下红尘,享受这份清净?想到这里,我关闭手机,在长椅上盘起双腿,静静地坐下来。

调身,调息,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双手结禅定印。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仿佛每个毛孔都在尽情地吸收太阳的能量。我想象着身后大殿里的五方佛在给我灌顶,头顶的天龙八部在飞腾护佑。

呼吸越来越慢………

透过微闭的双眼,起初看到一片肉红色的海洋,忽而又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很快,我进入一种混沌的状态,仿佛周边一切都没有了,不再有风,不再有声音,不再有呼吸……

慢慢的,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了,好像化为了空气,和寺院里的空气融为一体,又好像化为了一道光,与阳光合二为一。

我有些惊奇,四处寻找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所在,又好像无处不在。我想要醒来,又贪恋这种奇妙的感觉。

不知过了多久。

“佛光!佛光!”我被一阵惊叹声拽回红尘。

慢慢睁开眼,不知什么时候大殿前多了几名游客,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望去,大雄宝殿对面的天空,距离太阳不远处,有一个半圆形的光晕,向外散发着光芒。

众人惊叹着:太殊胜了!竟然看到佛光了!百年难遇啊!

虽然大家都知道那是再普通不过的天气现象,只是正常的日华或日晕,但是仍坚信那就是佛光。

“这趟没有白来,真是太殊胜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有几个人双手合十念起佛号来。

我淡淡一笑。这一笑,不是笑他们愚昧,而是我深信那就是佛光,因为刚才我就在那道光中,现在又要化作一道光奔赴红尘。

我缓缓起身:自娱自乐有什么不好呢!再说了,科学已经证明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具有无穷的能量。那么,你可以选择像太阳一样,做一个发光体,照亮别人,奉献自己;也可以选择像一片云,做一个反光体,找好角度,折射阳光,成为惊艳他人的“佛光”。

红尘中,我们每天都行色匆匆,一直忙于向外攀援,不知道自己本身就是爱,就是光。停下追逐的脚步,等一等落后的灵魂,也许你会发现真正的自己,明白红尘是人生的道场,历世炼心,方是最好的修行。

难忘善化寺的午后,难得这片静谧的时光,以一首小以记之:

游善化寺

偷得浮生半日闲,

善化古寺将心安。

莫道浮云遮望眼,

一念放下即神仙。


善化寺静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