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教学片段设计

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预测阅读策略”训练单元13.*《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教学片段设计

【教学目标】

1.学习运用预测的阅读策略一边读,一边预测故事的内容,感受边读边预测的乐趣。

2.学会在预测中运用联结思维,根据故事前后的情节做出预测,初步感受童话的特点。

3.初步养成在课外阅读中边读边预测的习惯。

【教学重点】

学习运用预测的阅读策略一边读,一边预测故事的内容,感受边读边预测的乐趣。

【教学难点】

学会在预测中运用联结思维,根据故事前后的情节做出预测,初步感受童话的特点。

【教学设计】

        教学环节二:快乐较量,实践预测

问题与任务设计:

1. 今天,咱们就来一场预测大较量吧?敢不敢接受我的挑战?

2. 好的,请同学们打开书P50,瞧,今天咱们要预测的故事是——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

3.指导学生读正确“胡萝卜先生”,故事就是围绕着这条“长胡子”展开的。

4.预测开始了,接下来,鸟太太会怎么做呢?请每位同学在反馈器上做出选择,对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已经有了自己的预测的,就选“①”,对接下来的故事还没有自己的预测想法的就选“②”,三秒之内做出选择,开始!

(学生做出了一致选择——鸟太太会用上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晒衣服。)

教学策略(科技&非科技):

科技:学生运用反馈器做出选择。

非科技:教师让学生对文本未呈现的部分展开预测,表达自己的想法。

设计意图:

通过本单元第一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预测”的阅读方法,在本课的故事阅读中,对故事还未呈现的结尾就会出现两种学情:一种是运用上学习的方法对故事做出预测;一种是还没有预测的意识或者说不会做出预测。运用反馈器,教师既可以了解下学生的学情,又可以对下一步的教学做出微调。

问题与任务设计:

5.瞧,这个预测出现了一致的答案。老师想要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呢?

6.我就觉得鸟太太不会用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呢?敢不敢和我来一场“预测大较量”,来吧!【课件:我与老师来较量:一分钟时间内默读故事,找到你觉得鸟太太会用胡萝卜先生长胡子晾衣服的依据,来说服我。看谁找得快!说得有理!】

7.师生分别从文本找到相关内容,进行以“鸟太太会不会用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晾衣服”为话题展开辩论,其间还有部分学生站到了老师的一方。

教学策略(科技&非科技):

科技:课件出示活动内容。

非科技:老师与学生唱反调,提出了对故事情节发展的异议。课堂现场辩论,从文本中寻找预测依据,训练预测中的“联结”思维。

设计意图:

故事随着情节的发展,编者没有出现的情节很容易让学生根据前面情节的内容做出预测,出现一致答案;阅读中教师要有意识培养学生思辨的精神,不盲从,要有自己的阅读思考。

问题与任务设计:

8.同学们,真的太棒了!其实对于“预测”来说,这道选择题有没有正确答案呢?对与错重要吗?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们已经会预测,想预测,爱上预测啦!

9.孩子们让我们继续往下预测吧!【课件:故事还没结束,你认为接下来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10.也许这回你就不会再有唯一的答案了,你的心中会有A故事,也会有B故事出现,还会有C故事或者更多的想法,我们就来一场伙伴之间的较量吧!【课件:我与伙伴来较量】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比一比哪个小组想到的故事最多,开始吧!

11.请小组成员分享自己预测的故事。

教学策略(科技&非科技):

科技:课件出示活动内容。随机选择小组。

非科技:学习活动从“师生互动”转为“小组合作”,让学生在打开思维之后,在小组中分享、展示、对比自己预设的故事发展情节。随机选择小组,让组与组之间展开较量赛,比一比那一组能想出最多的故事发展情节。

设计意图:

  所谓“辩论”与“选择”,但未必有正确答案,而是运用这样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在阅读中运用联结上下文、联系生活经验等方法展开预测,并从中感受预测阅读之乐。

  小组合作想故事,首先个体要做到与别人想的不同,同时又要保证有依据的预测,不能脱离故事前面的内容;其次,当一个学生思维有所局限的时候,小组成员可以帮助他打开思路,想别人想不到的,创作出不同的故事发展情节,促进学生多角度思维的发展。

问题与任务设计:

12.孩子们,故事总不会没完没了吧,这根神奇的胡子是继续长?还是停止生长呢?请你最后给故事的结尾做出预测,和作家阿姨较量下,看看谁的结局最让人快乐?【课件:我与作家来较量】

13.学生动笔创作自己的结尾故事。

教学策略(科技&非科技):

科技:课件出示要求。作品观摩。

非科技:从思到行,从预测到创作故事,一步步提高学生阅读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阅读创造力。

设计意图:

预测结尾部分,与作家较量,意在激发学生对自己创作故事的兴趣,建立信心,个性化地展开预测。

问题与任务设计:

14.我们一起去看看作家王阿姨是怎么写的吧?【课件:出示故事结尾部分】

开始为胡子“发愁”的胡萝卜先生到最后却觉得自己的胡子“很棒”!你觉得这样的结尾好吗?来吧,再来做一道有趣的选择题,选择出自己真实的想法。

【课件出示:①喜欢作家写的结尾;②喜欢自己写的结尾;③都喜欢;④还会有更好的结尾。】

教学策略(科技&非科技):

科技:课件出示内容。反馈器选择。

非科技:从预测到创作再到评价,让学生参与阅读的全程体验与思考过程。

设计意图:

  这是一道开放式的选择题,不论学生选择哪一项,都会有自己的理由,这就是他自己阅读故事的个性化感受:觉得作家的结尾好的,也许确实对作家创作的故事产生了阅读的兴趣;觉得自己创作的好的,他有了自由创作故事的欲望;觉得都喜欢的,说明他喜欢每一个故事都有着不同的结尾;希望还会有更好结尾的孩子,说明还有无限的创造力,愿意创作出更妙的结尾。不管从哪一个角度出发,都是让学生对预测阅读产生了无限兴趣,热爱阅读,善于思考,才是最终的阅读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