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猥亵事件冷思考,转向中国性教育背后

01 儿童猥亵事件

今天中午在看文章,发现了两个订阅号里都在写儿童猥亵与性教育的内容,打开新闻才知道这些天竟然发生这么多令人发指的事情。

南京南站的候车室,一名年轻男子公然猥亵家中的"养女",旁边坐着他的父母。

重庆某医院大厅,一个女童的姑父带她去看病,却借机把手伸进了孩子的裤子里。

南京市某书店,一位七旬老人连续猥亵10岁女孩三次,被摸的女孩在独自打电脑,说自己有感觉别人摸他,还以为是碰到而已,完全没有反应……

去年3月,一位自称为“江苏刘老师”的男子不仅涉嫌性侵、猥亵30多名儿童,更是在网上兜售自己性侵儿童的视频牟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是网络媒体发达的时代,接二连三的性侵和猥亵儿童事件的曝光,也让这些伸出脏手的坏人绳之于法,不再逍遥快活。

可是,伤害已经造成。敢问哪一位父母,舍得让花一样年龄的孩子,遭此毒手?

02 转向事件背后

事件出来之后,我们看到忙碌与迷茫的很多人。警方是首当其冲的,迅速立案调查,告知公众事情的真相,惩罚施害人,维持社会应有的法纪。网络媒体和各路报道,网民的转发和评论,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些令人痛心的事情,也让广大父母开始重视子女的性教育问题,为他们敲响警钟!

面对这些事,有些人诉诸法律,希望利用法律武器重拳出击,比如加重对猥亵儿童的处罚力度。有些人剑指教育,意识到国内的性教育的缺失,教育和指导孩子加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法律不是人人都懂,得专业人士来分析,而教育每个人都可以说两句,所以讨论教育的人越来越多。

我知道这个时候,教育摊上事儿了!

03 国内性教育缺失的背后

坏人哪里都有,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坏人什么时候都会出现,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猥亵、性侵儿童的事件一直都有,也不能说过去就比现在少。只能说感谢现在多元快捷的媒体,新闻传播的力度前所未有,所以我们知道的更多。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才好解决问题,避免更多的伤害。在这里如此冷静的表达,跳过愤慨和同情的情绪表达,并不是我冷漠,因为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我有一个朋友小时候也遇到了类似不幸的遭遇。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让大家看到更多的东西,真的不想让伤害重复!

大部分的人都会问责教育,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儿童遭遇猥亵,映射出来的是整个社会对儿童性教育的不足。就比如说那个10岁女孩,被摸还丝毫没有反抗,因为她根本那叫做猥亵,还以为是被人无意碰到。相信很多受伤害的孩子,在那样的年纪,都不知道自己被那些坏人怎么了,他们又如何诉说自己的遭遇?

我并不想为教育开脱责任,只是这件事涉及的是一个更大领域的问题。真心不是让教育背上一个锅,然后告诉科普大家一些防范保护措施就了事的。

在性教育缺失的背后,还有一个元原因。也就是说,为什么明知道国内性教育存在问题,这个问题还在一直继续呢?

因为我们自己的思想打不开,真的!

请看一则报道:今年三月份,杭州萧山一位妈妈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晒了相关的图片,引起网上的热议,后来校长暂时收回教材。至少目前很多省份和地区,中小学还没有这样的读本,相关的教育基本归零。这本教材是体制内来之不易的尝试,可能存在不成熟的地方,九年的研究成果是否应该珍惜。


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内容节选


早在这本性教育读本推行之初,我就在学校听其他同学说过。她碰巧遇上了这个读本,有点激动,说:“哇塞,这本书真厉害!爸爸妈妈相爱了,然后有了我,我是他们爱情的结晶!这让老师怎么教啊?”印象有点模糊,这位同学应该念的是书中的原文。身为教育系的研究生,年龄和心理都相对成熟,也没有办法平静地接受它。更何况是其他人呢?

中国性教育之路任重道远,上面的例子就是一个缩影!人人都在喊教育缺失,到最后对策出来了他们也未必好接受。其实,相关的文件早就出台了,只是我们不了解而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指出,在小学阶段就要完成所有关于生殖健康的教育,即使避孕知识也要在小学阶段讲完。
2011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把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很明显,我们相对于国外而言,起步已经晚了很多。



作为新晋父母,我们这一代人就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如何才能把性知识的启蒙交给孩子?女孩子连第一次月经来潮,妈妈就把卫生棉递出来,告诉我怎么用,再无其他。最早的性生理知识是中学生物书里的,很多人都不敢看,老师也是一笔代过。读大学的时候,我选修了女性生理卫生保健这门课,普及了一些性知识,但当时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

其实,我是有计划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但是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说什么,如何说。就连孩子问妈妈,我从哪里来,我都不知道自己会回答什么。

记得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的老师说过,“性知识能和其它科学知识一样,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让儿童感觉到认识阴茎、阴囊、阴道、子宫等生殖器官,跟认识身体的其它器官一样,懂得这些器官很重要,一定要保护好。”

在性教育方面,永远不要担心孩子太小、教得太早。因为年纪小,才有足够的时间引导。也正是在小时候,他们才愿意和父母坐在一起沟通、学习----黄莉莉教授

在此,希望父母开始自己补课,转变思想,先了解相关的性教育知识,学习家庭教育中性健康教育的教育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打开思想。

最后,希望大家对性教育的推行采取更加宽容积极的态度。只有父母的支持,才能让这条路发展的更快,毕竟收益的是咱们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要性:英语 数学 逻辑 写作 专业课 紧急性:逻辑 数学 英语 写作 专业课 任务: 一轮 核心单词背熟 数...
    邹豪zouhao阅读 130评论 0 0
  • 记:我不知从何说起,只是怕被歧视,也许我爱的很累很苦吧 静静的坐在教室的一个角落,看着同伴们熙熙而乐,不禁微微扬...
    无魂傀儡阅读 254评论 1 0
  • 文/UXplayer(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dce5d07ac...
    橴Zzzz阅读 1,311评论 0 0
  • 物欲让你贫穷还是富有? 前两天去逛街,在一家鞋店,有位目测40岁左右的女士,一边试鞋一边和导购抱怨:“你家的鞋子怎...
    好姑娘光芒万丈Grace阅读 5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