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早起之我就是我

关于早起的网文甚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有的着重讲早起的好处,有的着重讲晚睡的害处,有的偏重于教人如何早起,有的偏重列举名人的作息时间以促人效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但我想任何事物并非一成不变更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别人的经验足以借鉴但绝不应该照抄。早起的背后,隐藏的实质问题是如何对时间进行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一点大的共识,那就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各行各业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社会的竞争压力变大。人们越来越懂得时间的重要性。时间是我们每一个人手中握有的资本。

凡是不甘平庸有所追求的人无不想把自己有限的时间用于有意义的事,追求自己人生的最高值。

有了这点共识之后,我们来探讨如何惜时?以及何为有意义?

先谈如何惜时。大家不约而同的把矛头指向了睡觉时间,这很正常。树大招风嘛,睡眠时间大约占据了一天的三分之一还多。如何缩短它,把它缩短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就成了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似乎大家普遍赞同的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尽量的缩短睡眠时间。但是具体睡多久,实在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据我所知,少至三、四小时,多至十一、二个小时的人群中都不乏成功人士。可见对于如何控制睡眠时间,我们应该遵循一个大的原则,因人而异,效率为先,长短次之。

再谈何为有意义的事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实在不是一两句话可以穷尽的。但人各有志,想出人头地者不乏其人,想平淡度日、岁月静好者亦不在少数。我们没有必要非要拿出世俗的卡尺来丈量自己人生的价值。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最为贴切的众生相。这样的平庸似乎是我们每个人无法跳脱的。所以,人生嘛,不虚度就是有意义。哈哈,多少有点反鸡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了观点,最后讲一下自己的作息时间供诸君参考。我高中时,尤其高三时,天天熬夜至两点,早上七点起,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年。后来我觉得身体亏空很大,也许是心理作用吧,再加上后来青春痘在我脸上大爆发,历时几年久久不散,我便更加觉得都是当初熬夜熬的太狠了。基于此点经历,现在不管学习多忙、工作再紧张,我是坚决不主动熬夜的。每晚十一点前我肯定是要上床睡觉,次日六点起床,中午休息半小时。哈哈,总体感觉不错,早上九十点时有时看书会困,那我就玩玩手机什么的。

关于这样的作息时间,我要说的是,第一,这是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尝试后固定下来的,有段时间我每晚睡六个小时,明显感觉白天力不从心,长期如此脾气还变得很差,所以只睡六小时的方案被我推翻了。第二,这只是我与自己的一个约定。遇有特殊情况肯定会调整的,比如说,昨晚正好灵感袭来,一篇文章没写完,耽误到十二点才睡觉,那么第二天我会把中午觉调整到自然醒。前面说了我是不主动熬夜的,但这类熬夜在我的词典里叫做被动熬夜。再比如一部很喜欢的电影没看完,晚点睡没关系的。我是不太相信有人说的,形成一个习惯要多少天,打破一个习惯只需要一天。

哈哈,洒脱点,偶尔放纵一下无伤大雅。身体也是有脾气的,和他好好商量,别太一意孤行。

网络时代,信息太多,泥沙俱下,一不小心自己就被冲走了。盲从绝不是个好习惯,别人的经验永远只是个参考,随波逐流会让你丢掉自己。尊重传统的情况下,保有一定的灵活性。勇敢的做自己,我就是我,那个独一无二且非比寻常的我。

诸君,共勉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读下面这篇早起攻略之前,先判断自己属于下面哪一类型的人? 已经习惯晚睡晚起,但由于自身原因想尝试早起。 想把每天...
    pain365日阅读 14,365评论 63 704
  • 红楼梦第11回心得 《庆寿辰宁府排家宴 见熙凤贾瑞起淫心》 一,秦可卿病得严重了。她说,治得了病,治不了命。确实,...
    自由心空阅读 43,030评论 9 60
  • 开源项目iOSBlogAndToolsiOS开发优秀博客和软件推荐CodeHubbrowse and mainta...
    MenaceiOS阅读 401评论 0 2
  • 我同学安慰我发的一句语音:“你安全就好。” 我本在想哟这是怎么了,怎么突然这么肉麻。 但是却把我学妹感动到了,这句...
    BuyMeAFairyTale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