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也能颠覆你的创业观,留着以后经商和创业之用(纯属干货•上篇)

《从0到1》

《从0到1》是PayPal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详细阐述了自己创业历程,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等的一本全球畅销商业书。

商业,在现代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全球化的深入,各地间的商贸往来越发频发,创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很多读者一定和我一样,都有过从事商业活动的想法和行为。《从0到1》这本书,我看了5遍,解疑了我的很多困惑,里面有许多颠覆性的观点,希望对大家也有所启发。为了读者阅读,也融入了我的观点,希望大家喜欢。


一、面对未来的世界,要树立“反主流”意识

去年暑假我去一家教育公司应聘工作,招聘官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教育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什么看法?”这看似简单的背后,其实是挑战智力和心理,我明明知道自己的回答要不同于其他人,但还是陷入了大众思维之中,我答:“我们的教育体制有些僵化,需要解决。”这样的回答让招聘官不太满意。

蒂尔提出,好的回答应按照这种模式:“大多数人相信X,但事实却是X的对立面。”也就是说,我们要突破大众思维,树立“反主流”的意识。未来是一个瞬息千变的时代,树立“反主流”更能赢得商机。

从0到1和从1到n的区别

二、树立“从0到1”的意识

从上图中可以得知,从0到1属于垂直和深入进步的创新世界,例如有了一台手机,我们再去创造一台,这比较难的,科技属于这种模式。而从1到n是水平的复制,就像再去复制一台,这很容易了,全球化属于这种模式。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世界的未来由全球化决定,但事实上,科技更有影响力。没有科技创新,能源产量在未来20年会加倍,但造成的空气污染也会加倍。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创造新科技,使21世纪比20世纪更和谐、更繁荣。21世纪是属于创新的世纪。

三、树立风险意识和总结教训

20世纪90年代,全球刮起了互联网热潮,乔布斯,彼得·蒂尓、马云、马化腾等,他们都从那时开始互联网创业的,他们都是成功者。在这一股狂热的背后,大家别忘了,隐藏着巨大的危机,那就是演化成了一场互联网泡沫,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倒闭,也有很多的失败者。

危机的背后,就是大家对于互联网这块大肥肉的争斗。繁荣与泡沫的背后,很值得大家思考,我整理总结以下四条经验:

1.循序渐进。

不能沉湎于宏大的愿望中,否则会使泡沫膨胀。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说大话,其实那类人是不可信的,因为心存改变世界的人通常要更加的谦逊。

2.保持精简和灵活性。

所有的公司都必须留出一定的空间,不要事事都严格计划。正如我们做事情时,也不知道事情会变成怎样,所以需要我们保持灵活性,多做尝试,反复实践,把创业当成未来的实验。

3.在改进中竞争。

不要贸然创造一个新市场,以现有的客户作为出发点作为创业才有保障,在此的改造上才是可取的。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重新开始,而忘记了之前所积累的人脉,这都需要付出沉重的成本代价的。

4.专注于产品,而非营销。

作者创造性的提出了:“如果你的产品需要广告或者营销,说明了产品不够好。”这说明,科技应用于商业应该主打的是产品开发。大家不要误解这句话了,不要以为打广告没有用,而是相比而言,产品的开发要重要的多。

独特

四、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同的

还有什么有价值的公司没有创立?这都是很难回答了,广大的读者一定也会这样认为,全世界的人才济济,能想出来的,基本上被认为想出来了。

如果你有一家公司,虽然还不是很有价值,但是证明你已经能够创造价值了。创造的价值还不够,你还必须抓得住自己创造的部分价值。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大公司也可能经营不善。

作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国航空公司每年要接待几百万乘客,创造数千亿的价值,但是在2012年,飞机平均票价为178美元,但是只能从每位乘客身上賺取37美分。而谷歌2012年创造了500亿美元,创造的价值相对少,但是从中盈利21%,利润率是当年航空业的100多倍。”

这是为什么呢?我所理解是:因为有多家航空公司竞争,而谷歌只有一家。谷歌那么大的企业,而且它与众不同,不用担心别人会与它竞争,它本身就有很大的自主权。

综观全球的一些大公司,就拿中国来说,例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他们都是不同的,在一个大区域内,难以找出两家跟他们相同的公司,他们就具有了最大的竞争力。所以,大家以后在创业的时候,要想一下,自己开办的企业,是不是具有独特性。

五、重新审视竞争意识

现在是一个竞争的时代,这一点我也相信。生活中,我们都很崇尚竞争。在我接受的教育里,老师们时时刻刻叮嘱我们,一定要拼命的竞争。做生意,大家都喜欢往竞争激烈的地方走......

这是我们生活中的状态,竞争似乎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可是作者指明:“教授们对学术界的竞争残酷轻描淡写,而经理人总是喜欢把商界当作战场。”你是否知道竞争有什么危害?

第一、竞争意味着大家都没有或者很少有利润。从生活中打个比方供理解,我和你同时开一个店铺,假如有十万的利润,你能赚5万,我也能赚5赚,但是如果有10家店铺呢?那么竞争就很激烈了,以至于大家都没利润,只能勉强维持或者倒闭。

第二、大家的产品都没有实质的差异,而且还要挣扎求生。

我是这样理解这一句话的:因为市场上一旦有一个热门的产品,很多的商家都会去模仿,于是就出现了“山寨”“盗版”一系列模仿性的竞争。因为模仿付出的成本低,所以很多商家都喜欢。久而久之,缺乏新意和创意,都难以具有竞争力了。

第三、竞争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在社会上蔓延,扭曲了我们的思想。

在社会里,我们也时常看到有些企业,为了盈利和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谋生之地,不顾道德和法律的红线而铤而走险;我们也都说,竞争是最好的状态。受这种思想的影响,我们很容易改变了自己的理想和初衷。例如你本来是想从事A行业但是你为了追求利润高,而放弃了有基础A行业,而挤入B行业,陷入了追求虚名浮力的竞争中去,徒劳去抓那些你根本得不到的“机会”。

作者讲的几个要点,在我自己身上有许多启发。2014年,在网上有人找我开一家网店,我一开始有些犹豫,但是又想着现在是网购时代,开家网店一定很賺钱了,所以我筹集了办网店的钱,开心的就办了。办了网店之后,一些流程和操作费了我至少三周的时间,等真正会经营的时候,我却发现,产品就根本卖不出去!只好放弃,真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看了《从0到1》我才反思,原来淘宝上面的店铺早已饱和了,竞争很激烈,自己的商铺也一点特色都没有。

六、树立垄断意识和建立垄断企业

大家看到“垄断”这两个字是不是感到憎恨、斜眼甚至有些害怕啊?其实,树立垄断意识,是全书的核心思想,也是一条具有颠覆性的观点。这里的“垄断”我所理解为:并不是和政府对着干,也不是去抢政府的宠儿,更不是建立在违法之上的。而是你本身实力强大,在别人眼里被迫构成了“垄断”威胁。

大家有没有发现,政府控制的企业,其实都是“垄断”的,为什么要那样呢?我想除了关乎国计民生之外,还有就是很賺钱。例如石化、烟草、航空、铁路.....上面一些观点,会让你有对垄断有了新的认识吧。垄断那么重要,那么让我们去了解下。

垄断企业的几点特征:

1.专利技术。

大家都知道,一家公司拥有专利,就很难或者不能被别人的公司复制。专利越多,自主权就越大。为什么苹果公司那么賺钱,因为它掌控了很多的专利技术。现在咱们的华为也成为了专利大公司,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

当然作者又提出,专利技术在某些方面必须比他的替代品好上10倍才能真正的拥有垄断优势。如果只是一点改进,优势是很小的。要做出10倍改进,最明确的方法就是创造全新的事物。

2.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使一项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而变得更加好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以前很多人不用微信,但是当身边的人很多在用微信的时候,于是你也用微信了。如果只有少数人在用,你还会觉得那人比较“奇怪”了。

作者进一步的指出,网络效应必须从小的市场开始。(这一点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Facebook最初的使用者就是一群哈佛学生。马克·扎克伯克是为了让同班同学注册,而不是吸引全球人。但是后来Facebook吸引了全球人,那源于它建立在小部分市场的基础之上的。后面,我会为大家继续深入解读和探讨。

3.规模经济。

作者讲的规模经济,并不是指“产业集群”。而是一个好的初创企业在刚开始设计时就应该考虑之后的大大规模发展潜能。如果潜能小,那么根本就成不了垄断。作者进一步指出,服务型企业很难做成垄断,而IT产业相比容易做到。因为IT软件开发的不需要重复性的投入,边际成本趋近于零。

4.品牌优势。

大家都知道,最强的科技品牌是苹果:像IPHONE和MACEBOOK具有吸引人的外观、时尚的简约设计、精心控制的用户体验、无所不在的广告、硬件和软件的一系列专利、优质产品该有的价格以及乔布斯的个人魅力,这些都使苹果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它在品牌上具有垄断的优势,其他方面的劣势也反衬了它的优势,加强了苹果对市场的垄断。(这里不是吹捧苹果,只是客观的分析)

七、建立垄断企业的方法:

1.占领小市场。

前面我从Facebook的示例中也谈到过,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其实,我们观察每个初创公司刚开始时都很小,每个垄断企业都在自己的市场内占主导地位。因此,每个初创公司应该在非常小的市场里起步。为什么呢?第一。自己只有这么大的实力。第二。在小市场里占据主导比在大市场里占主导要容易得多。

2.扩大规模。

我们先找准一个特定的利基市场(小市场)占据主导,然后扩展到相近的市场,然后再向外扩展。

3.破坏性创新。

新的出现,对旧的是“破坏”。就像是个人电脑瓦解大型计算机市场。当然,当我们涉及相邻市场时,不要“破坏”,要尽可能的躲开。

我理解为:我们在相邻领域很难有竞争力。就像是腾讯一样,微信和QQ基本上垄断了交际软件的市场,但是QQ购物在网购方面就没有多大竞争力了。因为淘宝、天猫基本上占据了中国的网购市场。

八、结语:

要想建立新一代的企业,必须要扔掉之前的教条。在潮流中保持独立思考,从小市场开始。

这本书还将带你穿越哲学、历史、经济等多元领域,解读世界运行的脉络,分享商业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帮助你思想从0到1的秘密,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现价值和机会。


如果你喜欢或对你有用,点个喜欢鼓励下或者关注下我。我是小辉,期待和您分享更多的原创作品。

这是商业学习的,为了拓宽思维,给大家推荐这篇有关大学学习的文章:

大学里应该知道的事情:学习篇(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