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鲷记

马王堆素纱襌衣的重量是49克,大约等于几片鲷鱼刺身。

鲷,是辐鳍鱼科鲈形目鲷科的鱼类,在鱼类数据库里输入“鲷”字,可以获得几百条的讯息。但是,一般的老饕所说的“鲷”,说的就是“真鲷”。一种头大、口小、通体鲜红色,体型扁平,栖息在近海30-200米深水域的礁岩区的一种可食用的鱼。日本人对这种肉质鲜美的鱼极其偏爱,甚至他们会把其他非鲷科的具有鲜红外表的鱼类,统统冠以“某某鲷”的称呼。而日本的渔业之神——七福神之一的惠比寿,被塑造成了右手持鱼竿儿,左手抱着一条硕大的鲷鱼的形象,令人垂涎三尺。

某年某月的那一天,在朋友圈里出现了一张鲷鱼三吃的照片,对鲷鱼的极度好奇心激起了一群饕餮的兴趣。“吃鲷鱼”成为继“羊肉”、“火锅”以后的又一个约定。尤其是表千家茶道师L,她以一个茶道师敏锐的眼光,看中了鲷鱼的“潜力”,果断成为吃鲷鱼的主力。而另一位瘦成闪电的X,也被我们连哄带骗拉入了吃鲷鱼的大军。当然也少不了每“帕”必到的H和游。

这次刷的是一家鲷鱼为主题的店,菜单就很“鲷”,除了鲷鱼三吃,还有鲷鱼刺身、鲷鱼饺子、烤鲷鱼、鲷鱼手握、鲷鱼天妇罗……但是,我们却不能被鲷鱼迷惑了双眼,要像井之头五郎一样,看到菜单,深吸一口气,做出理智的选择,在食用鲷鱼之前,先给自己的肠胃来个预热,嗯,点一份牛舌吧!

这家店的牛舌不走寻常路,一般的牛舌,会切成厚片状,这样切的理由是口感的平衡。牛舌是一种很奇怪的食材,它在火焰上烤制后,边缘的部分会逐渐变硬,而核心的部分变得柔软,入口以后,韧口的边缘和酥软的内芯形成完美的搭配,既有牙齿撕扯肉质的快感,也有舌尖感受温柔的舒畅。但这家的牛舌,切割成了细长的条状,配上了一小碟盐。


牛舌

事实证明,这样的牛舌也别有意趣,一小口就能解决一条,沾着葱花和盐的牛舌入口,带有淡淡的咸味和葱香,仿佛在舌尖跳跃。瞬间就奔跑着滑向喉口。这种吃法并没有厚切牛舌的那种满足感,反而让人更期望吃下更多的东西,这,大约就是主角上桌前勾引食欲的“阴谋”吧。

期待很久的鲷鱼三吃,带着隆重的装点,华丽地端上了桌子。


鲷鱼三吃

中文里那句成语:“宁为鸡口,不为牛后”在日语中的版本是:宁为鰯头,不为鲷尾(鯛の尾より鰯の頭)。鰯,说的是小小的沙丁鱼,宁可为弱小的沙丁鱼之首,也不愿意做华丽的鲷鱼之尾。但是在这盘鲷鱼上桌以后,任何一个有雄心壮志的人都会改变自己的主意。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人说体贴得夫子此句,就渐渐心宽体胖。脍,说的就是细细割成的刺身,在“割主烹从”的理念里,一条鲜活的鲷鱼被片成蝉翼一般的薄片,犹如马王堆的素纱襌衣,带着极致的匠人精神。搭配着合适的酱油和芥末,趁着新鲜劲,迅速放入口中,这口感,鲜嫩有韧性。听!耳边是霓裳羽衣曲在响起,那能歌善舞的艺人,正披着薄纱的蝉衣,在你的舌尖舞蹈。

鲷,在日本料理里,是一种“王者之鱼”。在武士统治的江户时代,它是德川幕府将军家的最爱。江户靠近海边,这种广泛分布在西太平洋沿海的鱼类被渔民从江户湾里钓起来,珍而重之送到将军的面前。因为“鲷”肉质漂亮,有红有白,宛如樱花一般灿烂,带着一种喜庆的气氛,所以因名字的谐音被冠以“大位”的称号,又因肉质被称呼为“樱鲷”,它和鲤鱼并为两种具有吉祥意味的鱼。远离海岸的京都公卿喜好鲤鱼,而出身盛产鲷鱼的三河地区,居住在靠海的江户的将军家喜好鲷鱼,鲷鱼还会被当作战胜的祝愿礼,送到军中祈求吉祥。

在那个时代,日本吃鱼的习惯,和今天大不相同。今天广受追捧的金枪鱼,由于和“死日”读音相同,遭到武士的嫌弃,何况金枪鱼肉身肥大,脂肪厚实,保存不易,很不符合江户人的口味,因此成为一种下层市民才会问津的廉价鱼。而相对的,具有吉祥意味的鱚鱼、鲷鱼、鲣鱼,都受到了追捧,身价百倍。


鲷鱼

我们选择和鲷鱼一起搭配的,是海胆。据说,人们食用的海胆,主要是其生殖器官。这种在地球上生活了上亿年的独特生物有一种特殊的繁殖技能,在一片海域里,只要一只海胆开始释放生殖细胞,就好像打开了开关一样,周围所有聚居的海胆纷纷将精子和卵子发射到海水中,一时间,海水里充满了荷尔蒙的气息,俨然是一场海中的狂欢。而打开了外壳的海胆放到桌上,也足以引起一场狂欢。金黄色犹如蟹粒一般的海胆迅速吸引了筷子,只要一点酱油提味,那清爽带有淡淡海香的鲜味就会冲击味蕾。


海胆

解决了鲷鱼的刺身,鲷鱼的鱼头和留下的一部分鱼肉、鱼骨会被做成鱼汤,这是鲷鱼三吃的第二幕。用鲷鱼熬制汤,可以追溯到《万叶集》的时代,那个时候,人们就用和歌吟咏鲷鱼的鲜美。在远离海边的京都,公卿们要吃鲷鱼,恐怕最好还是熟食为佳。这碗鲷鱼汤,加入了味噌提鲜。味噌的味道加重了几分,但并不能完全掩盖鲷鱼的味道。富含胶质的鱼头和味噌形成完美的搭配,借助鱼香提汤味,紧接着,白菜、菌菇、秋葵纷纷加入到这曲二重奏中,合响起日式鲷鱼火锅的美妙交响曲。

鲷鱼三吃的最后,是在捞完食材以后加入一盅米饭,打入一个鸡蛋,在沸腾的汤中打散,然后略撒海苔。东亚人的身体是米做的,米饭的淀粉甜味,为汤汁补上了最后的那篇乐章。在充分吸收了汤汁以后,那一碗鲷鱼汤泡饭鲜美异常,足以温暖吃完刺身后带凉的胃,到了这一刻,人才真正有了饱腹感。一条鲷鱼就这样被从头到尾充分利用,也只有这样,才是对“鱼中之王”鲷鱼的最高致意。

在最后,仍然需要一份鲷鱼饺子,和一份鲷鱼芝士土豆泥,为这一次的鲷鱼盛宴划一个圆满的结尾。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就如日语中所说的:“海老で鯛を釣る”,用豪奢的鲷鱼做饵,钓上了普通的虾,看起来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不过只要有收获,总值得努力,食鲷也是如此,传说江户时代的初代将军德川家康,吃了鲷鱼天妇罗,因此一命呜呼,这虽然是一个民间传说的假故事,足以说明:要食鲷这般美味,值得付出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清晨,东京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的车厢里总是挤满乘客,其中不乏一些挂着专业相机,游客打扮的人们。当地铁到达某站,这...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4,685评论 0 5
  • 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美食岛国,其面积虽小,但各地美食品种繁多百花齐放。日本各个城市的的食物是世界上最为特立独行严格标...
    厨影美食阅读 1,620评论 0 6
  • 1、黄唇鱼金钱鳘鱼胶(小须金钱鳘鱼胶) 黄唇鱼胶是全球最顶级的花胶之王。其鱼胶就是黄唇鱼的鱼鳔。黄唇鱼是我国特有的...
    厨影美食阅读 15,001评论 1 8
  • 初中和高中时总说,要珍惜身边每一位朋友。 那时的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珍惜,因为也不知道什么是失去。对身边的人好,经...
    长亭微雨阅读 220评论 0 0
  • 没有Paredit插件,在Emacs上写lisp代码会痛苦无比。最开始是在王垠的博客上看到了这个插件,当时只是为了...
    Hanze2111阅读 6,570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