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让人从批判走向建设,但成圣又如何?

开篇建议:尝试关闭手机,拿起一本纸质的书,准备一只笔,专注读书,效率更高。

翻完了《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开始反思自己。岁月让人从批判走向了建设。书中有提到雄心很大的人往往难以耐住琐屑,做事不能精细如发。这是目前在很多管理者身上(包括我自己)看到的问题。

一兄弟公司,一个壮志雄心,思维活跃,有战略有远见,但在落实执行层面,基本是虎头蛇尾,有听见放炮,不瞧见进展。另一个格局低了些,市场敏锐度以及对价值快速判断弱了些,但是要么不干,倘若决定干便贯彻到底,追踪紧密,都能问个结果出来。

一如Ben Horowitz在《创业维艰》当中把管理者分为1、2两种类型。1型管理者思考能力强,眼光长远,见解深刻,总能够抓到事物的本质,但缺点是他们容易忽略细节,执行力偏弱;2型管理者执行能力强,做事井井有条,能够制订缜密的工作计划,并且总能够让计划成为现实,但是2型管理者的缺点在于不舍得花时间来进行思考,他们会觉得单纯的思考问题是浪费时间,不如执行几个任务来得实在。

在现实世界当中很难在一个人身上同时发现这两种特质,因为二者几乎就是一对矛盾。但悲剧的是,对合格CEO的要求恰恰就是要同时具备这两种素质!

曾国藩便用意志力不断操练,以期达到这样的境界。他一辈子强调勤与恒,说天下事,无论什么,要做成样子。一是规模,二是精熟,两样都是从勤与恒中来。勤与恒是一种外界加之于身的教训,有时要抹掉一个人所有趣味的规范,然而事实是即便在天马行空艺术上,费里尼说:“为了逾越常规,才需要严格的秩序”。

曾爷爷转学朱子,“立乎其大者,若不辅以朱子’铢积寸累’工夫,则下梢全无把握。”是不是比较枯燥,朋友有时觉得我文略显严肃,请创业者读三遍,通俗翻译别装逼不做事。但如若一个ceo在很多沉下心做事的层面轻松滑过去,到了“大节”之处,就没了斩钉截铁的力量。一如胡适所言:有绝顶聪明的而肯做笨功夫的人才有大成就。

北京科技寺创业空间的slogan叫“创业即修行”。细细品味,自有一番道理。而曾国藩厉害之处就在于践行终身。

——分割线——

曾国藩的圣、先见之明总归还是在这体制内的。早年他一直跟意志力较劲,比如做“日课”,参加饭局耽误了读书,检讨;多看美女两眼,检讨;说话急躁与人吵架,检讨;不知道多行房事是不是也要检讨?变成一个无趣、禁欲、清寡的老头,以圣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以为朝廷的腐败污浊之气可以事在人为。但总归大清朝气数已尽,晚年他开始信天命。他开始明白很多事并不能人定胜天,不管我怎么做,那个结局就在那里,能做的只是在当下竭尽全力。曾老头看了那么多书,算了那么多卦,受了咸丰那么多薄情寡义,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愚忠,西方人那个时候会说think outside the box。曾国藩到死都没有拆掉思维的墙。

他的日课中有没有为命丧湘军的成千上万人痛心疾首过呢?比如今日这一课:老子在这里杀来杀去,有啥意思呢?其实那边也是些苦逼,比那个在紫禁城的傻逼少爷无辜多了,不如划船过去,一起划拳喝酒?

思想资源决定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决定游戏规则。英国的著名自由主义者密尔与曾国藩年纪相仿,说:“今天这个时代,自主思考,独立行动就是造福你的种族。”最后一句是骂人的,此处有消音器,要从批判走向建设,所以我不会学大前研一骂这低智商的社会!

一哲黑板报:一个有趣有料的黑板报,亦庄亦谐,三观尽毁

一哲最喜欢听的褒奖是:你是个大花瓶

微信公众号:一哲黑板报全拼

微博:罗一哲宝宝(不打理,已长草,开始弄)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哟,分享到朋友圈才是义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