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中年

当“斜杠青年”这个词开始流行的时候,可悲的是,我已经被驱逐出“青年”的范围了。而更可悲的是,斜杠身份(多重职业从业者,简而言之是除了你的正职工作以外,你还具备其他才能和身份并从中获得收入)我又还不具备。也就是说这个社会已有大把比我年轻比我漂亮的人比我能干了,真是双重打击。


昨天中午去了一家新的健身工作室,接待我的是个干练的老板娘,一看我的身体评估表,说,你也是84年的?我说是啊,你也是吗?后来发现,我们不仅同岁,而且还是同行,都是做企业培训的,而这家健身工作室,是她的副业。因为喜欢上健身,索性自己投资几十万开了一家健身工作室,做起了老板娘,还把身边的朋友都拉来做会员,开业半年做得有声有色,我问她那你觉得你这家工作室和周边那么多工作室相比有什么特别?她回我一句:特色应该就是我吧。那种得意甩我一脸。我感觉到自己既羡慕,又陷入深深的哀伤;而后做下了两个决定:第一,就不光顾她的健身工作室,第二,回家写篇文章,寻找一些和我一样迷茫地生活在中年危机里的人,找找慰藉。

职业虽好,也有危机


“职业危机”是一个我几乎每一天都在面对的词。不是我自己,而是我们每天面对的这些光鲜亮丽的500强外企HR们。大概是HR这个岗位本身的特色,面对的对象、汇报的人、做的事,大多数HR都是在晋升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自然而然就出现了职业危机。再往高处走不易,转型就更难,而年纪已渐长,上有老下有小,又大多数还是女性,不仅仅要自我价值实现还要顾及家庭身份;真是外面人看起来一切都那么美好,心里的苦只有和自己相似的人才能体会。


为什么我们会深有感触,因为这样的HR,其中有一部分,在工作里做培训工作的,或者经历过企业提供的各种认证培训的,都考虑过将来转型做职业培训师。有一部分能力强人脉又广的,已经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斜杠身份,HR/培训师/引导师,有的则还在现在工作的漩涡里被推动着前行,不时探索一下别的未来道路可能性,却还没有找到方向。


然而,现实却并不会因为你还没有做好准备就放过你。无论是经济形势的下滑、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比你更年轻更聪慧更努力的新人在背后的追赶,都像是警钟在天天敲打你:现在的职业时刻暗涌着看不见的危机!


斜杠中年比斜杠青年更难做


其实这个“斜杠中年”真的不容易当。没有了青年的热血和超强精力,却多了好些顾虑和必须要去承担的责任。从每天早上睁开眼醒来可能就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送孩子上学,上班,处理各种琐事,下班,辅导孩子功课,可能还要关心照顾家里老人,周末也不得闲……很可能24个小时里除了睡觉你都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时间,更不用说去学习,探索和培养自己的斜杠能力了。


好,也有人会说,我自己没时间干,可以投资啊。而金钱上也并不轻松,年轻时可能还会做得出快意恩仇的付出和投资,就算亏到一败涂地大不了明天早上起来从头开始,反正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而年龄越长,在投资上的胆子可能越小了,害怕失败,害怕被骗,害怕判断失误,害怕拖累家人……六年前我们辞职出来创业的时候,有无数朋友都投来羡慕又钦佩我们勇气的目光,那时的我们总是回复说失败了也没关系;然而现在,我终于也成为了羡慕和钦佩别人勇气的那个“畏首畏尾的中年”。


不要屈服于现状,相信你的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


然而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无论是青年还是中年,我始终坚信,你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每一次的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验,都是在告诉你一个正向意图。所以,最终,请相信,还是只有学习能够拯救我们自己,无论是让你在现在的专业上进步,还是成就你的斜杠能力。

而如果你的家人,无论他是青年还是中年,如果想要去学习,去突破自己,去投资,在你可以接受的失败程度内,请尽可能地去支持他,无论是给他时间,还是允许他去做投资上的尝试,是的,他很可能会失败的,但是,创业这件事,原本失败的几率就是99%,并且,我们只可能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经验,站起来,再成长。


好了,写完这篇文章,我要去面壁思过了。作为一个完全没有斜杠能力的中年妇女,我觉得自己目前唯一能看到的可能性就是写作谋生了。所以,劳驾您多少给点打赏,支持下我的斜杠事业吧!



海懿

2017年4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蔻说.101 :斜杠中年】 文: 杨莹Echo 如果没有查百度百科,我也被斜杠青年的“青年”二字误导了。应该说...
    艾蔻说阅读 898评论 1 5
  • 记不清楚具体的日期,去年年初某天读到一篇关于斜杠青年的文章,那时候刚开始在中华会计网校担任兼职老师,读完之后我兴冲...
    米果妈阅读 519评论 5 8
  • 总想有支神奇的笔。 写出点儿斜杠,让这乏味的中年多点儿芬芳,添点儿亮色。 也许是俗,在这大时代中随波逐流,轻狂地赶...
    大图图阅读 1,017评论 2 2
  • 到简书以后,才发现斜杠青年这个词,是比较容易让人凑点干货上首页的。所谓的斜杠青年,是指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
    老胡冷静阅读 415评论 2 4
  • 昨晚在朋友圈调侃自己是个“斜杠中年妇女”,引来不少朋友发问,何为“斜杠”? “斜杠”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
    钟琳Caroline阅读 4,67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