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起来过得很好

一大早起来,有雨。这一场雨划出了夏秋的界线,夏转秋,天气骤凉。闲来无事,索性刷刷朋友圈,空间,翻着他人的各种照片。
晒美食,晒旅行,晒结婚照的各类都有,哦,突然想起前段时间中秋节,一初中女同学还生了宝宝。和这个女生的关系还算可以,不好不坏,可以闲谈,深交却不到火候。初中我俩大部分相处的时侯都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谈穿衣谈名牌(那时我们眼里所谓的名牌不过是以纯,安踏这些大众品牌而已),我们家境都差不多,很一般,平凡到再平凡不了。那时我们说着名牌不过也那样,质量和一般的差不多,其实也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普通找理由,强撑自己的虚荣心和面子。我们内心都明白,目前的家庭状况不足以买那些衣服鞋子啊什么的。她说我们现在的人谁买不起车啊,只是养不起罢了。我当时默默的在心里补了一句,我家里买不起。然而我也只是静静的听着,并不作答,可笑的是还是虚荣心作祟。扯远了。
年后,上学期开学没多久,这个女同学在空间发了一条说说,上面是张B超图,里面大致是个未成形婴儿的轮廓。随后而来,是结婚的消息,祝福声不断,嫁了个高富帅,有房有车和她当初喜欢的生活无二,算是得偿所愿了吧。我想起临近毕业前,有次同这个女生走路回家,说起中考填报的志愿时,她说二中的女生大部分都是不干净了的,所以她不会去。我想起以前她虽然成绩平平,至少还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而现在,她完全是变了一个人。我一直知道她爱打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我长得不美,也不会打扮,自然是那一类最不起眼的人。高中我们不在一个学校,对于她也是知之甚少。我只知道,高中毕业后,她的空间总会发一些化着精致妆容的美丽照片,在我还是大人眼中未长大的小孩时,她已经如同成年人一般穿衣打扮,踩着锋利的高跟鞋,时尚潮流。有次闲聊,问及现在在哪读书,她沉默了片刻,久久之后回复我说在工作,显然不想与我太多交谈,虽是好奇心,可见状也不好继续追问下去。心下隐约有了些猜测,却也没有说破,别人不愿让人过问的事情还是不要插手。有次同朋友闲聊,无意谈到,他说,等三五年再看。是啊,等三五年再看。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选择的方向不同也就通往了不同的地方,而我唯一能做的不过一声祝福,你看起来过得很好。
我有一堂姐,年轻时不懂事,也是因为爱情,嫁给了一个比她大了11岁的男人。那个男人的年纪比她舅舅还大一岁,在我那堂姐19还不到20的年纪里那个男人已经三十而立了,当时反对声一片,后来出于男方条件好,我堂姐喜欢,也就不了了之了。我的姨奶奶曾一度和我姑姑说,说那堂姐之后生活如何好,不仅被安排了在航空公司上班,还要去日本度蜜月。我的小姑曾一度不屑,嫌弃那个男人的年纪太大,因为我大姑的女儿嫁了个穷小子没房没车,就算是再亲的的亲戚,多多少少总有点攀比心理。我那个姨奶奶人是挺好的,但有个毛病,总是喜欢说太多话。每次在我大姑家做客,说到堂姐的事情总会说,我在外孙女家比在自己女婿家过得还舒心。好事不长久,今年我那个堂姐离婚了。原因男方在外不检点,作风不正派。年前他们闹离婚的时候,我的姨奶奶,当初说着那个男人种种好的人,寒假上学前在她家做客,同我数落那个男人种种的不是,包括婚前私生活的混乱。说我姐姐傻,嫁给他从没拿过他一点钱,没穿过一件好衣裳,戴过一件好首饰。总之,当年种种好,如今种种不齿。对此,我不发表任何看法。当年堂姐风光一时,众人都说,你看谁谁,看起来过得多好,有房有车,穿金戴银,一身贵妇人模样。如今,净身出户,留得年幼弱女无人照料。永远不要羡慕他人过得多好,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佛曰,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大致意思是,自己种下什么根便有什么样的果。自己做的选择,就要承担它所带来的后果,甭管他人看法,苦乐自知罢了。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别人光鲜的一面,殊不知背后他们承担了多大的风雨与冰霜。我们不必急着艳羡别人的风光,他(她)看起来过得很好,当然也只是看起来而已,过得好不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当我年轻不懂事的时候,多少有点爱慕虚荣,同他人一样,喜欢发朋友圈说说,无非在哪个上档次的地方吃了什么而已。而我的父亲却教育我,任何时候都不要进行高调的炫耀,因为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就行了,何必要让别人知道呢。
确实如此,不是每个用着苹果手机的人家境都优越,也不是每个用着老爷机的人都苦逼无比。你不知道的是,用着苹果机的人可能每天要打几份工,而用着老爷机衣着朴素的大娘可能万贯家财,宝马奔驰接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听见的“你好瘦”终于听到了 胖过丑过 那么现在?大概是看起来很好吧 瘦的背后是进食障碍 在这里 我所说的 大概没...
    听说我是个可怜的兔子阅读 334评论 0 0
  • 明明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他就生在这个世界。起先是呼吸了人生第一口气,后来就没有停止过喘气。把他带到这个世界的是一个...
    易乔more阅读 176评论 0 0
  • 说起来小时候,父亲经常出差,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虽然不多,但是很美好。 有一段时间,我这样的小人儿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流...
    小小萝卜卜阅读 503评论 0 51
  • 早上起床的时候,女友穿了一件粉白色的连衣裙在我眼前转了转,拍醒了我,问我好不好看。 此时睡意朦胧得我,眼里只有眼屎...
    大雄___阅读 585评论 9 5